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3654
绝经后阴道出血168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楠

    单位:515300 广东省普宁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绝经;子宫不规则出血;病理学;肿瘤

    实用医学杂志000528 摘 要 目的:分析引起绝经后阴道出血(PMB)的病因及诊断。方法:对168例PMB患者进行临床及病理分析。结果:非器质性疾病因素居第1位,占47.62%,良性病变居第2位占36.31%,恶性肿瘤居第3位,占16.07%。随着年龄的增长,绝经时间的延长,恶性肿瘤的危险性增加。结论:加强围绝经期的保健,定期妇检和防癌普查提高恶性肿瘤的早期检出率。对PMB的患者应用病理学诊断有重要意义。

    临床上一般将绝经2年后发生阴道出血称为绝经后出血(PMB)。现收集我院自1992年12月~1999年6月妇科门诊及住院诊治的PMB 168例,结合临床表现及病理学,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8例,绝经年龄在44~57岁,平均50岁,就诊年龄52~83岁,平均60岁。阴道出血到就诊时间7 h~1年,71%患者在1个月内就诊。

    1.2 临床表现 主要为阴道少量不规则出血,白带中带血或接触性出血。妇科检查无明显体征,阴道内可见血性分泌物,子宫正常或略大。

    1.3 妇科检查 宫颈刮片及阴道分泌物镜检。部分患者行诊断性刮宫,宫颈活检,B超检查及手术标本的病理学检查。

    2 结果

    2.1 PMB的病因分类 见表1。

    表1 168例PMB患者的出血原因 病理诊断

    例数(%)
, 百拇医药
    病理诊断

    例数(%)

    恶性肿瘤

    27(16.07)

    子宫颈息肉

    3(1.79)

    < 子宫内膜癌

    12(7.14)

    子宫肌瘤

    2(1.19)

    < 宫颈癌

    13(9.74)
, 百拇医药
    阴道炎

    2(1.19)

    < 外阴癌

    2(1.90)

    卵巢肿瘤

    1(0.60)

    < 良性病变

    61(36.31)

    非器质性疾病

    80(47.62)

    < 子宫内膜增生过长

    23(13.69)
, http://www.100md.com
    萎缩性宫内膜

    39(23.21)

    < 宫颈炎

    16(9.52)

    分泌性宫内膜

    26(15.48)

    < 宫内膜炎

    14(8.33)

    增生性宫内膜

    15(8.93)

    168例PMB的病因中以非器质性因素占第1位,为47.62%,良性病变36.31%,居第2位,恶性肿瘤16.07%,居第3位。三者中均以子宫出血常见且病因复杂。
, 百拇医药
    2.2 PMB患者绝经年限与恶性肿瘤的关系 见表2。表2 168例PMB患者绝经年龄与恶性肿瘤的关系 绝经时间(年)

    例数

    恶性肿瘤例数(%)

    2~5

    76

    3(3.95)

    6~9

    47

    5(10.67)

    ≥10

    45

    19(42.22)
, 百拇医药
    合计

    168

    27(16.07)

    表2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绝经时间的延长,恶性肿瘤的危险性增加。结果经χ2检验,P<0.01,差异有显著意义。

    3 讨论

    3.1 PMB的病因 过去人们认为PMB主要由恶性肿瘤所致,文献报道[1,2]恶性肿瘤所致PMB的比例为20%~45%,本组患者中恶性肿瘤所致PMB占16.07%,良性病变及非器质性疾病占83.93%。本组资料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绝经时间的延长,恶性肿瘤的危险性增加。故应加强围绝经期的保健,普及科学卫生知识,定期行妇检和防癌普查,同时仍应提高对PMB患者的警惕,及时、及早行全面检查,对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3.2 PMB非器质性疾病因素 本组非器质性疾病占47.62%,居第1位。绝经后妇女的雌激素水平下降,但因卵巢仍有少量雌激素分泌,肾上腺皮质也可分泌雄激素,而雄激素可能转化为雌酮,子宫仍可受雌激素的影响,随着雌激素水平的累积,子宫内膜出现增生,偶有排卵,子宫内膜呈分泌效应。本组患者中有15.48%为分泌性内膜及8.93%为增生性宫内膜,属生理范围。在更年期综合征采用激素替代疗法(HRT),服用雌激素,亦会致PMB。本组中有患者服用雌激素而致PMB。

    3.3 病理检查对PMB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临床上对这一诊疗手段应充分利用。近年来,国外诊断PMB的出血原因正向组织学加细胞微量技术发展[3]。而针对临床妇产科工作者,对PMB患者应尽早采取细胞学和组织学的诊断,即使病理检查无异常,仍应加强随访。

    参考文献

    1,常 才,朱关珍. 绝经后阴道流血85例临床分析. 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1,7(3):143~145.

    2,吴小多,黄元英. 绝经后阴道出血970例临床分析.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13(6):373~374.

    3,黄荷凤,陈亚侠,石一复. 绝经后出血研究近况. 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1,18(2):69~7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