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47
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彭智赟

    单位:彭智赟(全州县人民医院 广西全州县 541500)

    关键词:脑出血;应激性溃疡出血;护理

    华夏医学000514 我科1993~1998年共收治脑出血患者350例,其中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44例,占12.6%,笔者 对其进行精心护理,临床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44例,男34例,女10例,年龄为30~85岁。其中33例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发生在入 院后3~10d,11例发生在10d后;41例均在1周内治愈;1例出现顽固性呃逆后反复出血;2例 因同时并发肺部严重感染,呼衰而死亡。

    2 护理要点
, http://www.100md.com
    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由于应激性溃疡出血是一种无预兆的出血,而且脑出血患者大多处于不同程度的昏迷状态, 因此,临床观察有一定困难,这就要求护理人员更加细心,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2.1.1 观察血压和脉搏 脑出血患者,如颅内压增高时,血压增高,脉搏缓 慢; 若突然出现血压降低、脉搏细数,应考虑有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必须做好预防及抢救治疗 的准备。

    2.1.2 观察呼吸 本组中38例患者都处于不同程度的昏迷状态,需要保持呼 吸道通畅。应及时吸痰,注意呼吸频率、节律、有无呼吸困难,对于痰多不易咳出者及早行 气 管切开,做好气管切开护理。定时进行血气分析,谨防低氧血症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

    2.1.3 观察排泄物 密切观察排泄物的色、量、性质,定期化验大便潜血, 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2 饮食护理

    出血时饮食护理是综合治疗中的一个关键问题,饮食合理有利于止血,促进病变康复。否则 ,可诱发出血,加重病情。本组中40例患者在病情严重时禁食,待病情稳定出血停止,患 者清醒后,逐渐予流质饮食,并酌情限制摄钠,避免高蛋白饮食;另有4例未禁食者,其方 法是给予患者冷流质或湿凉流质,少量多餐,选用米汤、豆浆、牛奶等碱性食物,以中和 胃酸,有利于胃粘膜愈合。忌刺激性及生硬等食物。溃疡恢复期,抗酸治疗的同时,正确指导饮食,以清淡为主,辅以高纤维素饮食。高纤维素饮食含脂溶性保护因子,含有 较多营养因子,均具有促进溃疡愈合及防止复发的作用[1]

    2.3 预防性治疗及护理

    对危重或严重脑损伤患者采用内窥镜检查,80%的患者都发现有应激性溃疡,但只属亚临床 期,多数不发展为出血,因而防止已有的粘膜病变不再恶化尤为重要[1]。预防重 点在于积极消除应激因素,有效地治疗原发病。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应注意减少胃内 酸度,增强胃粘膜屏障。如抗酸药氢氧化铝凝胶、西米替丁等,后者能抑制组织胺和五肽 胃 泌素所引起的胃酸分泌,我科应用西米替丁0.8加入5%葡萄糖250ml静脉滴注,3次/d,效果 佳。
, http://www.100md.com
    2.4 留置胃管的护理

    2.4.1 脑出血患者大多有昏迷、发热、吞咽困难,易致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如单靠静 脉补液,不利于降颅压,留置胃管进行鼻饲可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失衡;另鼻饲前抽取少量胃 液作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胃出血,还可观察出血是否停止。

    2.4.2 及时抽吸胃内容物及存在胃内的血液,以减轻胃内压力,减少吸收热或氮质血症的 发生。

    2.4.3 抽出胃液降低胃内酸值,防止凝血块被消化,有利于止血。

    2.4.4 通过胃管给药,保持胃管通畅,妥善固定防止脱落。

    2.5 应激性溃疡出血或穿孔的治疗及护理

    2.5.1 药物止血:去甲肾上腺素32~48mg加入盐水500ml遵医嘱口服,凝血酶1 000~2 000u 溶于5 ~10ml盐水中,口服1次/2~4h。垂体后叶素10~20u加入10%葡萄糖500ml中静脉滴注或静脉滴 注洛赛克;或胃管内注入8mg/100ml的去甲肾上腺素溶液50ml,可使局部血管收缩,而不引 起血压升高。对鼻饲前抽 吸胃管发现有少量咖啡样液体或仅有大便潜血阴性者,可用抑制胃酸分泌药,如西米替丁等 。
, 百拇医药
    2.5.2 胃内降温止血:通过胃管以10~14℃的冷盐水反复冲洗胃腔,通过冷却使胃内血管 收缩,血流减少,并可使出血部位的纤维蛋白溶解减弱,从而达到止血目的。

    2.5.3 积极补充血容量:出血时宜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尽早输全血,以新鲜血为宜,补液 量应根据失血量多少而定。

    2.5.4 采用以上各种止血方法,若效果不佳而病情允许,可考虑手术治疗。

    2.6 口腔护理

    大量出血的患者口腔内有陈旧性血液残留,有腥臭味,细菌极易繁殖。应每日用洗必泰清洗 口腔2次。

    3 体会

    通过对44例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患者的护理,笔者体会到:尽管应激性溃疡出血的临 床表 现为无预兆性出血,然而,只要认真观察,细心护理,应激性溃疡出血是可以早期发现的, 并能达到早期治疗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代慧玲,刘小奕.消化性溃疡护理新观念.中华护理杂志,1999,34(7):4 43

    (收稿 2000-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