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52
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晋真 刘丽

    单位:枣庄市立医院心内科 山东枣庄市 277100

    关键词:心肌梗塞;溶栓疗法;护理

    华夏医学000507 急性心肌梗塞溶栓治疗,已成为AMI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溶解血栓使已闭塞的冠脉再通, 恢复血供,有助于挽救濒死的心肌,维持心功能,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是改善预后的 紧急措施。我科自1998年1月以来,选择30例符合条件的患者行静脉溶栓治疗,通过护理观 察,疗效较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均符合WHO急性心肌梗塞诊断标准;其中男24例,女6例;年龄最小48岁,最大68岁 ,平均(60±6.4)岁。梗塞部位:前间壁12例,广泛前壁8例,下壁6例,后壁4例。
, 百拇医药
    1.2 入选条件 心肌缺血性疼痛2~4h,最迟不超过6h;持续性胸痛20~30min以上,含硝酸甘油不缓解;相邻 两个或更多导联ST段抬高,在肢体导联>0.1mV,胸导≥0.2mV;年龄小于70岁,无禁忌证。

    1.3 给药途径及方法 尿激酶100~150万IU加入100ml生理盐水中,30min内静脉滴注完毕。静脉滴注尿激酶后12h测 定全血 凝固时间,维持在正常的1.5~2.0倍之间,即开始肝素7 500u皮下注射,1次/12h,共5d。或 肠溶阿斯匹林100mg口服,1次/d,共7d。

    1.4 疗效判定 冠脉再通的指标[1]:①输注溶栓剂开始后2h或任何一个30min间期的前后比较抬高 的ST段回降≥50%。②输注溶栓剂开始后2~3h内胸痛基本消失。③输注溶栓剂后2~3h内出现 一过性再灌注性心律失常。④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及其同功酶峰值提前至发病14~16h内,具备 上述2项或2项以上考虑为成功(2、3组合除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根据冠脉再通指标判断,30例患者中24例再通,6例未通,再通率为80%。其中ST段回降≥50 %有24例,占80%;胸痛基本消失者有25例,占83.3%;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者21例,占70%; 血清峰值提前到发病14h以前有24例,占80%。溶栓后有2例出现低血压,经静脉滴注多巴胺 后血压恢复正常;4例出现穿刺部位瘀血,未给特殊处理,4d后瘀血消失;1例溶栓后第2天 出现双上肢皮肤散在小出血点,即停用阿斯匹林及肝素,密切观察病情稳定,4周后治愈出 院;无脑出血及严重内脏出血;无其它严重并发症出现,4周病死率为零。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及时了解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状态变化,耐心做好解释、安 慰工作,使之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保持患者安祥的心理状态。如患者进入监护病房,见到 许多医疗设备,听到有节律的监听声,会感到紧张,意识到疾病的严重。护士要耐心讲解治 疗知识,使之适应环境,解除忧虑,增强对治疗的信心[2]
, http://www.100md.com
    3.2 一般护理 卧床休息,以减少心肌耗氧量;持续吸氧,流量4~6L/min ,疼痛消失后可降到2~4L/min,维持1~2d;宜进低脂、低胆固醇、清淡易消化饮食,少 食多餐,预防便秘,急性期可给缓泻剂。

    3.3 时间的选择 应尽量缩短患者从入院到使用溶栓药物治疗之间的时间 [3]。询问患者急性发作时间已有多久。最佳救治时间在缺血后2~4h内,6~12h后梗塞 的面积扩大。因此,一旦诊断明确,应尽快治疗,以便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3.4 排除禁忌证 仔细询问既往史,溶栓的禁忌证有:2周内有活动性出血, 做过内脏手术、活检;有创伤性心肺复苏史、外伤史;难以控制的高血压21.3/13.3kPa以上 ;半年内有脑血管病发作史;肝肾功能严重障碍及出血倾向。

    3.5 心电图检查 观测并记录心电图ST段升高的数值,做12导联心电图,以 与用药后的心电图相比较。
, 百拇医药
    3.6 凝血机制与血流指标的检查 尿激酶能直接激活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解 酶原,降低血浆中纤维蛋白原,抗血小板聚集和溶解血栓。用药前应检测各项凝血机制和抗 凝血指标,做好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心肌酶谱等检查,以作为抗 凝治疗和判断溶栓疗效的依据。如血小板计数(BPC)<100×109/L,或凝血酶原时间>25s时 ,认为有出血倾向,禁用尿激酶及肝素。

    3.7 静脉通道的准备 因尿激酶能致穿刺部位出血,因此,应选择较粗大的 血管,如肘正中静脉、大隐静脉等,保证液体按时输入。滴速一般在50~60gtt/min。

    3.8 出血倾向观察 应用尿激酶时,常合并一些部位出血。应密切观察穿刺 部位、牙龈、消化道粘膜、泌尿道、颅内等有无出血倾向[4]。定时检查凝血酶原 时间及出凝血时间。为了防止出血应尽量减少各种穿刺,如静脉穿刺、肌肉注射等,如需穿 刺,应延长穿刺部位按压时间,以防出现瘀血。
, http://www.100md.com
    3.9 病情观察 做好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心电图改变,监测患者 神 志、心率、心律、血压、呼吸及有无其它并发症,并及时记录。心肌再灌注后胸痛可突然消 失,但常可发生一过性低血压、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室颤、心脏骤停而易致死,故床 旁需备齐抢救药物、除颤器、起搏器等,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3.10 用药后检查 协助医生在药物滴完后的0.5、1、2、4、6、8h各查1次12 导联心电图,与溶栓前比较,心电图的ST段恢复到基线是溶栓后出现再灌注的特征性表现。 抽查心肌酶谱,以判定血清酶峰值是否提前出现。每日检测2次凝血酶原时间,如超过正常 的2.5倍,应及时调整抗凝药物剂量。

    4 讨论

    本科行30例溶栓治疗,疗效可靠。静脉溶栓时,纤溶剂输入40~50min后冠脉血管可以再通, 此途径方法简便,易于掌握,可争取尽快给药,有利于血栓溶解。
, http://www.100md.com
    溶栓治疗时应严格掌握适应证、禁忌证,完善溶栓前各项检查,溶栓开始后注意观察胸痛程 度、出血征象,定时复查心电图、心肌酶,溶栓过程中至溶栓后24h内应持续监测血压、心 率、心律,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备齐抢救药物。溶栓后应长期随访。

    参考文献

    1.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塞溶栓疗法参考方案.中华心血管病 杂志,1996,24(5):328~329

    2.吴玉珍,徐宁.急性心肌梗塞临床护理现状.护士进修杂志,1997,12(1)) :6~7

    3.张淑贞,李武平,王雅丽,等.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前时间延误分析及护 理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373~375

    4.刘艳玲,李淑贤.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出血的预防护理.护理学杂 志,1997,12(4):225~226

    (收稿 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