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31
食管癌患者血清一氧化氮含量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何海明 施根林 刘金波 王新元

    单位:武警江苏总队医院 扬州 225003

    关键词:食管癌;一氧化氮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22 目的:观察食管癌患者血清一氧化氮(NO)含量变化及其与肿瘤恶性程度的关系。方法:应用改进的Griess法测定28例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并探讨其与食管癌的病理分级、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结果: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病理分级中,ⅡⅢ级组血清NO含量显著高于Ⅰ级组(P<0.01),Ⅲ级组血清NO含量显著高于Ⅱ级组(P<0.05);血清NO含量变化与淋巴结转移无关。结论:测定血清NO含量对食管癌的诊断和预后判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分类号 R735.1

    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是L-精氨酸在NO合成酶的作用下合成的一种无机气体。NO对许多肿瘤细胞和微生物具有细胞毒性[1],关于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变化及其与肿瘤生物学特性的关系研究甚少。本文观察了28例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变化及其在食管癌的诊断、病理分级、转移和预后判断等方面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食管癌住院患者28例,全部经手术病理证实;男17例,女11例,年龄37~66岁,平均53.1岁。组织学类型均为鳞状细胞癌;病理分级为Ⅰ级4例、Ⅱ级19例、Ⅲ组5例。

    对象组:正常健康人29例,男17例,女12例,年龄32~66岁,平均51.9岁,均经临床检查排除可能影响血清NO水平的心、肝、肾、炎症等疾病。

    1.2 血清标本收集

    于患者手术治疗前首次清晨空腹抽血时抽取静脉血2~3ml,及时分离血清,置低温水冰冻保存待测。

    1.3 血清NO测定

    采用改进Griess法,试剂盒由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微生物教研室提供,测定采用同一批号试剂盒同时测完。操作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用奥地利CliniBio 128C型全自动高级定量绘图酶标仪直接读取血清NO含量(含量单位为μmol/ml)。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s)表示,组间均数显著性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对照组血清NO含量为(2.01±0.87)μmol/L,以对照组血清NO含量(±2s)作为阴阳性临界值,血清NO含量≥3.75μmol/L判为阳性。

    2.2 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为(5.5±4.14)μmol/L,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阳性率为57.14%。

    2.3 血清NO含量与食管癌患者病理分级的关系,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血清NO含量与组织学分级的关系 组织学分级

    例数

    NO±s

    阳性率(%)

    Ⅰ级组

    4

    1.34±0.97

    0

    Ⅱ级组

    19

    4.68±2.821)
, 百拇医药
    57.89

    Ⅲ级组

    5

    9.94±3.522)3)

    100.0

    注:1)与Ⅰ级组比较P<0.05;

    2)与Ⅰ级组比较P<0.01;

    3)与Ⅱ级组比较P<0.01。

    表中结果显示,Ⅱ、Ⅲ级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明显高于Ⅰ级患者(P<0.01~0.05),Ⅲ级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明显高于Ⅱ级患者(P<0.01)。

    2.4 血清NO含量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19例鳞癌Ⅱ级食管癌患者中,12例淋巴结未转移患者和7例淋巴结转移患者血清NO含量分别为(4.19±3.06)μmol/L和(5.52±2.35)μmol/L。血清NO含量变化与淋巴结转移无明显关系(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一氧化氮(NO)是一种分子小、结构简单的气体,难溶于水,极易通过细胞膜扩散,由于其分子中有一未配对电子,具自由基结构,极不稳定,容易与氧、超氧化物自由基、过渡金属离子(Fe2+、Cu2+、Co2+)起反应,在组织内的半衰期极短,一般小于1min,但在组织外或有氧条件下半衰期可延长至4min左右,NO很快被氧化成硝酸盐或亚硝酸盐,与超氧化离子、血红蛋白及其它含血红素的蛋白质结合而失去生物活性。现已证明,NO具有在细胞内传递信息的作用和第二信使及神经递质的性能。关于NO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许多研究表明,NO可以介导活化的巨噬细胞产生细胞毒作用,即可选择性地杀伤肿瘤细胞而不损伤正常细胞;当肿瘤发生时,经诱导活化的巨噬细胞可以产生大量NO,由此产生的NO介导活化的巨噬细胞抑制和杀伤肿瘤细胞[2]。然而近年来人们发现活化巨噬细胞产生的NO具有双重作用,在生物体内持续超量可以引起基因突变和癌症[3],本实验结果表明,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显著高于健康者,与食管癌的组织学分级呈明显正相关,与淋巴结转移与否无明显关系。
, 百拇医药
    关于NO在食管癌形成中的作用,尚不十分清楚。食管癌病因的实验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认为食管癌的发生与亚硝胺化合物有密切关系。亚硝胺化合物有明显致癌作用,实验动物中某些亚硝胺可以诱发食管癌;同时在一些食物和饮水中,亚硝酸盐在酸性条件下易形成亚硝胺[4]。而NO可以活化巨噬细胞介导亚硝基反应,促进内源性亚硝胺的形成,同时内源性亚硝胺为感染和炎症组织发生肿瘤的危险因素,两者相互影响,促进肿瘤的形成[5]

    因此,观察食管癌患者血清NO含量变化,对食管癌的诊断、判断患者病情及预后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 考 文 献

    1 Jenkins DC,Chorles IG,Thomsen LL,et al.Roles of nitric oxide in tumor growth.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5;92(10):4392
, 百拇医药
    2 Langrehr JH,Hoffman RA,Lancaster JR,et al.Nitric oxide-a new endogenus immunoodulator.Thansplantation,1993;55:1205

    3 Ohsima H,Bartsch H.Chronic infections and inflammatory processes as cancer risk factors:possible roles of nitric of nitric oxide in carcinogeneis.Mutat Res,1994;305(2):253

    4 华积德总主编.肿瘤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171

    5 臧梦龙,刘景生.一氧化氮的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1998;18(1):37~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