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44
泰素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宋贵欣 陆建荣 郝鲁英

    单位:宋贵欣 陆建荣 郝鲁英(临沂市肿瘤医院 山东临沂市 276001)

    关键词:泰素;非小细胞肺癌;护理

    华夏医学000518 泰素是目前应用于临床的抗癌新药[1]。我院1997年10月~1999年6月应用泰素治疗 非小细胞肺癌10例,总有效率为50%,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均为住院患者。男性7例,女性3例;年龄45~68岁, 平均年龄56.1岁。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确诊。查肝、肾功及血常规均正常。

    1.2 药物用法 泰素剂量为135~175mg/m2,用玻璃空针抽取溶于生理盐水5 00 ml[2],用一次性输液器或特制输液器静脉给药,并进行水化,21d为1个周期,每 个周期相隔3~4周,4个周期为1个疗程。
, 百拇医药
    2 治疗效果

    按WHO规定恶性肿瘤药物疗效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无变化(NC),进展( PD)。CR和PR为有效。本组10例患者CR 2例,PR 3例,NC 3例,PD 2例,总有效率为5 0%。

    3 护理措施

    3.1 化疗前准备

    3.1.1 用药前宣教 由于该药是一种新药,价格昂贵,患者多数对此比较陌 生。所以,10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疑虑,笔者首先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此药的作用 、临床效果、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疗程及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以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 理解和配合。

    3.1.2 心理护理 告诉患者良好的心情与医疗护理一样重要。不良的心 理刺激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影响治疗效果,使患者保持愉快的心 情接受治疗。
, 百拇医药
    3.2 用药护理 嘱患者在泰素治疗前6h、12h分别口服强的松20mg[3,4 ]。接受泰素前30min肌肉注射苯海拉明50mg。在治疗开始1h内须床边守护,严格观察生 命体征的变化及有无过敏反应。输注开始后第1小时,测血压、脉搏、呼吸各1次/15min,第 2小时1次/0.5h,以后测1次/h,连测6h。在治疗过程中专人守护、观察、记录。

    3.3 注意事项 在输液过程中,保持输液管通畅,观察局部有无红肿胀痛。 静脉穿刺时要避开关节处,选择粗直的血管,争取一次穿刺成功。防止药液外渗,一旦外渗 立即停止输液,并用2%的利多卡因加生理盐水20ml做环形封闭,局部冷敷。泰素控制在6h内 滴完。输液速度过快可增加药物毒性反应,滴速过慢能降低药效,如果与其它化疗药物合 用时应先用泰素,严格按医嘱执行。泰素是一种细胞毒类抗癌药物,故在配制时必须注意自 身保护,操作时应戴手套、口罩。如皮肤粘膜被污染,应立即用肥皂水彻底清洗[1 ]
, 百拇医药
    3.4 并发症护理

    3.4.1 骨髓抑制 本组有5例患者白细胞减少,6例血小板减少,4例 血红蛋白降低。中性白细胞下降与剂量有关,白细胞低于平均值多出现在泰 素治疗后第11天,血小板减少一般发生在治疗后第8天。若发现患者发热、全身或局部有出 血倾向等,应及时报告医生并处理。患者由于血象下降,抵抗力降低而易感染。护理中应注 意预防交叉感染,禁止患者去公共场所,防止跌倒及外伤。

    3.4.2 过敏反应 本组患者无过敏反应发生。泰素具有高度的亲脂性,不 溶 于水,能使普通输液器中的非聚氯乙烯材料的成份分解到液体中而引起过敏反应。在化疗中 ,护士要加强巡视,若患者有轻微的症状如面部潮红、胸闷、血压偏低,可不需中断用药, 但出现严重的反应时应立即中断泰素治疗。

    3.4.3 脱发 本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脱发,对轻度脱发的患者 告 知化疗药物停止后可长出新发,对脱发严重者建议买假发套,消除患者自卑心理,保持患者 身心愉快。
, 百拇医药
    3.4.4 胃肠道反应 所有病例均有轻度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护士要帮助 患者制定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谱,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增加食物的 品 种和花样,鼓励患者多进食,以保证热量供给,同时给患者讲解摄取充足营养物质对疾病恢 复和提高抵抗力的重要意义。

    3.4.5 口腔炎 本组病例中有2例出现口腔溃疡,要注意患者口腔 卫生,早晚刷牙用软牙刷,饭后用温盐水或朵贝尔氏液漱口。吞咽疼痛者口腔粘膜可用1%的 利多卡因液喷雾以利进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坚硬食物,以减少口腔粘膜刺激。

    3.4.6 心血管系统 泰素可致心脏毒性反应,本组有2例患者出现 心率减慢,但无自觉症状,未给予特殊处理。

    3.4.7 其它不良反应 本组患者化疗后,其中1例出现轻度的 四肢麻木、疲乏无力。经心理疏导,告诉患者化疗后症状可消失,不必紧张,使患者减轻 了心理压力,顺利地完成了全程化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刘华,王奇璐.抗癌新药—泰素的临床研究进展.临床肿瘤学杂志,1997, 2(47):70

    2.徐建华,周均田.泰素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临床研究.肿瘤防治研究,1999 ,26(3):207

    3.罗承荣.泰素治疗肺癌患者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4):48

    4.潘翠芳.泰素联合铂类治疗卵巢癌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8,14(5):3 1

    5.王爱华.泰素-顺铂-VP-16联合化疗Ⅲ期卵巢癌的护理.齐鲁护理杂志 ,1998,4(4):9

    (收稿 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