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41
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在上消化道大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覃秀爱

    单位:覃秀爱(柳州市人民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上消化道出血

    华夏医学000522 我科自1995年1月至1998年11月运用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在抢救上消化道大出血并发失 血性休克中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现将应用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在我科住院的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67例,其中, 男43例,女24例,年龄25~89岁,平均53岁,失血量在1 200~3 200ml,经颈外静脉输液 量在2 000~3 000ml,平均2 250ml,输血量1 000~2 000ml,平均1 600ml。

    1.2 操作方法

    1.2.1 准备好套管针和待输注的药液,连接一次性输液器和延长管,排尽空气备用。

    1.2.2 常规消毒穿刺部位,将患者面部偏向穿刺方对侧,显露颈部,穿刺者立于患者床头 ,直视下向心性穿刺颈外静脉,见针尾部回血时固定穿刺针,同时向穿刺血管方向推进塑料 套管,拔出针蕊证实回血通畅后,用一次性透明膜固定穿刺套管,连接输液管。

    2 结果

    本组所有病例经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建立了可靠的静脉输液通道,保证了血容量能够 及时得到补充,无1例因静脉输液不畅而影响抢救,本组中未出现与套管针颈外静脉置管相 关的并发症。

    3 讨论

    上消化道大出血并发失血性休克,患者失血量大,需在短时间内迅速补充足够血容量。建立 可靠有效的静脉通道是保证抢救成功的最关键措施。失血性休克患者体表静脉塌陷,而且 还要留一上肢测量血压,即使在常规静脉通道建立后,不少患者因躁动而引起穿刺针脱落和 穿刺静脉肿胀,加之一次性头皮针口径小而不能保证失血性休克患者得到及时补充血容量。 采用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稳定可靠,能有效地保障失血性休克患者输血输液的需要,主 要有以下优点。

    3.1 创伤小,输液量大。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与建立常规的静脉通道相比,可减少对 患者的创伤,最大输液量可达97ml/min[1]

    3.2 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同建立常规的静脉通道方法近似,故安全,简便,易于操作 ,本组所有病例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中未发生并发症。

    3.3 有利于避免患者翻身或躁动对静脉通道的影响。套管针塑料套管柔韧性好,可随血管 形状而弯曲,且套管在血管腔内有一定长度不会因患者体位的改变或躁动不安而发生渗液或 套管脱出[2]

    3.4 套管针穿刺置管后,在良好的护理情况下可长期保留,这样既减轻了反复静脉穿刺给 患者带来痛苦,也减轻了临床护士的工作量,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通道一般可维持3~5d ,最长者达7d以上。

    本组上消化道大出血并发失血性休克患者使用套管针颈外静脉穿刺置管建立输液通道,简便 ,易行,效果可靠,在短时间内能迅速补充足够的血容量,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吴亚雪.套管针静脉穿刺置管在大面积烧伤手术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199 8,(5):235

    2.蔡宇辉.套管针在婴幼儿头皮穿刺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6,31:294

    (收稿 1999-0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