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34
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NO水平变化及其临床意义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春莲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541001

    关键词:缺血性脑血管病;一氧化氮;超氧化物歧化酶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18 目的:探讨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同时期血清一氧化氮(N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的变化。方法:检测24例短暂性脑缺血(TIA)、52例脑梗塞、45例脑动脉硬化患者不同时期血清NO、SOD及MDA含量变化并与28例健康人对照分析。结果:与健康对照组比较:急性期:血清NO水平,TIA组与脑梗塞组显著升高(P<0.01);脑动脉硬化组显著降低(P<0.01);各患者组SOD活性显著降低(P<0.01);MDA含量显著升高(P<0.01)。恢复期:TIA组与脑梗塞组NO水平较急性期明显下降(P<0.01),稍高于正常人但无显著性;SOD活性较急性期明显升高(P<0.01),但仍明显低于正常人(P<0.01);MDA含量较急性期明显下降(P<0.01),稍高于正常人(P<0.01);MDA含量较急性期明显下降(P<0.01),稍高于正常人但无显著性。结论:在缺血性损伤发展过程中,NO水平与SOD含量起重要作用,它们之间存在相互作用。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743

    一氧化氮(NO)是一种可通过细胞膜扩散的可溶性气体,它作为一种独特的无机气体分子,与缺血性脑损伤的关系愈来愈受到重视。氧自由基参与脑缺血过程亦有许多报道。本文通过测定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不同时期血清N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的含量变化,探讨其在脑缺血损伤过程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患者组:共121例,年龄48~82岁。其中TIA组24例,男19例,女5例,病程在24h内第1次抽血检查;脑梗塞组52例,男34例,女18例,均经头颅CT或MRI检查确诊,第1次抽血在症状进展期或症状达高峰24h以内;脑动脉硬化组45例,男29例,女16例,抽血时间在确诊后进行。以上病例均按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标准诊断。患者入院后经抗氧化剂、钙通道阻滞剂等常规治疗。症状发作后第21天抽血复查。自健康体检中选28例年龄、性别与患者组相似的无心脑血管病、肿瘤、近期无炎症的健康人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于清晨采取受检者空腹静脉血,分离血清低温保存。用微盘测定法测定血清中NO含量;羟胺氧化法测定SOD含量;用硫代巴比妥法测定MDA含量。试剂盒购自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实验数据的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相关分析并进行显著性检验。

    2 结果

    附表 各组NO、SOD、MDA含量变化 (±s) 组别

    例数

    时期

    NO(μmol/L)

    SOD(Nu/ml)
, 百拇医药
    MDA(μmol/L)

    TIA

    24

    急性期

    5.68±1.89

    118.2±18.2

    4.42±0.89

    恢复期

    4.62±1.82

    128.4±17.2

    4.02±0.86

    脑梗塞
, 百拇医药
    52

    急性期

    5.36±1.78

    120.2±1.74

    4.72±0.94

    恢复期

    4.40±1.90

    126.2±1.68

    4.04±0.92

    脑动脉硬化

    45

    3.2±1.46
, http://www.100md.com
    117.2±1.58

    4.51±0.82

    对照组

    4.38±1.82

    136.4±17.9

    3.91±0.72

    各组NO水平、SOD活性、MDA含量的变化见附表:与对照组比较:急性期血清NO水平,TIA组与脑梗塞组呈显著性升高(P<0.01),脑动脉硬化组呈显著性降低(P<0.01);各患者组SOD活性明显降低(P<0.01),MDA含量明显升高(P<0.01)。恢复期:TIA组与脑梗塞组NO水平较急性期显著下降(P<0.01),稍高于正常人但无显著性;SOD活性较急性期显著升高(P<0.01),仍明显低于正常人(P<0.05);MDA含量较急性期显著下降(P<0.05),稍高于正常人但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内皮细胞是体内合成NO的最主要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后,合成释放NO减少,血管舒张功能将发生障碍。Luscher等人发现:粥样硬化的动脉有NO生成缺陷,其血液中NO含量降低[1]。本文观察结果显示:动脉硬化组患者血清NO水平显著降低,与Luscher等人发现结果一致。NO在生理状态下有舒张血管的作用,它和其他缩血管因子一起调节血管的张力,脑缺血时可引起血管应激性收缩,使缺血区血流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机体反应性增加NO的产生,可舒张血管,减轻血管阻力,增加脑血流量。亦有报道,脑缺血时,引起大量N-甲基-D 1天氮氨酸(NMDA)受体激活,Ca2+内流增多,当细胞内Ca2+达到一定浓度时,便激活一氧化氮合成酶(NOS),NO随后大量生成[2]。本文观察结果显示:TIA组和脑梗塞组患者急性期NO水平较正常人显著升高,考虑与以上因素有关。恢复期NO水平明显下降,与正常人比较无显著差别,可能与脑缺血时氧的供给减少导致NO合成减少,因为NO与L-精氨酸来源有关,L-精氨酸形成需要氧[3]。提示:NO在缺血性脑损害中起重要作用。Sato S等用动物实验证实[4]局部脑缺血期间,有大量NO产生并持续整个缺血期,但再灌15min后,NO产生量有所下降。
, 百拇医药
    脑缺血发作时,脑细胞生物氧化功能发生异常,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扩散进入血液,氧化损伤组织、细胞和生物分子,产生大量的脂质过氧化物,其中最主要的是MDA。MDA含量与体内自由基总体水平呈正相关。自由基氧化损伤血管内皮细胞、毛细血管基底膜和脑细胞,造成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和细胞功能障碍。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与NO反应,阻断NO的生理功能,并可能产生活性更强的自由基损伤组织[9]。SOD是主要抗氧化酶之一,它能催化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发生歧化反应,阻断自由基的毒性作用和对NO的降解。但SOD含有巯基,巯基易被自由基氧化而使酶失活。本文观察结果显示:各患者组急性期和恢复期SOD活性均降低,MDA含量均增高。恢复期:SOD活性较急性期显著升高,但仍明显低于正常人,MDA含量较急性期明显下降,但与正常人无显著差异。提示:氧自由基的产生与脂质过氧化反应,在脑缺血损伤中起作用,缺血后再灌注氧自由基仍大量生成,血液中MDA含量仍高于正常,SOD受自由基的影响,其催化活性仍未恢复正常。从而提示在缺血性脑血管病变进入恢复期后,仍应积极抗氧化治疗。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Luscher TF,Boulanger CM,Yang Z,et al.Interactions factor in healthe eradiovascular disease.Cirulation,1993;87(Suppl V):36

    2 Meldrum BS.The role of nitric oxdio in ischemic damage.Advance in Neurology (Celluar and Molecular Mechenisms of Ischemic Brain Damage),1996;71:355~363

    3 Malinski T,Bailey F,Zhang ZG,et al.Nitric oxide mersured by a prophyrinic microsensorin rat brain after tramsient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J cereb Blood flow Metab,1993;13:355~358

    4 Sato S,Tminaga T,Ohnish T,et al.Electron parmagnetic resonance study on nitric oxide prodection during brain focal ischemia and reperfusion in the rat.Brain Research,1994;647(1):91~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