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66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患者血转氨酶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沈飞霞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325000

    关键词:糖尿病;血转氨酶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31 分类号 R587.1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可发生多脏器的损伤,在临床中笔者发现该类病人可出现血转氨酶的异常升高,而国内外尚未见文献专题报道。为此,笔者对近四年收住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进行有关这方面的观察、分析和探讨。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5~1998年收住院的Ⅱ型糖尿病患者50例。其中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20例,无急性并发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30例。所有病人均无肝胆疾病史,无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史。乙肝三系、甲肝、丙肝等抗原体检查均阴性。
, 百拇医药
    1.2 观察项目

    所有病人于入院时抽取静脉血,查血糖、血电解质、肾功能;次日空腹抽静脉血查肝功能。以后隔3~5d复查1次,直到恢复正常。上述指标均用美国Beckaman公司CX-7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渗透压根据公式2×(血钾+血钠)mmol/L+血糖mmol/L+尿素氮mmol/L计算。

    2 结果

    2.1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患者与无急性并发症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转氨酶情况详见表1。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组血ALT(谷丙转氨酶)、AST(谷草转氨酶)显著高于无急性并发症的糖尿病组,其中ALT、AST高于正常的13例,占65%;ALT最高达到267u/L(n<30u/L),AST最高达到1?930u/L(n<40u/L)。而无急性并发症组30例仅2例表现有ALT、AST轻度增高,占6.7%。AST/ALT在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组为0.73~6.4,平均为1.36±0.65。无急性并发症波动于0.53~2.31之间,平均为1.12±0.6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糖尿病病人血转氨酶情况 (±s) 组别

    ALT(u/L)

    AST(u/L)

    AST/ALT

    非酮症高渗昏迷组(n=20)

    75.8±86.32)

    82.2±97.72)

    1.36±0.651)

    无急性并发症组(n=30)
, http://www.100md.com
    17.7±9.8

    20.0±12.4

    1.12±0.61

    注:与无急性并发症组比较1)P<0.05,2)P<0.01

    2.2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组ALT、AST升高的程度与血钠、血糖、血渗透压高低无相关性(见表2)。 表2 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血转氨酶与血糖、钠、血渗透压的相关系数

    血糖

    血钠

    血渗透压

    ALT

    0.3155
, 百拇医药
    0.3831

    0.0149

    AST

    0.2795

    0.1072

    -0.1152

    注: 各相关系数P>0.05

    2.3 对其中部分高渗病人的血转氨酶进行动态观察,结果(见表3)发现在治疗早期随着血糖下降脱水纠正,其ALT,AST可进一步升高,此后逐渐恢复至正常。表3 部分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血转氨酶动态变化(n=14)

    第1天

    第5天
, 百拇医药
    第10天

    第15天

    ALT(u/L)

    48±43

    109±811)

    46±361)

    32±211)

    AST(u/L)

    105±147

    113±115

    50±271)
, http://www.100md.com
    37±181)

    注:1)与前一列比较P<0.01

    3 讨论

    近几年有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血转氨酶异常已有报道[1,2],而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患者的血转氨酶变化国内外未见报道。本文资料显示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在治疗前表现有ALT、AST升高的占65%,且AST最高达到1?930u/L,ALT达到267u/L,临床上易与急性肝炎相混淆。笔者所观察的20例高渗昏迷病人既往无慢性肝病史,乙肝三系、甲肝、丙肝等抗原体检查均为阴性,经过积极补液、纠正脱水后,血ALT、AST在短期内可自行恢复。显然其转氨酶升高并非病毒性肝炎所致。此外,从AST/ALT比值看,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组波动于0.73~6.4之间,平均为1.36±0.65,较无急性并发症组高,说明AST升高较ALT为明显。众所周知,在急性病毒性肝炎早期或轻型肝炎时,AST/ALT往往下降到0.56左右。至恢复期才逐渐上升。如果急性肝炎早期AST/ALT上升,则预后差。而我们所观察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AST/ALT虽然升高,但预后好、恢复快,此现象也提示其转氨酶升高并不是合并病毒性肝炎所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病人出现转氨酶异常的原因,从本文资料显示的结果看,ALT、AST的高低与血糖、血钠、血渗透压水平不呈相关性,提示高血糖、高渗透压本身可能不是对肝脏造成损害的直接原因。该类患者之所以出现转氨酶异常,可能与高血糖、高渗透压引发严重脱水、血容量不足、肝循环障碍及神经体液性因子的作用,使肝细胞出现缺血缺氧进而导致灶性坏死有关[3]。同时,有部分ALT、AST可能来源于高渗脱水对骨骼肌、心肌等肝脏外组织的损伤。在治疗早期的进一步升高则可能与脱水纠正后酶释入血循环增加有关。

    参 考 文 献

    1 缪文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与肝功能损害二例报告.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6;2(3):160

    2 刘 艳.糖尿病非酮症酸中毒与GPT增高.吉林医学,1992;13(3);144~145

    3 Voinikova I,Docher D,Petkava M.Changes in serunm enzyme activites in splanchnic ischemia.Shock,1990;31(7):441~4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