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368
开窗术治疗腰间盘突出症2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玉鹏 贾记荣 许润才

    单位:内蒙古包头医学院附属二院骨科 014030

    关键词:开窗术;腰间盘突出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66 分类号 R681.5+3

    我院自1993年5月~1996年5月应用开窗术治疗腰间盘突出症23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本组23例,男18例,女5例,年龄21~65岁,平均42.3岁。病程3个月~6年,平均18个月。突出部位:L4~5 17例,L5S1 6例,左侧14例,右侧19例。腰痛伴一侧下肢疼痛20例,仅一侧下肢疼痛3例,腰部棘突间压痛23例,椎旁压痛18例,全部病例均有直腿抬高及加强试验阳性及小腿和足感觉异常。腱反射异常11例。腰椎X线平片表现生理曲度变浅或消失16例,侧弯12例,病变椎间隙变窄7例。CT扫描:23例均显示L4~5或L5S1椎间盘突出,压迫一侧神经根。

    做以病椎为中心的后正中切口,暴露病变节段、椎间隙,切除椎间隙间的黄韧带。用椎板咬骨钳咬除上位椎板下半部,潜行咬除下位椎板上缘的内层骨松质,保留外层椎板,侧隐窝狭窄者切除关节突的内侧部分,扩大侧隐窝摘除突出椎间盘,分离神经根周围粘连组织,放橡皮条引流,关闭切口。

    2 随访结果

    术后全部得到随访,随访时间5个月~3年,平均16.5个月,优20例,良2例,进步1例,优良率96%。

    3 讨论

    目前许多医生只侧重切除占位病变或解除马尾神经压迫,而对手术的脊柱的稳定性重视不够。Rosen[1]曾研究50例,认为椎板切除在下关节突基部超过1/4以上易引起骨折,继而出现椎体滑脱。Iida[2]对38例腰椎术后观察3年,发现半椎板切除者77.1%出现腰椎不稳。

    开窗术治疗腰间盘突出切口小,仅剥离患病椎间隙,如椎间隙增大者,仅切除黄韧带开窗即可,保留棘突,棘间韧带,而脊柱的生物力学结构不受破坏,因此脊柱的稳定性好,下床时间早,恢复快。根据椎管狭窄情况,咬除少部分椎板,使病变部位充分显露,神经根受压彻底解除。由于局部损伤小与硬膜囊粘连轻,并发症少,远期效果好。本方法应用中应注意:定位要准确,如定位不准确造成二次手术;术中操作要细致,做到椎板咬除少,显露突出椎间盘、神经根充分,防止撕裂硬膜囊,伤及马尾神经;减压需充分,腰间盘突出症伴侧隐窝狭窄是相当常见的,尤其是40岁以上者,手术摘除突出的间盘组织外,应常规探查侧隐窝和神经根管,仔细清除其它压迫因素,使神经根得到充分减压。如果侧隐窝减压不充分,造成术后神经根肿胀,疼痛不缓解;术后早期活动。术后第2天在床上做直腿抬高以防神经根粘连,7d后下床活动但避免剧烈运动,6个月内避免重体力劳动。

    参 考 文 献

    1 Rosen C,Rothman S,Zigler J,et al.Lumbar facet fracture as possible source of pain after lumbar laminectomy.Spine,1991;16(Suppl):234

    2 Iida Yasuo,Kataoka Osamu,Sho Tomoya,et al.Post operative lumbar spinal instabiltity occurring or progressing secondary to laminectomy,Spine,1990;15:11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