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38
抢救急性有机磷中毒32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蒋云昌

    单位:蒋云昌(广西鹿寨黄冕林场职工医院 广西鹿寨县 545619)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急救;护理

    华夏医学000527 我院1990年5月至1999年4月共收治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32例,均为服毒自杀患者,其中治愈 25例,死亡7例,治愈率为78%。现将急救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12例,女20例。年龄15~48岁。其中有4例 为2次或2次以上服毒。实施抢救时间距服毒时间最短20min,最长190min,平均 105min。

    1.2 临床表现 急性有机磷中毒时,进入体内的有机磷酸酯与胆碱酯酶迅速 结合,形成磷酰化胆碱酯酶且使之失效,从而使乙酰胆碱在体内大量蓄积[1],主 要表现为毒蕈碱样症状、烟碱样症状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32例患者均不同程度存在恶心、 腹痛、瞳孔缩小、血压升高、肌肉震颤、意识障碍,其中入院时昏迷19例。从患者的呕吐 物中均能闻到特殊大蒜气味。

    2 抢救及护理体会

    2.1 催吐、洗胃、清除毒物 早期及时彻底地催吐、洗胃、清除被污染的衣 物是抢救急性有机磷中毒的关键措施。毒物可在胃中停留8h,故催吐、洗胃尽可能在服毒后 6h内进行[2]。对意识清楚、配合治疗的患者采取催吐的方式排泄毒物,采用温水 给患者令其边喝边吐,直至呕吐物无大蒜味。对意识不清或不配合的患者则采取清水反复洗 胃,直至洗清无大蒜味为止,且保留胃管10h,其间每隔1~2h重复洗胃。

    2.2 解毒药物的应用 阿托品要尽早、足量,反复持续、开辟专门静脉通道 应用。具体情况灵活掌握,在用药中密切观察,在密切观察中用药,直至毒蕈碱样症状明显 好转或达到阿托品化时改为维持量认真掌握阿托品化各项指征,维持时间为3~7d或更长,若 症状不再复发方可停药。在死亡的7例中有4例为过早停用阿托品或阿托品维持量不足,引起 “反跳”所致。早期重复使用复能剂。由于中毒超过2~5d磷酰化胆碱酯酶已老化[1] ,所以复能剂应用不超过3d,注意观察复能剂的毒副作用。

    2.3 恢复期的心理护理 由于32例均为服毒自杀患者,因此患者清醒后的心 情很复杂,一是心情仍不愉快,二是觉得难为情。因此医护人员要予以理解和亲近,耐心热 情地关心照顾,让他们认识生命的价值,增强生活的信心。同时要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针 对具体情况进行劝说或调解,消除矛盾,使家属和患者之间能相互了解和体谅,这样不但能 促进患者的健康恢复,而且还能消除患者再次自杀的念头。

    参考文献

    1.姚景鹏主编.内科护理学.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1.318~320

    2.鄂丽萍.有机磷中毒的洗胃问题.实用护理杂志,1994,10(6):3

    (收稿 1999-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