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50
无痛性心肌梗塞的观察护理和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苏垂勇

    单位:苏垂勇(贵港市人民医院护理部 广西贵港市 537100)

    关键词:无痛性心肌梗塞;护理;健康教育

    华夏医学000509 无痛性心肌梗塞起病急,病情发展迅速,自始至终无特征性胸痛,不易引起患者及医护人员 的注意,早期诊断困难,特别容易引起误诊或漏诊,得不到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有关资料 报道15%~75%的老年心肌梗塞为无痛性心梗[1],现将我院内科收治的7例无痛性 心肌梗塞患者的情况作一介绍,旨在提高对无痛性心肌梗塞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最小57岁,最 大83岁,平均70岁,其中65岁以上5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本组7例均误诊入院,其中诊断为冠心病并心力衰竭4例; 高血压并脑血栓形成1例;慢性肺心病1例,肺部感染1例,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心悸7例, 胸闷7例,心力衰竭4例,心律失常4例,心原性休克2例,恶心呕吐2例,高血压2例,脑血栓 形成1例,肺部感染1例。

    1.3 心肌梗塞部位 见表1。

    表1 心肌梗塞的部位(n) 类型

    部 位

    例次

    前壁

    2

    下壁

    3

    Q波型
, 百拇医药
    前间壁

    2

    右室

    4

    多发性梗塞(2~3)个部位

    5

    无Q波型

    广泛性心内膜下梗塞

    2

    1.4 心肌酶谱的变化 本组7例心肌酶均高于正常,符合心肌梗塞的心肌酶谱 变化。

    2 观察及护理

    2.1 老年人易发生无痛性心肌梗塞的因素与下列因素有关[2]:①年龄大,痛阈增 高;②合并糖尿病或糖耐量减退者,易伴神经病变,特别是心脏传入神经病变,痛感产生障 碍; ③合并脑血管病变,使皮层感觉中枢迟钝;④合并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心衰等,也可以 掩 盖胸痛症状。因此,凡冠心病危险因素较多,特别是老年人突然出现胸闷、心悸、呼吸困难 、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低血压、昏厥,以及难以解释的急性消化道症状、呼吸道感染、 全身衰竭等症状时,都应高度警惕有无痛性心肌梗塞的可能,进行系列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检 查,以防误诊漏诊。
, 百拇医药
    2.2 东京都老年医疗中心报道[3],无痛性心肌梗塞发生在后壁梗塞较多,并认为 其机制是由于下壁交感神经张力较前壁差所致。但本组心电图的记录资料并不支持这一结论 。本组以多发性心肌梗塞,特别是合并右室梗塞多见。因此,老年人无痛性心肌梗塞都应加 做右心导联心电图及头胸导联心电图,以提高确诊率。

    2.3 无痛性心肌梗塞由于多发性梗塞合并右室梗塞多见,病情比较严重,因此护理上应严 密监护,如条件允许应将患者迅速送入心血管病监护病房(CCU)进行连续的心电图、血压、 呼吸、体温的监测以及血液动力学、心肌酶谱的监测,并做好记录,以便早期发现病情变化 ,及时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3]

    2.4 无痛性心肌梗塞由于症状不典型,病情复杂,并发症多,特别容易并发呼吸困难、心 泵衰竭,本组7例中有4例以心衰为主要表现入院。因此,除常规按心肌梗塞护理外,特别要 注意并发症,尤其是心力衰竭的观察护理。如有下列情况时,高度提示有心力衰竭的可能 [4]:①患者夜间憋气或从睡眠中憋醒;②平卧时心悸或剧烈咳嗽坐位时缓解;③心 率>110次/min;④肺部湿性罗音;⑤尿少;⑥颈静脉怒张,肝脏增大,下肢水肿;⑦体温波 动在38.5℃左右。当患者出现心悸、呼吸困难、发绀、频咳、吐粉红色泡沫痰等提示有肺水 肿 发生;遇上述情况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老年人无痛性心肌梗塞一般 输液速度在10~15gtt/min,但不是一成不变,对确诊为右心梗塞的患者,根据临床表现、血 容量不足、血压偏低,在中心静脉压的监测下,可适当加快输液速度,补充血容量,减轻心 肌供血不足造成心梗加重。
, 百拇医药
    2.5 实施健康教育。研究和临床经验都证明[5]:心理因素在决定心肌梗塞患者的 转归上起着重要作用。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抑郁症者占45%以上,抑郁是心脏病的一个主要 危险因素,凡心情抑郁的心肌梗塞患者病死率要比心胸开阔者高出5倍。健康教育直接影响 着患者对健康、疾病知识的掌握。①有针对性:帮助患者如何正确认识疾病,消除抑郁、恐 惧 心理,并根据患者的需要、文化程度,给予不同的健康教育。同时对无痛性心肌梗塞的疾病 知识必须了解和掌握,根据不同发病时期,对不同的健康问题和心理状态,给予有效的宣教 ,为患者解决问题起指导作用。②抓住关键,把握阶段性。在宣教过程中把握好宣教的时机 ,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进行入院宣教、疾病知识宣教、心理指导、饮食指导、休息活动指导 、用药指导、特殊检查、监护仪器使用宣教、出院宣教等等。③灵活有序地掌握宣教时机。 入院宣教中的病室环境设施、制度、主管医师、责任护士介绍很重要,它能使患者消除陌生 感,尽快适应新环境,感到住院有安全保障;宣教可采取多种形式,如资料、电视、挂图、 言谈等;宣教贯穿在治疗操作和护理中,宣教也可在非治疗护理中进行。通过健康教育减轻 患 者心理压力,调动主观能动性配合治疗,可提高诊治的效果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无痛性心肌梗塞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如有并发症病死率高,极易误诊及漏诊,延 误抢 救治疗的机会。因此,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警惕,对可疑病例应及时进行心电图及心肌酶 谱的检 查,严密监测并及时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使患者处于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提高对无 痛性心肌梗塞的早期认识、观察护理水平。参考文献

    1.曾昭春.老年常见病咨询.北京: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0~14,23~24

    2.王楼生,何振扬,黄其植.无痛性心肌梗塞.临床荟萃,1993,(8):31 0

    3.王玉荣,王淑华.老年性心肌梗塞护理原则与经验.实用内科杂志,1992, 12(2):71

    4.刘彦君.AMI20例护理体会.临床荟萃,1993,(3):79

    5.魏爱琴译.心肌梗塞患者的心理宣教.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4(18) :188

    (收稿 1999-1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