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35
SOD对大鼠小肠缺血再灌中血浆和肠组织内皮素-1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肖政祥 徐莉 刘世坤 张天庭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儿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超氧化物歧化酶;内此素-1;小肠缺血再灌;大鼠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17 采用肠系膜上动脉根部夹闭(SMAO)模型观察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对大鼠小肠缺血再灌时血浆和肠组织内皮素-1(ET-1)的影响。结果:大鼠小肠缺血1h后再灌1h组血浆和肠组织ET-1均值明显高于假手术组,肠粘膜损伤严重;用SOD预处理小肠缺血1h后再灌1h血浆和肠组织ET-1均值明显减低,且肠粘膜损伤亦明显减轻。表明SOD能减低肠缺血灌中血浆和肠组织ET-1含量,这可能是它保护肠缺血再灌损伤的机理之一。

    分类号 R-332

    内皮素-1(Endothelin-1,ET-1)是1988年发现的从血管内皮细胞培养液中首先分离纯化出的缩血管活性多肽[1],可致肠粘膜出血、坏死[2],并可能参与肠缺血再灌损伤的发病机制[3,4]。本实验采用肠系膜上动脉组织中ET-1含量的影响及其意义。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分组及实验步骤

    选用雄性Wistra大鼠23只,体重260~320g,随机分3组:假手术组(Sham组,n=8);肠缺血1h后再灌1h组(I/R组,n=7);SOD预处理组(SOD组,n=8)。实验步骤同前[4]。Sham组和I/R组在松夹前15min经阴茎静脉注入生理盐水0.25ml,SOD组注入SOD 15?000u/kg。

    1.2 标本收集及处理

    血标本以10%EDTA 10μl/ml抗凝,并加抑肽酶500KIU/ml防止酵解,于4℃离心(3?000转/min)10min,收集血浆与-20℃冻存,标本溶血者剔除。肠组织标本称重后剪碎加1N HAc 1ml粗碾后煮沸10min,再次匀浆,4℃离心(3?000r/min)15min,收集上清液-20℃冻存。
, http://www.100md.com
    1.3 ET-1放免测定

    将冻存的血浆及肠组织上清液解冻后用酸性乙醇法提取ET-1,用放免法测定。药盒购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由专人按说明操作。

    2 结果

    2.1 平均动脉压变化

    Sham组大量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平均动脉压(MAP)下降不明显,I/R组松夹1h后MAP显著下降,SOD组松夹后MAP有较大下降,但较I/R组明显减轻,差异非常显著。

    2.2 血浆和肠组织中ET-1含量的变化

    I/R组血浆及肠组织中ET-1均值显著高于Sham组及SOD组,而SOD组虽高于Sham组但显著低于I/R组(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三组实验动物ET-1含量比较 (±s) 组别

    n

    血浆ET-1(pg/ml)

    肠组织ET-1(pg/g湿重)

    Sham

    8

    9.1±2.2

    87.3±13.5

    I/R

    7

    21.4±5.51)
, http://www.100md.com
    473.8±72.11)

    SOD

    8

    13.8±3.21)2)

    120.2±18.31)2)

    注:1)与Sham组比较P<0.01

    2)与I/R组比较P<0.01

    2.3 形态学改变

    Sham组肠组织形态结构正常。I/R组肠腔内有大量血性渗出物,肠粘膜弥漫性溃疡、出血、坏死、上皮剥脱。SOD组肠腔内有较多的淡红色渗出物,粘膜散在溃疡、出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ET-1是迄今所知的作用最强而持久的缩血管活性多肽。已有研究表明,肠系膜上动脉内注入ET-1可致剂量相关的肠血流量减少,肠粘膜出血、坏死[2]。肠粘膜微血管上滴ET-1后血管强烈收缩、血流减慢、血液浓缩,导致肠微循环障碍和细胞代谢紊乱[7]。本实验发现小肠缺血再灌时血浆组织ET-1均值均明显增高,且肠粘膜损伤明显,而SOD组血浆与肠组织ET-1均值明显低于I/R组,肠粘膜损伤较轻,说明ET-1是肠缺血再灌损伤的重要因素,SOD能显著减低肠缺血再灌中ET-1含量并保护肠粘膜。肠再灌期间产生大量超氧阴离子(O-2)及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等可损伤肠系膜血管内皮细胞,使内皮细胞产生的活性物质NO形成减少[5],并可灭活NO;而NO可明显抑制ET-1的产生[6]并使血管产生强烈扩张作用,所以肠再灌时ET-1显著增加并使肠系膜血管强烈收缩而减少肠粘膜血流,致肠粘膜溃疡、出血及坏死。应用SOD后可清除大量的(O-2)而使NO的活性增加,使ET-1产生减少并使血管扩张而保护肠组织,这可能是SOD保护肠再灌损伤的机理之一。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Yanagisawa M,et al.A nove potent vasocotrictor peptide produced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Nature,1988;332:411

    2 Miura S,et al.Ishemic bowel necrosis induced by endothelin-1:an experimental model in rats.Digestion,1991;48:163

    3 王伟阳.内皮素在胃肠损伤中的作用.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2;24:1

    4 肖政祥.大鼠小肠缺血-再灌损伤中内皮素-1的变化及其意义.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5;20:212

    5 Rubanyi GM,et al.Superoxide anions and hyoxia inactivate 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Am J Physio,1986;250:H822

    6 Boulanger C,et al.Release of endothelin from the porcine aorte.J Clin Invest,1990;85:587

    7 张 静.内皮素对大白鼠肠系膜微血管的作用.生理学报,1991;43: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