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36
胸腔积液中一氧化氮及腺苷脱氨酶含量测定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静 李冰 邢丽华

    单位:河南医科大学一附院呼吸内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胸腔积液;一氧化氮;腺苷脱氨酶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16

    目的:探讨一氧化氮(NO)及腺苷脱氨酶(ADA)在结核性及癌性胸腔积液中含量变化的意义。方法:结核性及癌性胸腔积液各20例,参照Rochett和Green的方法测定胸腔积液中NO2-/NO3-以反映NO水平,采用改进的杨氏法测定胸腔积液中ADA含量。结果:结核性胸腔积液及癌性胸腔积液NO水平增高,但二者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核性胸腔积液ADA明显高于癌性胸腔积液,二者有显著性差异(P<0.001)。结论:提示结核性和癌性胸腔积液中均有内源性NO产生,NO及ADA水平的变化,可作为胸腔积液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一项辅助检查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561

    为探讨结核性和癌性胸腔积液中一氧化氮(NO)及腺苷脱氨酶(ADA)的变化及意义,测定20例结核性胸腔积液(结核组)及20例癌性胸腔积液(癌性组)中NO及ADA。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均为我院呼吸内科住院病人,经胸膜或胸水病理学检查确诊。结核组20例,男性12例,女8例,年龄29~60岁,平均40.3岁;癌性组20例,男10例,女10例,年龄21~90岁,平均56.4岁,其中鳞癌6例,腺癌9例,小细胞未分化癌5例。

    1.2 方法

    常规胸穿,抽取胸腔积液进行测定,参照Rochett和Green的方法[1,2]测定NO2-/NO3-以反映NO的水平。用改进的杨氏法[3]测定ADA,二者均用752型分光光度计进行测定。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结核组和癌性组胸腔积液中NO及ADA测定结果见附表。

    附表 结核组及癌性组胸腔积液中NO及ADA水平比较

    例数

    NO(umol/L)

    ADA(u/L)

    结核组

    20

    108.75±16.67

    132.60±84.77

    癌性组

, 百拇医药     20

    117.25±51.70

    27.30±16.50

    P

    >0.05

    <0.001

    如表所示:结核组ADA显著高于癌性组,结核组及癌性组NO水平差别无显著性。

    3 讨论

    内源性一氧化氮的形成在哺乳动物中普遍存在。NO可介导免疫细胞杀伤肿瘤细胞,同时NO具有双重作用,在生物体内持续超量也可以引起基因突变和癌症。本研究在结核性和癌性胸腔积液中均检测到高水平的NO,说明两种胸腔积液中均有内源性NO的产生,NO除具有杀伤致病菌及肿瘤细胞的作用外,也可在急慢性炎症中发挥作用,推测结核性胸腔积液中的NO可能与杀伤结核杆菌及胸膜炎症形成有关。临床上,NO水平的检测可作为癌性及结核性胸腔积液的一项辅助检查手段。腺苷脱氨酶广泛存在于机体组织,其中以淋巴细胞特别是T淋巴细胞中含量最高,结核性胸膜炎时,由于胸膜局部的T淋巴细胞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抗原的刺激,加强其增殖和分化,在该过程中,ADA活性必不可少,这可能是结核性胸腔积液中ADA增高的原因。癌性胸腔积液中的T淋巴细胞不能被癌性抗原所活化和增殖,故ADA低下。本研究中结核性胸腔积液ADA值明显高于癌性胸腔积液,与近几年国内外报道相一致[4]。故检测胸水中ADA有助于癌性与结核性胸腔积液的鉴别。结核性和癌性胸腔积液均是由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不同的细胞免疫反应,内源性NO及T淋巴细胞均参与该过程,从而导致NO及ADA水平的改变,可以认为NO与ADA均是反映该过程中细胞免疫的指标,但两者之间有无关系目前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Rochett KA,Awburn MM,Aggarwal BB,et al.In vivo induction of nitrite and nitrate by tumor necrosis factor.lymphotoxin,and interleuin-1:possible role in malirria.Infect Immun,1992;60(9):3725

    2 Green LC,Wangner DA,Glogowski J,et al.Analysis of nitrate,nitrite (15N) nilitrate in biological fluids.Anal Biochem,1982;126:131

    3 吴兴福,石组成,费晓峰.胸腹水腺苷脱氨酶测定及意义.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89;4(2):76

    4 杨德燕,闻 方,顾广羽,等.胸水腺苷脱氨酶和T细胞亚群的关系.中国防痨杂志,1992;14(3):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