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49
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急性期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唐惠萍

    单位:唐惠萍(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老年人;心肌梗塞;急性期;护理

    华夏医学000510 急性心肌梗塞(AMI)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心原性猝死的主要原因[1]。老 年心血管病患者发生AMI后,病情变化快,如不及时发现和控制病情,准确的抢救护理,患 者 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失去抢救机会,因此对老年AMI急性期患者的观察和护理极为重要,现将3 2例老年AMI患者急性期的观察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其中男24例,女8例;年龄60~78岁。诊断按WHO标准,根据心电图表现确定部位 :前壁10例,下壁6例,前间壁7例,广泛前壁5例,高侧壁4例。32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心前 区疼痛、疲乏、嗜睡、心悸、气短、烦躁,少数患者有恶心呕吐、腹泻。并发心原性休克6 例,心衰5例,心律失常8例。转归:好转29例,死亡3例。
, http://www.100md.com
    2 病情观察

    老年AMI急性期病情变化的临床特征为心率加快或减慢、节律不齐、胸痛、胸胀闷不适。患 者常烦躁不安、出汗、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紫绀。严重时患者可发生急性左心衰或心原性 休克,甚至猝死。因此,观察病情至关重要。

    2.1 心电功能观察 患者入院后立即置于CCU,进行72h心电监护,认真观察 记录、监测心率和节律变化,及明显的心电图波形改变,以便提供治疗的可靠依据。并在 心 前区定位、定时描记心电图,了解心梗部位、范围、心肌受损情况,确定心律失常的性质, 以便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2.2 心泵功能观察 定时测量脉搏、血压,观察患者呼吸困难、紫绀、皮肤 湿度、出汗和胸痛情况。若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皮肤苍白、湿冷,是心原性休克的征兆, 应及时与医生联系进行抢救处理。若患者表现为极度呼吸困难、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唇 紫绀、皮肤湿冷、大汗淋漓、胸痛,并咳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心率及脉搏加快,肺部布 满湿性罗音,提示为急性肺水肿。若不及时救治可因缺氧和发生休克而死亡。发现病情变化 ,护士应立即报告医生并采取有效措施:用吸引器吸引痰液,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湿化 瓶内加入50%~70%酒精给高流量氧气吸入,以降低肺泡表面张力,改善患者缺氧。
, 百拇医药
    2.3 胸痛的观察 部分老年患者AMI发生后胸痛较明显,此时应观察患者疼痛 发作时的面部表情、面色、出汗、四肢末梢湿度等变化,胸痛愈剧烈,梗塞范围就愈广泛, 病情就愈危重[2],预后越差。一旦患者胸痛剧烈,应立即报告医生给予止痛处理 ,并观察记录止痛后患者胸痛改善情况。另一部分患者胸痛不明显,有不同程度的胸胀闷不 适,并有气促主诉。应密切动态观察用药后患者心前区不适、呼吸困难、缺氧改善程度,为 患者治疗提供准确依据。

    2.4 尿量的观察 若6h无尿或少于20~30ml/h,说明肾小球滤过不足,相反每 小时超过30ml表明微循环功能、组织灌注良好。如血压已回升,而尿量很少常提示急性肾功 能衰竭,应及时处理,并准确记录24h出入量。对一些不习惯卧床排尿或患有前列腺增生的 老年患者均可造成尿潴留、排尿困难、心理紧张而使心率加快,甚至心律失常而加重病 情。此时应加强心理护理,充分诱尿,必要时导尿[3]

    3 急性期的护理
, 百拇医药
    3.1 吸氧、止痛 入院后立即给予持续吸氧,采用鼻塞法,流量3~5L/min, 待症状减轻或消失后将氧流量减少至2~4L/min,根据病情调整给氧时间和氧流量。吸氧可增 加心肌血氧供给,改善心肌缺氧,缩小梗塞范围。根据医嘱给予止痛剂或镇静剂,可预防心 梗后胸痛不适致患者烦躁不安、情绪恶化、增加心肌耗氧量、心律失常加重病情的不良 后果。

    3.2 按时抽血作心肌酶学监测 以准确判断心肌酶峰值,为病情变化提供可 靠依据。

    3.3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采用双管输液,笔者采用静脉留置管给患者输 液,因为外周静脉留置管为软针头,易于固定,穿刺肢体能随意活动而不易脱出,能有效地 保证治疗溶栓药物快速进入。按医嘱调整输液速度,注意药物浓度,严格防止扩血管药物滴 入过快引起低血压,随时监测用药后患者的血压、心率改变情况。

    3.4 急性期基础护理
, 百拇医药
    3.4.1 大便的护理 患者由于突发疾病,环境、生活习惯及治疗用药等变化 ,极易引起大便不畅而出现便秘。患者若用力排便,势必会加重心脏负担,发生严重并发症 使病情恶化。应向患者了解其平日大便习惯,每日定时用开塞露2枚经导管灌入肛门,软化 大便,刺激患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可收到良好效果。

    3.4.2 饮食的护理 急性期给患者进食易消化、清淡、低盐流食或半流食。 禁忌过饱及辛辣、产气食物摄入,少食多餐,进食速度应缓慢,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3.4.3 定期翻身 急性期由于患者心功能差,自行翻身会使心率加快,加重 心肌缺氧缺血而使梗塞面积进一步扩大。应让患者明白用力翻身的危害,同时定时帮助患者 更换体位,避免卧床压迫引起褥疮发生。

    3.5 心理护理 老年AMI急性期的患者,由于病情突然,症状重,常有精神 特别紧张、焦虑不安。此时护士要尽力使患者消除顾虑,在抢救工作中,应 神 态自如,忙而不乱,操作准确无误,同时加强对患者病情巡视,认真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 以增强患者的安全、信赖感。

    参考文献

    1.何晓清.全国青年护士论文选.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1993. 53

    2.马占洁.急性心肌梗塞后胸痛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6,12(8):347

    3.蒋玉梅.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护理拾遗.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0):523

    (收稿 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