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40
老年患者行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邓文波

    单位:邓文波(桂林市中医院内镜室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上消化道;内镜;老年患者;护理

    华夏医学000525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的趋势,因上消化道疾病而行内镜检查的老年患者日益增多,1998年2月至1999年3月我院共进行纤维胃镜检查的老年患者285例,均顺利检查,现将有关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中男138例,女147例;年龄61~85岁,平均73岁;病史7个月至16年,平均8年5个月。

    2 护理措施

    2.1 检查前准备
, 百拇医药
    ①详细询问病史,严格选择适应证,避免禁忌证,对有相对禁忌证而又必须行内镜检查的老年患者则需在医生充分了解病情作出判断后进行。在检查过程中,护士应观察患者面色、神志及脉搏情况,以便患者能顺利耐受内镜检查。②向患者详细介绍检查方法,操作中如何配合和检查后注意事项,以解除顾虑,能较好的配合检查。③检查前8~12h予禁食、水。④检查前详细询问有无麻醉药物过敏史,用1%的卡因喷雾咽部粘膜,每次用量不超过15ml,1次/2~3min,共3次,喷雾后嘱患者做吞咽动作,当感觉咽部麻木吞咽仍有异物感时,即表示麻醉已起效。

    2.2 操作配合

    患者取左侧卧位于检查床,双下肢自然弯曲,右手放腰背后,有活动假牙者需取下,解开衣领口和裤带,头稍向前(不能后仰),下颌稍抬起(内镜插入食道后再低下,以便唾液流出),套好口垫圈,围盘置于颌下,嘱患者全身放松,将内镜前端自口垫中插入,约15cm时,即可观察到食道入口,嘱患者做吞咽动作1~2次,使胃镜较易进入食道,再嘱患者作深呼吸,避免恶心呕吐,并将唾液溢于弯盘内。
, 百拇医药
    2.3 检查后护理

    ①检查后告知患者可有短暂的咽喉部疼痛,同时咽后壁因局麻关系可有异物感,往往有咳出分泌物的反射,这时应嘱其不可勉强咳出分泌物,以免引起粘膜破损。②检查后20~30 min,当麻药过后可进食,最好先饮水,如无呛咳即可进半流饮食1d,并嘱患者检查后若有剧烈腹痛、黑便、呕血,应立即就诊。

    3 护理体会

    3.1 心理护理

    需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使患者处于最佳心态接受检查。老年患者在行胃镜前,焦虑及恐惧心理尤为明显,特别是初次接受内镜检查的老年患者,置身于一个陌生的环境,身边又无亲属陪伴,对内镜检查缺乏认识,害怕检查时痛苦及术后并发症,致情绪紧张低落,烦恼使患者焦虑、恐惧的情绪加剧,消极对待检查。此时,护士应以热情的语言迎接患者,并在检查前介绍检查环境、检查前的准备、检查的感觉以及检查时可能出现的反应,并交代如何配合。同时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检查环境使患者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检查。检查中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不适及面色、精神意识的改变时应及时报告医生。还应及时对症处理,使症状尽快缓解,并给予患者安慰和帮助,告诉反应只是暂时的,不必过分紧张,必要时给予针灸、推拿穴位抚慰,帮助患者放松全身肌肉,切不可无动于衷、置之不理。在检查过程中,因老人在家庭、社会都受到尊重,自尊心特别强烈,医护人员要特别注意讲话的方式和态度,让他们感受到尊重而处于最佳心态接受检查。
, http://www.100md.com
    笔者体会到:心理上的支持,会使老年患者情绪稳定和乐观,从而减轻检查时的反应,使患者顺利完成内镜检查。

    3.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组织器官均发生退行性变化,功能减退,对各种刺激的应激承受能力降低。由于检查对内脏的刺激可能会诱发心律失常、脏器穿孔、出血等意外[1],因此在术中应随时观察患者的面色,检测血压、脉搏、呼吸,发现异常,及时停止检查,并做好抢救工作。内窥镜室应备有急救药品及急救器材。

    3.3 加强医护配合及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患者总有一种择优心理,希望有高超技术的医生为自己做内窥镜检查,也希望有技术熟练、态度和蔼的护士进行护理。在术中医护配合默契,操作技术熟练,不仅能缩短检查时间,减少患者痛苦,而且能取得患者的信任,自觉配合检查。

    参考文献

    1.吴锡琛主编.消化道内镜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杜,1995.24~25

    (收稿 2000-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