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67
手部热压伤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邹石泉 吴金声

    单位:邹石泉(湖南省第一监狱职工医院 413014);吴金声(山西寿阳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压伤;创伤;植皮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67 分类号 826.5

    1993年~1998年12月,我院共收治手部热滚筒压伤20例,全部采用急症清创,皮瓣移植修复创面,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中男性11例,女9例,年龄19~40岁,共20只手,28个手指,其中拇指7只,食指10只,中、环、小指11只。其中合并手背热压伤共9例,合并掌、指骨骨折6例,受伤面积2cm×4cm~8cm×8cm不等。本组共采用食指背侧岛状瓣5例,掌背动脉岛状瓣4例,交臂皮瓣3例,髂腹股沟皮瓣5例,前臂筋膜瓣3例,除1例前臂筋膜成活75%外,其余均100%成活,手指功能恢复满意。

    2 手术方法

    急症清创,将创面焦痂去除至肉眼见新鲜组织,创面有弥慢性渗血为止,但肌腱、关节囊、指掌骨均保留。指掌骨骨折以克氏针或加以钢丝行简单固定。皮瓣设计:按清创后创面大小、形态设计皮瓣,设计原则是能以附近组织转移修复好的就不采用远位组织移植,能1次手术成功者就不选用2次术式;能用简单术式修复者就不选用复杂术式,供皮瓣面积大小应大于缺损区面积10%~15%。

    3 讨论

    经临床实践我们体会到采用皮瓣覆盖,首先改善了创面血液供应,挽救了深部间生态组织,避免了深部组织进行性坏死;第二选用皮瓣修复,可有效地保护血管、神经、骨关节和组织;第三可减少肌腱粘连和疤痕挛缩,有利于手功能恢复。

    关于皮瓣选择,我们认为应尽可能用手部邻近岛状瓣进行修复,如有多个手指受伤可采用交臂皮瓣,这样有利于手功能锻炼,如合并手背大面积热压伤则可采用髂腹股沟皮瓣带蒂修复,因该处皮瓣可供组织面积大,最大可达26cm×16cm,蒂部可缩窄至3cm宽,且病人固定体位较舒适[1]

    术中注意要点:术前应彻底清创减少坏死组织对皮瓣成活率的影响;术中应精心设计皮瓣,按整形外科操作常规,注意避免对皮瓣血液供应破坏;术后应引流通畅,常规放置引流条24~48h,减轻皮瓣张力和积血,减少感染机会。

    我们认为采用皮瓣修复手部热压伤,操作较简便,设备简单,安全可靠,适用于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 考 文 献

    1 黎 鳌,杨果亿,郭思覃.手术学全集.烧伤整形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