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25
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嫣

    单位:周嫣(全州县人民医院 广西全州县 541500)

    关键词:前列腺;电汽化术;经尿道;护理

    华夏医学000545 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TUVP)是近年来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新方法,它结合了经尿 道前列腺电切(TURP)和激光凝固汽化前列腺(TULP)的优点[1]。TUVP适应证广、手 术时间短、出血少、恢复快,费用低。术后冲洗时间平均2.5d,拔管时间3d,最短的24h。 我科自2000年1月开展TUVP以来,至今已施行20例,疗效显著,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患者中年龄最大93岁,最小56岁,平均71岁。入院后经前列腺指诊、膀胱镜检、静脉 肾盂造影确诊:前列腺Ⅱ度或Ⅱ度以上增生。入院前合并慢性尿潴留6例,急性尿潴留8例; 尿素氮、肌酐高于正常值2例;合并膀胱结石1例;合并冠心病1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 TUVP作为一项新技术,尚未被广大患者所接受 。术前应向患者及家属讲述此项手术的优缺点、医生采取此种手术的可靠性及临床开展情况 ,详细说明手术过程、时间、麻醉方法,嘱患者与病区内同类患者交流,解除患者的顾虑, 取得患者的充分信任,并主动配合治疗。

    2.1.2 备皮 剃除会阴部所有的毛发,注意会阴部清洁。

    2.1.3 全面体检 护理人员必须协同医生对每例患者进行全面 的体检,如心电图、胸透了解心肺功能有无异常,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 了解患者的凝血机制,以及尿常规、尿糖,同时特别要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如有高血压、 心脏病要予以及时处理,直至恢复正常方可手术。术前1d备同型血400~800ml。
, 百拇医药
    2.2 术中配合

    2.2.1 手术室的温度 BPH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基础代谢低,应调 节室内温度为25~27℃,注意为患者保暖。

    2.2.2 体位 患者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后协助医生插入电切 镜。

    2.2.3 采用低压灌洗 注意灌洗液吊瓶的高度,太低可因流量不 足而影响视野清晰度而不利于手术操作,太高则可使灌洗液大量吸收。一般将冲洗器高于膀 胱平面60~70cm。

    2.2.4 其它 术中要准确估计出血量,TUVP术中出血与多种因素 有关,除操作技术外,还与前列腺的大小、手术时间长短有关。如有血液损失过多,应及时 补充。对有高血压、心功能障碍的患者应特别注意维持循环稳定。

    2.3 术后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3.1 膀胱冲洗 由于汽化创面的焦痂脱落,创面易感染,必须 保持冲洗通畅,妥善固定尿管。冲洗液可用外用盐水、呋喃西林液等。根据冲洗颜色调节速 度。如引流颜色为深红色,说明出血较多,可于500ml外用盐水中加入安络血10mg。待排出 液变清呈淡红色后,换普通盐水冲洗。

    2.3.2 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 经尿道前列腺手术中采用截石位, 双下肢血液流向身体较低部位,术后放平身体,大量血液于瞬间流向下肢,易出现血压骤降 和心功能障碍,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尤其容易发生。

    2.3.3 基础护理 在带尿管期间,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用0.1%新洁尔灭清洁尿道外口,2次/d ,尿道口周围不应有血迹和分泌物。鼓励多饮水,多吃易消化、粗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 等,术后根据患者病情和拔管的情况,早期协助下床活动,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对年 老体弱者,应加强安全护理。

    2.3.4 并发症的护理 由于尿道水肿、膀胱颈和前列腺手术创伤 后不能正常开放,可再留置尿管24~48h,拔管后多能自行排尿。若拔管后排尿通畅,而2~3 个月后尿线变细,则应考虑有尿道狭窄的可能。发现狭窄及时行尿道扩张。扩张时应操作轻 柔、平稳,先充分润滑尿道,再用金属导尿管从小到大扩张。

    参考文献

    1.叶敏.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 11:702

    (收稿 2000-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