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39
手工新鲜血置换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谢弘 温红萍 陈洁

    单位:谢弘 温红萍 陈洁(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广西玉林市 537000)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手工血置换;护理

    华夏医学000526 有机磷毒理作用是抑制胆碱脂酶活性,使乙酰胆碱积累,导致神经功能过度兴奋,继而转入抑制,出现毒蕈碱样及烟蕈样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1]。彻底有效的排毒及特效解毒药是减少毒物吸 收、解除中毒的关键手段。我科自1996年6月至1998年10月,共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 者121例,现将其中68例经手工新鲜血置换治疗病例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患者在充分洗胃、特效解毒、导泻等治疗的同时,行手工新鲜血置换,通过胆碱脂酶测定及阿托品化指标等监测,疗效显著,意识恢复时间及住院天数均缩短。行新鲜血置换术的68例患者中,年龄22~50岁,男8例,女60例,均为口服中毒,其中甲胺磷中毒43例,乐果中毒25例,服毒量在10~150ml之间,首诊时间在20min以上。神志不清或昏迷的52例;呼衰、呼吸机辅助呼吸的23例,5例曾经心肺复苏成功。总换血量200~1 000ml,除2例死亡外,其余均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在两侧肘正中静脉用静脉留置针穿刺,一侧接输血装置,每次输入新鲜血200~400ml。另一侧穿刺点在输血同时放血200~400ml弃去。输入血液速度稍快于放血速度,放血完毕用无菌纱布加压包扎,1次/d,连续2~3d。总放血量200~1 000ml。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患者入院后经抢救、充分洗胃及应用阿托品解毒及导泻等处理,生命体征稳定后第2天行新鲜血置换术。

    2.1.2 换血前严密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体温、心率及呼吸情况,并作记录。

    2.1.3 抽血测定胆碱酯酶、血常规、电解质及交叉配血、备血等准备工作,监测患者出凝血情况。
, 百拇医药
    2.1.4 换血前双管输液,一管维持阿托品的不间断滴入,另一管接输血装置待用。

    2.2 换血术中护理

    2.2.1 放血前先输入与放血量等同的新鲜血,输血前严格查对制度,检查采血时间及血液质量,两人核对无误后签名。

    2.2.2 输血开始时,严密观察病情,开始速度宜慢,15gtt/min左右,观察15~20min,无反应后再按要求调节输血速度。

    2.2.3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穿刺区铺无菌巾,戴无菌手套,每次放血100ml,弃去,共2~4次。放血间期,按压穿刺点,防止出血。

    2.2.4 严密观察血压、心率、体温、瞳孔、皮肤颜色变化。出现血压降低时,稍加快输血及输液速度,同时减慢放血速度;如心率下降或颜面皮肤苍白,是阿托品量不足的表现,应加快阿托品的滴速或加大浓度,以补充弃去血液中阿托品量,保持阿托品化状态。阿托品化指征为:体温升高38.5℃以上,心率加快至120次/min,瞳孔散大不缩小,烦躁,皮肤潮红及干燥,气道分泌物减少等。
, http://www.100md.com
    2.2.5 保证输血输液系统的通畅,发现故障及时排除,以利血液在计划时间内输完,防止影响疗效。输2袋以上血液时需在第1袋血输完后用少量生理盐水冲管,然后再输下一袋。

    2.2.6 放血完毕,穿刺点加压包扎止血。

    2.3 术后护理

    2.3.1 换血后注意观察肘部穿刺点情况、肢端血液循环,观察敷料有无渗血。

    2.3.2 输血完毕,输血袋及输血器材应保留24h,以备意外情况发生时备用。

    2.3.3 继续观察神志、瞳孔及生命体征情况,保持阿托品化状态。

    3 讨论

    新鲜血置换是在充分洗胃及应用解毒剂情况下进行,并在进行放血过程中,仍应继续用小剂量溶液洗胃2~3d,促使未吸收毒物的排出。新鲜血置换放出含毒血液,直接排毒,去除游离在血液中的毒物,通过输注新鲜血,增加机体急需物质,如酶、必需氨基酸、凝血酶等,减少毒物对主要脏器的损害[2],因此在应用解毒剂的同时,加用新鲜血置换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丽华主编.现代急诊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6

    2.李春彭,高庆平.手工血浆置换术抢救重度安眠药中毒疗效观察.中华输血杂 志,1996,9:79

    (收稿 1999-09-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