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30
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疗川崎病2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宁来忠 彭楚明

    单位:宁来忠(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儿科 长沙 410008);彭楚明(湖南汀潭韶山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免疫球蛋白;川崎病;静脉注射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23 为探讨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治疗川崎病的剂量与疗效,用单剂中等剂量IVIG lg/kg和阿司匹林治疗川崎病20例,并与单用阿司匹林作对照,其临床疗效远优于对照组,提示单剂中等剂量IVIG联用阿司匹林治疗川崎病亦能获得好的临床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分类号 R554

    川崎病(KD)是一种病因未明、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理变化的急性发热性疾病,文献报道早期单剂大剂量应用IVIG2g/kg可迅速控制症状,降低冠状动脉损害发生率。近年来,我们采用单剂中等剂量IVIG1g/kg,联合阿司匹林治疗KD 20例,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38例KD患儿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符合1984年MCLS研究委员会制定的诊断标准[1]。分为IVIG组和对照组,IVIG治疗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7个月~6岁。对照组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1~7岁。两组患儿病情轻重、发病年龄及开始治疗时间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对照组平均于病程的6.5d开始口服阿司匹林50mg/kgd,热退后减量至10mg/kg*d,IVIG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平均于病程的6.8d加用单剂IVIG 1g/kg(上海莱士血制品有限公司生产),静脉滴注。治疗前后做B/M超声心动图检查,观察发热、充血(眼球结膜、咽、口腔粘膜充血)、淋巴结(颈部、枕后、耳后淋巴结)等临床症状变化,并随访冠状动脉损伤的变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效

    IVIG组与对照组临床表现消失时间见附表。B/M超声心动图检查,治疗组急性期1例有冠状动脉扩张(CAD),6周后复查正常,随访18个月仍正常。单用阿司匹林组急性期有6例冠状动脉轻~中度扩张,0.5年后仍有2例持续存在CAD。

    附表 川崎病患儿IVIG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表现消失时间 (±s) 组别

    例数

    发热

    粘膜充血

    颈淋巴结炎
, http://www.100md.com
    IVIG组

    20

    1.65±0.16

    3.1±0.94

    2.5±0.9

    对照组

    18

    4.22±1.15

    7.2±1.19

    5.8±1.12

    t值

    6.85

    7.64
, http://www.100md.com
    8.22

    注:t检验,均P<0.01

    2.2 静脉滴注IVIG不良反应

    本组20例有1例在滴注过程中出现寒战、发热等反应,1例出现皮肤搔痒,经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继续使用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3 讨论

    自1967年日本Kawasaki首先报道本病以来,发病人数逐年增加,其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太清楚,可能与某些感染(如细菌、病毒)后所致的机体免疫功能异常有关,实质上可能是一种免疫介导的全身性血管炎。冠状动脉损害是影响KD预后的最主要因素。目前认为IVIG是治疗KD及其他免疫性疾病(如ITP)[2]一种有效的手段,其机制可能是:IVIG通过减少活化Th细胞,减少淋巴因子分泌,使得内皮细胞表面新抗原表达减少;抑制自身抗体产生;封闭血管内皮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和血小板表面Fc受体,从而阻断了血管内皮的免疫炎症反应,王宏伟等[3]研究表明IVIG能抑制单核细胞表达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和减少内皮细胞凋亡。
, 百拇医药
    近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IVIG治疗KD的剂量,New Burger等[4]报道400mg/kg*次,共4d的用法,对改善临床症状和急性期炎症有一定效果,但作用缓慢,预防冠状动脉病变(CAD)效果较差。Yanagawa等[5]证实大剂量单剂IVIG(2g/kg)更能有效地预防CAD的发生。由于IVIG价格昂贵,我们采用单剂中等剂量IVIG 1g/kg能有效地预防CAD发生,改善临床症状,1例有冠状动脉扩张的患儿治疗后6周复查,恢复正常,提示IVIG有可能使扩张的冠状动脉恢复正常。我们的观察结果表明早期应用单剂中等剂量IVIG 1g/kg,同时合用阿司匹林可明显缩短病程,改善临床症状,减少冠状动脉损害,减轻患儿家庭经济负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 考 文 献

    1 Japan Kawasaki Disease Research Committee.Diagnostic guideline of Kawasaki disease.4th.ed.Tokyo Japan.Japan Kawasaki Disease Research Committe,1984:37
, http://www.100md.com
    2 解福平,周柏香,张茂好,等.静脉滴注大剂量丙种球蛋白治疗小儿急性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疗效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9;9(5):58~59

    3 王宏伟,程佩萱,王 华,等.丙种球蛋白防治川崎病并发冠状动脉病变的机理探讨.中华儿科杂志,1998;36(6):349

    4 New Burger JW,Tarahashi M,Burn JG,et al.IVIG treatment of Kawasaki disease.New Engl Med,1996;215(6):341

    5 Yanagawa H,Yashiro M,Nakamura Y,et al.IV gamma globulin treatment of Kawasaki disease in Japan results of a nationwide survey.Acta Pediatr,1995;84(7):76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