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43
肝硬化患者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任平

    单位:任平(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肝硬化;家庭护理;健康教育

    华夏医学000520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特点为病程长,难以根治。患者常不能长期住院而需在家疗 养,患者的自我护理及家庭护理能力对病情有很大影响[1]。我科于1997年3月开始 对62例肝硬化患者进行出院指导,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2例患者均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诊断为肝硬化,其中男43例,女19例;年龄20~39岁7 例,40~59岁35例,60~79岁20例,平均年龄53.5岁。

    2 出院前评估
, http://www.100md.com
    在患者出院前1d采用自制的问卷表调查患者对于出院的心理状况。调查结果:97 %患者希望 能得到出院指导,90%对出院后自我护理及家庭护理能力存在担忧,38%患者认为对饮食护理 最难掌握,58%患者对存在或潜在问题的护理最难掌握,最需要得到指导,3%患者认为自己 全部康复,不需指导。

    3 出院指导内容

    3.1 心理指导

    对自身病情不在乎的患者,应详细告之疾病的预后、休息、烟酒等对病情的影响,使其 能 正确对待自身疾病。对精神紧张,缺乏治疗信心的患者,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告之精 神 紧张可降低身体抵抗力,而保持开朗心境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只要注意保养,严格按医生指 导服药,定期复查,身体可逐渐康复。同时做好家属思想工作,请他们经常给予患者精神鼓 励。

    3.2 护理问题指导
, 百拇医药
    护士应向患者详细说明存在及潜在的护理问题,教会患者自我护理,如何预防、观察, 出现何种症状应到医院就诊。

    3.3 饮食指导

    针对患者的文化水平、理解能力,向患者讲解根据其病情该吃何类饮食,对有一定文化水平 的患者可指导看有关书籍,教会如何计算热卡。对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差的患者在出院指 导卡上具体写明哪些是高蛋白饮食、低钠饮食等等,以便患者理解。

    3.4 用药指导

    告戒患者过多服用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有的药物还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反而对身体不 利,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5 提供咨询电话

    告诉患者虽已出院,但医院仍在关心他们,他们随时可与医院联系,对疑难问题进行咨询。
, 百拇医药
    4 结果

    经1年随访,能按指定时间复查的患者占95%,对出院指导均表示满意,能正确说 出自身该进饮食种类的占93%,能正确说出自身潜在或存在的护理问题的占90%, 1例患者曾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感冒时自服阿斯匹林引起消化道出血。我科在对患者复查 时针对患者需求给予再次指导。

    5 讨论

    对于有“三分治,七分养”说法的肝硬化,如何做好出院指导直接影响着患者的自我护理和 家庭护理能力。①在进行出院指导前充分了解患者病情、文化、个性、经济状况、对于出院 的 心理需求等情况,以便进行针对性指导。②肝硬化患者出院时常存在或有潜在的护理问题, 这是他们对出院存在担忧的主要原因之一。③饮食是改善肝功能的重要措施,也是患者自我 护理的重点及难点[2]。④肝硬化患者常因疾病未根治而轻信偏方,大量服用药物 ,应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3]。⑤家庭是患者的物质保障及精神支柱,做好家属指 导也非常重要,应向家属说明保养对患者的重要性,指导家属对患者的护理。总之,出院指 导为肝硬化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增进对疾病的认知,提供科学的饮食、生活方式 ,指导其对存在或潜在问题的护理,从而能延缓肝硬化病情的进展。

    参考文献

    1.崔霞,李建菊.乙肝肝炎患者家庭自我护理现状调查与对策.中华护理杂 志,1997,32(9):537

    2.林庚金主编.临床消化系病.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124

    3.张圣品,刘世聪.肝炎肝硬化中医治疗与康复.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 4.32

    (收稿 2000-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