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33
巨大哑铃形椎管内肿瘤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蒋宇钢 李奇 喻孟强 罗征 张治平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长沙 410011

    关键词:哑铃形椎管内肿瘤;MRI;显微手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19

    回顾性总结分析22例巨大哑铃形椎管内肿瘤的治疗经验。22例肿瘤中获全切21例,次全切1例,无手术死亡。提出不同节段哑铃形椎管内肿瘤有其临床特点,早期诊断可提高疗效,MRI对其有确切定位及较好定性诊断,尽早实施显微手术及良好的术后护理,是获得手术成功的关键。

    分类号 R738

    哑铃形椎管内肿瘤约占椎管肿瘤5.7%~14.2%,由于肿瘤巨大骑跨于硬脊膜内外,常显示椎管内外特有的表现,临床上诊治有一定特殊性。我院自1990年1月~1999年4月共收治22例巨大哑铃形椎管内肿瘤,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其中女性12例,男性10例,年龄13~68岁。发病1年内就诊者6例,1~5年就诊者13例,病程达5年以上3例,平均病程1.5年。

    1.2 临床特点及病理诊断

    22例中早期首发症状以根性疼痛为主要表现占21例。颈背部及上肢放电样痛12例,伴颈部活动受限8例;腰骶部、会阴及下肢放射痛3例。胸式呼吸减弱4例;括约肌功能障碍12例;泌汗功能障碍4例;共济失调、眼颤及后组颅神经麻痹4例;四瘫4例;截瘫12例。其中1例以感觉障碍为首发症状,表现为下腹及会阴部麻木。本组病例初诊时曾误诊为颈椎病、肩周炎及枕大神经痛8例,占36%;颈部体表肿瘤2例,占9%;右胸腔内肿瘤2例,占9%;腰大肌综合征、腰肌劳损4例,占18%。1例女性患者以下腹痛为主要表现,误诊为附件炎;另2例胸段哑铃形肿瘤早期诊断为肋间神经痛。
, 百拇医药
    本组病理诊断为神经纤维瘤及神经鞘瘤16例,脊膜瘤4例,肠原性囊肿1例,星形胶质细胞瘤1例。

    1.3 病变部位及分型

    本组病例中髓外硬膜下14例,硬膜外7例,髓内1例。肿瘤最小为5.5cm×4cm×4cm,最大为10cm×8cm×8cm,平均为6cm×5.8cm×5.5cm。按邓氏标准[1]分型,颈段Ⅰ型2例,Ⅱ型7例,Ⅲ型3例,胸段Ⅱ型1例、Ⅲ型5例,腰段Ⅱ型3例,Ⅲ型1例。

    1.4 辅助检查

    本组病例中15例行腰椎穿刺脑脊液动力学测定,均存在不同程度梗阻,脑脊液蛋白量为90~430mg/L,细胞数正常,呈蛋白细胞分离现象。12例行脊柱X线照片检查,10例显示椎间孔等附件骨质破坏。20例CT扫描显示椎骨附件均有不同程度破坏,但其中8例肿瘤显影欠佳。20例行MRI检查,均能清晰显示肿瘤全貌及其毗邻结构。
, 百拇医药
    1.5 手术方法及结果

    22例肿瘤均在显微镜下Ⅰ期手术,肿瘤全切21例,1例园锥马尾部星形胶质细胞瘤,因肿瘤边界欠清,为避免附加损伤而行次全切术,术后明显改善症状,无1例手术死亡。术后16例步行出院,6例出院时神经系统功能明显改善。随诊1~7年,平均3年,其中恢复正常工作或学习18例,4例能生活自理及从事轻的劳动,22例均无复发。

    2 讨论

    哑铃形椎管内肿瘤多为髓外良性肿瘤[1],临床上以根性疼痛为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其次为运动及感觉障碍。产生根痛主要原因是脊神经后根或脊髓后角细胞受刺激,其次为脊髓感觉传导束因体位改变而牵拉受压。髓内肿瘤引起根痛除与感觉传导束受损伤外,肿瘤挤压后角间接将脊神经后根压于椎管引起。

    此类肿瘤易于误诊或漏诊的原因主要为:早期症状不典型,因该肿瘤多生长缓慢,起病隐匿,疼痛性质模糊、定位不清[2,3]。因此,对于原因不明,反复治疗无效的颈椎病、肩周炎、枕大神经痛引起的颈肩疼,反复治疗无效、病情逐渐加重的腰肌劳损、腰大肌综合症,以下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女性,经治疗又不能用附件炎症来解释,要寻找疼痛原因,行X光照片、CT或MRI检查;解剖结构特殊,因髓外肿瘤活动性大,尤其当肿瘤破坏椎管骨质至椎旁,而形成更大的生长活动空间,使早期无典型脊髓压迫症状。特别是上颈段椎管和圆锥部椎管代偿空间大[4],更易误诊。本组1例园锥部及4例高颈段椎管肿瘤因缺乏早期典型症状,误诊长达2~8年之久。
, 百拇医药
    脊椎X片检查,可了解椎体附件破坏情况。CT对脊柱骨质破坏及肿瘤钙化情况显影较好,但本组中有8例肿瘤显影欠清,其原因为肿瘤呈等密度、CT分辨力受限有关。所有行MRI检查者均能清晰显示肿瘤及毗邻。因此,作者认为MRI是目前诊断该肿瘤最有价值、最可靠的方法。

    哑铃型椎管内肿瘤手术治疗分为一期或二期手术。作者认为,显微手术是本类病例取得良好疗效的关键所在。手术原则是先椎管内后椎管外,采用后正中及旁正中入路,对特别巨大的肿瘤可用附加切口,如本组中2例波及胸腔肿瘤,采用椎旁正中—胸前外侧联合入路,全切肿瘤。作者认为:当椎间孔和椎旁肿瘤>2cm时,需切除一侧小关节,显露硬膜囊外缘4cm以内的区域,以利于显微镜直视下切除肿瘤。术中要加强对椎间孔处肿瘤峡部的处理,全切肿瘤其及附着的组织,以免复发。椎间孔处静脉丛出血,宜采用低电流双极电凝止血或明胶海绵压迫止血,忌用双极电凝在椎间孔内盲目烧灼。胶质瘤的显微手术原则是在不增加脊髓损伤前提下,尽可能切除肿瘤,本组1例胶质瘤者,除手术外还采用化疗、放疗、效果良好。
, http://www.100md.com
    高颈段及颈延形椎管内肿瘤,咬除椎板及枕骨大孔后缘时不可超过2.5cm宽度,否则可损伤椎动脉,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这类病人如术前呼吸差,可行气管切开,改善呼吸功能后再手术。术后常规床旁备气管切开包及同步呼吸机。注意全身情况,防止并发症。

    参 考 文 献

    1 邓传宗,刘道坤.哑铃形椎管肿瘤.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6;2(2):94~96

    2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湖北:湖北科技出版社,1998:803

    3 Cervoni L.Intradural tumors of the cauda aquia:a single institution review of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Clin Neurol Neurosurg,1995;97(1):8

    4 蒋宇钢,阳楚雄,喻孟强,等.高颈段髓外肿瘤20例临床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5;5(4):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