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61
一次性婴儿吸痰器取痰标本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夏寒英 余爱华

    单位:夏寒英 余爱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吸痰器;婴儿型;痰标本

    华夏医学0005108 在脑血管意外的住院患者中许多中老年人因疾病的需要,往往被迫卧床休息。由于反应迟钝 或昏迷,患者活动量减少,以及呼吸道粘膜纤毛运动和咳嗽反射减弱、肺功能低下等造成咳 痰无力 ,不能将痰液自行排出,从而容易引起坠积性肺部感染。为更好地选择抗生素,常需痰液作 细 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因患者不能自行将痰液从口腔咳出,这样,护士在留取痰液标本时 ,往往需用吸引器吸痰留取。因吸痰时负压吸引器压力大,痰液在管内停留时间短,难以留取足够的痰量做培养。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笔者采用一次性婴儿吸痰器可准确、简单 地留取痰标本。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一次性婴儿吸痰器一个,电动吸引器一台,无菌生理盐水200ml,无菌持物镊一把。

    1.2 操作方法 先清洁口腔,将一次性婴儿吸痰管的长管接好负压吸引器, 用无菌持物镊将插入管经咽腔或呼吸道轻轻插入,开动吸引器,此时痰液慢慢吸出,并流入 婴儿吸痰器中,吸痰完毕,分开接头,用一次性吸痰器的无菌盖将存于吸痰器中的痰液密封 后送检。

    2 体会

    昏迷患者痰液较深不易吸出时,可在吸痰前叩背以帮助排痰或雾化15min后再吸。

    通过临床观察与试用,笔者认为采用此方法,解决了直接留痰困难和容易污染而 影响检查结果的问题,且操作方法简单易行,为正确诊断疾病,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了可靠 的依据。

    (收稿 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