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60
静脉留置针在术中输液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潘百强 陆文静

    单位:潘百强 陆文静(广西桂东人民医院 广西梧州市 543001)

    关键词:静脉留置针;输液;手术

    华夏医学0005110 以往术中输液多应用5~12号普通头皮针,有时在穿刺中或术中加压输液输血以及患者体位变 动时穿刺部位易出现渗漏、肿胀而影响输液。对此,我院于1997年4月起对手术患者使用静 脉留置针进行术中输液,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60例,年龄3~67岁。选用贝朗医 疗有限公司生产的带注药口的静脉留置针,该针由不锈钢针芯、聚四氟乙烯外套管、注射口 及保护帽、针翼、针翘、回血室及回血室座塞组成。其注射口下面为单向阀,在注射压力下 开启,注射完毕即自动关闭。该针规格为14~22G,套管外径2.0~0.8mm,内径1.7~0.6mm ,长度45~25mm。
, 百拇医药
    1.2 应用方法

    1.2.1 静脉留置针的选择 多根据所穿刺静脉的大小、显示程度 、穿刺部位、患者年龄来选择。因其型号越小,内外径越大,故成人多用14~18G,小儿多用 20~22G。

    1.2.2 静脉的选择 一般选择手背部、足背部粗直、弹性好、不 易滑动的血管以及足踝部大隐静脉,必要时可选前臂、头静脉或正中静脉。

    1.2.3 穿刺方法 选好静脉后,按传统方法[1]用手指 探明血管走向及深浅,确定穿刺点,穿刺部位常规消毒,以三点法握紧留置针保护帽、针翘 、针翼,使针杆与皮肤呈20~30度略偏血管的一侧进针,当针芯刺破静脉壁时可见血液流入 后部的回血室,再稍进针约1cm后改变握针法,右手拇指、食指握住针翘固定针芯,左手将 外套管送入血管后用中指压住穿刺点远端血管以免血液溢出,再将针芯退出,然后与已排气 的输液管相接,固定好导管并保护穿刺部位,即可开始输液。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一次穿刺成功249例,占95.8%,另11例第2次穿刺成功。全部病例输 液过程顺利,术中、术毕穿刺部位均未出现渗出、肿胀的现象。

    3 体会

    3.1 静脉留置针穿刺操作简单,其外套管较柔软、无尖刺,不易打折, 置 于血管中不会因手术体位的变动或患者穿刺部位的活动而刺破血管壁造成液体外渗,加上有 针翼,在固定时能提供较持久的稳固平面,故维持时间长。而传统的头皮针,针体短尖,不 易固定,在体位变动时针尖易刺破血管壁造成液体外渗,需要重新穿刺,增加了患者的痛苦 。

    3.2 因静脉留置针具有壁薄而光滑、管腔阔的特点,因此滴速较快,可保证在短时间内输 入大量的血液及液体。而用头皮针输液,由于滴速慢,不能满足快速输血的需要,常需用注 射器反复推血,有时因推血速度快造成渗出、局部肿胀,从而影响输液通畅。
, 百拇医药
    3.3 该留置针带有注药口,只需打开保护帽即可注药,为术中加药提供了方便。

    3.4 静脉留置针其外套管由特殊材料制成,对静脉刺激性小,一般可留管3~4d[2] ,故术毕带回病房还可以继续使用,以满足术后补液的需要。当不输液时可用配套的座塞 关闭导管,定期用肝素盐水冲洗导管或接上肝素帽,可减少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3.5 注意事项:①穿刺过程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必须一次性使用;②穿刺时,刺 入血管见有回血后,不可将针芯全部拔出再进套管针,否则套管前端易开裂或打折致送管困 难造成穿刺失败,本组失败4例与此有关。同样,刺入血管见有回血后,针芯也不可全部进 入血管,否则也易刺破血管壁致穿刺失败,本组失败2例与此有关。另外,因留置针针体较 长,故在确定穿刺点后,应注意留置针后部是否容易受阻以致影响进针角度,本组失败5例 与此有关;③在穿刺肢体的选择方面要根据手术体位选择不受压、易固定、便于观察的肢体 穿刺,保证术中输液的通畅;④注射口是给药或冲洗导管的方便途径,当不用注射口时应用 保护帽盖好。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应用静脉留置针易学、实用,是保证输血输液通畅的有效技术,易于保 留,可避免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余爱珍主编.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技术出版社,1985.106

    2.陈明.静脉留置针在SICU病人输液中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9,(5):5~6

    (收稿 2000-0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