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18
腰椎间盘切除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素云

    单位:刘素云(全州县人民医院 广西全州县 541500)

    关键词:腰椎间盘切除;围手术期;整体护理

    华夏医学000553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部椎间盘外层部分的纤维环破裂及内层部分的髓核向后外突出,压迫椎 管 内的神经根,好发于下腰段,常引起腰及坐骨神经疼痛,病情严重者可丧失劳动能力和生 活 能力。此病多发于青壮年,男多于女,常有外伤史。我院自1995年1月至1999年12月用椎间 盘切除术治疗本病,并对术者实施了整体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135例,男性100例,女性35例,年龄23~65岁,平均42.3岁。术前有23例患者因腰 痛及坐骨神经痛不能行走,夜不能眠;82例行走、睡眠困难;30例在久坐或弯腰用力时 出现腰腿痛。术前均经腰椎平片、椎管造影或CT确诊,其中L5~S1椎间盘突出70例,左 侧30例,右侧40例,L4~L5椎间盘突出65例,左侧45例,右侧20例。
, 百拇医药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大多数患者认为腰椎手术危险性较大,怀疑手 术的安全性,且对手术存有恐惧心理,故而许多患者拒绝手术治疗。主管护士应主动关心体 贴患者,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帮助患者熟悉周围环境,请同类手术治疗效果好的患者介绍 配合手术的经验,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2.1.2 术前探视 手术室护士(巡回护士)应到病房了解病情及手术部位,热 情介绍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使患者了解手术的经过及目的,消除患者和 家属的怀疑,使患者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治疗。

    2.1.3 术前准备 做好辅助检查,如:血、尿便常规、出凝血时间、心电图 等;配血,做抗生素过敏试验。因术后不宜过早离床,要让患者练习卧位大小便。常规准备 皮肤,范围上至肩胛上,下到髂后下棘,两侧过腋中线。
, 百拇医药
    2.2 术中护理

    手术取俯卧位,胸部和两髂部垫起,将手术台两端略向下, 使腰变直,腹部悬空,避免腹腔静脉受压,便于暴露神经根与突出椎间盘,减少出血。

    器械护士应密切注意手术进程,做到主动配合,在整个操作中应敏捷、轻柔,不可 碰击术者的肘部,以免对脊髓发生冲击性损伤。

    术中巡回护士要密切配合麻醉医生、手术医生观察患者的全身情况、尿量、输液、 出血情况。由于此手术一般用局部浸润麻醉或硬脊膜外麻醉,患者意识清楚,故室内应尽量 保持安静,以免让患者紧张,如患者感到不适,要及时安慰,鼓励患者。

    2.3 术后护理

    2.3.1 加强基础护理 术后患者平卧6h压迫止血,主管护士注意观察伤口渗 血,记录敷料浸湿情况。术后3d内卧床休息,为保持脊柱的稳定,翻身不宜过于频繁,1次/ 3~4h,翻身时腰部不得扭曲,为了减轻受压,在两腿间膝部垫枕。床单位要保持清洁干燥舒 适,并做好皮肤护理,预防褥疮。每日更换引流袋,做好各项基础护理。
, 百拇医药
    3.3.2 心理护理 术后患者因疼痛或疑虑情绪低落,主管护士就帮其多交谈 ,满足患者多种合理要求,让患者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以保持最佳心身状态配合治疗,早 日康复。

    2.3.3 功能锻炼 术后密切观察双下肢及会阴的感觉运动功能,如果出现双 下肢进行性麻木、小腿肌力减退、足背感觉异常,应高度警惕有血肿压迫可能。术后3d可下 床站直立或步行,开始离床下地时应取俯卧位。先让患者以双足着地,再以双手配合撑起, 保持腰部伸直位。术后患者翻身无腰痛,可指导患者做以下功能训练[1]

    ①腰背肌训练:俯卧位,颈部后伸稍用力后抬起胸部,两上肢向背后伸,两膝伸直,在床上 抬起双腿,以腹部为支撑。

    ②患者仰卧位,进行双下肢直腿抬高训练,幅度逐渐加大,以患者能耐受为准,3次/d。

    功能锻炼的方法也可教会家属以帮助督促患者完成,功能锻炼忌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
, 百拇医药
    2.3.4 饮食护理 帮助患者建立科学的饮食方法,根据其经济情 况指导患者多食高蛋白、高热量、多维生素、易消化食物。

    2.4 出院指导 患者出院时应进行出院指导,教会患者功能锻炼,告知在日 常生活中应注意事项:睡觉忌用高枕;不宜长时间地站或坐;不宜长期卧床,床上休息最 好卧硬板床。为保持脊柱稳定,保护腰部,可系宽腰带或护腰带等,但时间不能过久,睡觉 时脱下,以免肌肉退化、萎缩。早期禁止弯腰、提重物;恢复期禁止举重、弯腰。

    2.5 随访 责任护士保持与患者的联系,指导患者功能锻炼,解答患者提出 的疑问,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模式。

    通过治疗和整体护理术后12周电话随访:85.3%的患者对手术非常满意,11.3%的患者对手 术较为满意。

    参考文献

    1.王光菊,刘敏.经椎板显微内窥镜椎间盘切除术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 99,15(6):17

    (收稿 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