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31
颅脑损伤致多器官功能失常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林敏

    单位:林敏(贵港市人民医院 广西贵港市 537100)

    关键词:颅脑损伤;多器官功能失常;抢救;护理

    华夏医学000536 多器官功能失常(MODS)是指严重创伤、感染和病理产科等原发病发生24h后,同时或序贯发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脏器功能失常以致衰竭的临床综合征[1]。我院神经外科1997~1998年共收治28例重型颅脑损伤致多器官功能失常的患者,现将抢救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均为我院神经外科收治的重型颅脑 损伤致多器官功能失常患者,其中男性22例,女性6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17岁,平均年龄48岁。患者入院时按GCS评分标准,积分3~8分者均属重型颅脑损伤,其中3~5分20例,6~8分8例。
, 百拇医药
    1.2 MODS的诊断标准及受累器官 按1995年全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学术会议讨论通过的我国MODS病情分期诊断及严重程度评分标准[2],本组28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均发生不同程度的MODS,其中累及器官(除脑本身损伤外)2个者14例,3个者6例,4个者5例,5个者3例;受累的器官有肺、胃肠道、肾、肝及心脏,其中累及肺脏25例,胃肠道18例,肾脏16例,肝脏14例,心脏8例。

    1.3 治疗及转归 本组入院后均经细致的清创,消除慢性的炎症 病灶,强有力的抗感染,合理的全身营养及代谢支持,严密的观察病情变化及准确地监测各脏器功能,及时有效地建立呼吸、循环通道等抢救及护理。其中有16例治愈出院(累及器官:肺、消化道或肝、肾);2例末愈(累及肺、消化道、肝或肾);10例死亡(累及肺、消化道、肝和/或心脏、肾脏)。

    2 抢救及护理体会

    MODS是一个有发生、发展和结局的完整的病理生理过程,当高危原发伤害 发生时,要尽快采取阻断病情发展和恶化的积极措施。
, 百拇医药
    2.1 及时消除各种诱发因素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在急性期病 情凶险危重、变化迅速,常由于颅内高压导致脑疝死亡或因严重创伤导致多器官损害及功能失常。因此,除了要降低颅内压,给予强有力的抗感染以及细致的清创、清除病灶、进行有效的脑复苏以外,还要加强护理,严密地观察患者的意识、瞳孔、脉搏、血压、呼吸及体温、尿量的变化,迅速建立呼吸、循环通道,并要保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或呕吐物,防止窒息,同时还要随时做好复苏的准备,包括准备好抢救所需的仪器及药品,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性能,调节好各种参数,以备应急使用,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尽快地投入抢救,避免MODS各种诱发因素的发生,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2.2 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感染 MODS曾一度地被认为是感染所致的 特有的严重并发症,后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部分MODS患者并无感染的确切依据,但感染是诱发MODS的重要因素。其所致的病理损害不仅是由于致病微生物的损害作用,而且还由于一种超强的宿主防御反应,促进介质的活化和释放,导致全身性的炎症反应,进而导致多器官功能失常。因此,除了及时清除各种原发和继发病灶以外,还必须合理地给予强有力的抗生素预防和控制感染。护理上也要密切注意严格的无菌操作,保持各种引流管的通畅,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阻止MODS的发生、发展及恶化。
, 百拇医药
    2.3 严密进行各器官功能的监测,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重型 颅脑损伤的患者,由于机体受创伤等致病因素的强烈刺激,产生全身性的自我破坏性的炎症反应,从而导致多器官的功能失常。MODS通常从一个器官损害开始,逐渐累及多个器官,甚至发生功能衰竭。本组28例多始发于脑水肿、低氧血症、呼吸功能不全,继而波及消化道、肾、肝及心脏,导致应激性消化道出血及肾、肝、呼吸、循环功能不全等。从本组资料可以看出,在死亡的10例中多合并有3个以上的器官功能失常,其中累及5个器官以上者全部死亡,说明其病死率与受累器官的多少及严重程度成正比。因此,在抢救及护理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加强患者的气道管理及循环系统管理,保证外周良好的氧供应。同时对其他的脏器也要进行相应的监测和护理,包括大脑神经功能监测、血流动力学监测、血液生化、肝肾功能、血气分析、呼吸功能监测以及细菌学的检查等,并且在监测过程中要做到及时、细致、准确,发现情况要及时报告医生,以便早期诊断,及时纠正,这是MODS抢救治疗成功的重要手段及措施。

    2.4 加强全身营养及代谢支持 患者持续的高代谢反应不仅是MOD S的外在表现,而且具有重要的发病学意义,表现为静息状态下能量消耗增加,氧供需失衡和细胞氧利用障碍,蛋白质、脂肪、糖分解代谢亢进及旁路代谢激活,机体处于一种高代谢和负氮平衡状态。因此,应给予患者充分的营养支持,补给的原则要保持正氮平衡,保持热量的适量和比例的恰当,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的平衡。在护理上要及时准确地执行医嘱,并要严密观察,保证各种药物、液体、营养物质等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地输入患者体内,以保证患者能有充足的营养供应,维持机体代谢的正常进行。
, 百拇医药
    2.5 注意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防止药物诱发和加速MODS的进程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易并发应激性消化道出血,特别在使用大量皮质激素时可使消化道出血加重。因此,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消化道功能及出血情况,尤其在未出现呕血和黑便之前,如患者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加快、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常提示消化道内已大量出血,需立即报告医生及时采取措施。此外,在使用甘露醇、抗生素、利尿剂等药物时,也可能诱发肝、肾功能不全或加重病情。因此,各种治疗措施的合理性及在用药过程中的严密观察、监测药物的疗效及副反应,也是防止MODS的发生和发展的必要措施。

    参考文献

    1.王宝恩.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的概念与诊断.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5,7(6) :331

    2.王今达,王宝恩.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病情分期诊断及严重程度评分标准.中 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5,7(6):346

    (收稿 2000-0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