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28
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的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林珍

    单位:杨林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前列腺;摘除术;膀胱痉挛;护理

    华夏医学000542 我院在1994~1996年间,对148例前列腺增生症(BPH)患者行前列腺摘除术,其中49例发生不同程度的膀胱痉挛现象,经过认真观察,及时处理,均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9例发生膀胱痉挛的患者中,10例为较严重的膀胱痉挛,在观察中发现为血块梗阻引流管所致。26例为冷刺激所致,11例为气囊过大压迫所致,2例为术中损伤膀胱三角区肌肉及后尿道粘膜所致。

    2 观察护理
, 百拇医药
    2.1 膀胱容量过大 膀胱的收缩是有一定条件的,膀胱 充盈到一定程度(300~400m1)时,逼尿 肌受到牵张,由副交感神经中的感觉支传到脊髓中枢,中枢的传出冲动通过盆神经到达膀胱 ,使膀胱逼尿肌收缩,如果膀胱容量过大,易导致膀胱逼尿肌过度收缩出现膀胱痉挛[ 1]。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后行持续膀胱冲洗时如果引流管被堵塞,易使膀胱内冲 洗液及尿液不能排出而使膀胱容量过大,出现膀胱痉挛。因此,行持续膀胱冲洗时,应密切 观察冲洗液进入膀胱及引流情况。冲洗时引流液必须多于冲洗液的量,因为引流液中含有尿 液。如果出现引流液引出减慢甚至停止或冲洗液滴入减慢甚至停止时,说明膀胱内血块形成 并已堵塞膀胱引流管,应立即挤压引流管,如未见液体引出,则应用小剂量膀胱冲洗法反复 冲洗引流管直至引流通畅。冲洗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过大的负压损伤膀胱粘膜。

    2.2 冷刺激 持续冷的刺激,易引发膀胱痉挛。患者术后的病床 单位应保持干燥清洁,冬天被内置热水袋,注意病房保温,以创造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尽量减少冷的刺激。病床单位及患者衣裤如有潮湿随时更换。前列腺摘除术后常规采用膀胱持续冲洗法,以防止术后出现血块堵塞引流管。术前应给患者及家属解释冲洗的必要性,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合作,以免因知识缺乏而出现焦虑和不安,如患者感觉膀胱区胀痛,应适当减慢冲洗速度,并严密观察。
, 百拇医药
    2.3 氟来氏导尿管气囊的过度压迫 前列腺摘除术后常规放置氟 来氏导尿管,利用气囊压迫前列腺窝,达到止血目的。膀胱的交感神经主要分布在膀胱三角区、颈部、后尿道、前列腺及精囊腺等位置,气囊过度压迫前列腺窝,使膀胱交感神经兴奋,出现膀胱痉挛。如患者诉尿道内疼痛难忍,应认真检查,是否为气囊过度压迫所致,可适当抽出气囊中的液体,使气囊变小,压迫减轻,则膀胱痉挛可缓解。

    2.4 膀胱三角区肌肉及后尿道粘膜的损伤 膀胱的痛觉及膀胱膨 胀的感觉均由内脏感觉神经支配。膀胱痛觉传导途径之一是经膀胱区交感神经传导,而此交感神经只支配膀胱三角肌、后尿道粘膜[2]。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必须切开膀胱颈部,可损伤膀胱三角区肌肉、后尿道粘膜,引起膀胱及后尿道痉挛收缩及神经反射。术后的患者中,出现膀胱区胀痛、尿道内口疼痛时,应仔细检查,给患者解释并安慰患者,可教其采用深呼吸、呵气等方法,以减轻疼痛。疼痛剧烈时,应按医嘱使用解痉、镇痛药。

    参考文献

    1.徐丰彦,张镜如主编.人体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1760~1761

    2.周荣祥主编.膀胱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18

    (收稿 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