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5181
塞利洛尔治疗原发性高血压4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唐金国 王敏中

    单位:唐金国(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心血管内科,重庆 400038);王敏中(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心血管内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塞利洛尔;高血压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542 中图法分类号: R544.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5-0505-01

    Observation on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40 cases essential hypertention with celiprolol

    β受体阻滞剂在治疗高血压、心绞痛中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近期我们应用第3代β受体阻滞剂、塞利洛尔治疗原发性高血压40例,取得了较好的降压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WHO标准确诊原发性高血压Ⅰ~Ⅱ期病人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平均年龄(56.0±6.8)岁,病程(8.59±8.31)年,平均血压SBP(163.1±18.8)mmHg(1 mmHg=0.133 kPa)、DBP(102.6±5.6)mmHg。

    1.2 方法

    采用开放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所有患者用药前均服用安慰剂2周,并停服其他降压药,血压仍保持在Ⅰ~Ⅱ期水平者。然后服用塞利洛尔100 mg,每日1次,连服2周,若达到降压目标(DBP下降≥10 mmHg并降至正常或SBP下降≥10 mmHg以上),维持原量到疗程结束。若未达到目标,改为200 mg每日1次,连服2周,此时达到降压目标,维持原量到疗程结束,仍未达到降压目标,改为300 mg,每日1次,到疗程结束。总计疗程6周。治疗前血压为服用安慰剂后测坐位血压2次,取其平均值,治疗后血压为服药后第8周未的坐位血压平均值,每两周复查血压1次。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舒张压下降≥10 mmHg且降至正常或收缩压下降≥20 mmHg以上。有效:舒张压下虽未达到10 mmHg但下降至正常或收缩压下降10~19 mmHg以上。无效:未达到上述水平者。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结果采用±s表示,行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40例中显效33例(82.5%),有效3例(7.5%),无效4例(10.0%),总有效36例(90.0%)。

    2.2 剂量与疗效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在总有效36例病人服用100 mg显效11例(30.0%),服用 200 mg显效12例(33.3%),服用300 mg显效10例,有效3例(36.1%)。

    2.3 心率变化

    服用塞利洛尔6周,心率由治疗前78.5±7.3次/min降至(75.0±6.8)次/min,治疗前后心率较差异显著,但无心率<50次/min者。

    2.4 不良反应

    40例患者出现头昏3例,乏力纳差2例。均能耐受,不需停药或减量。

    3 讨论

    塞利洛尔为第3代β受体阻滞剂,是一种高度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具有内源性拟交感活性,血管扩张及α2受体阻断作用。通过对心脏β1受体阻断作用使血压下降,减少心肌耗氧量,达到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的目的。在血液动力学上能增加心脏的每搏量,降低周围血管阻力[1],它口吸取吸收完全,生物利用度高;对血糖、血脂、肝肾功等生化指标无明显影响[2,3]。每日服用1次,可维持24 h降压作用。24 h动态血压监测服用塞利洛尔后,降压谷峰比值均>50%[2]。本组观察显示:塞利洛尔不良反应轻微,虽有降低心率的作用,但无窦性心动过缓及房室传导阻滞,因此对心率影响小,克服了传统β受体阻滞的缺点。降压疗效确切,服用6周后,总有效90.0%,与国内文献报道相符[2~4]。两者相比无明显差异。综上所述新型β受体阻滞剂塞利洛尔是一种安全、无毒副作用能有效降低血压的药物。对老年人及心率偏慢者较为适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唐金国(1962-),男,重庆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高血压病方面的研究,现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内科。电话:(023)67820317

    参考文献:

    [1] 倪廷枢.新型β受体阻滞剂塞利洛尔[J].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2,19(4):212-214.

    [2] 明广华,黄建凤,王旭开,等.塞利洛治疗高血压病疗效观察[J].中华心血管疾病杂志,1997,25(6):426-428.

    [3] 覃 军,何作云,李隆贵,等.塞利洛尔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观察[J].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9,26(2):107-109.

    [4] 王红勇,刘光耀,王旭开,等.国产塞利洛尔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临床疗效观察[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7,19(6):530-532.

    收稿日期:1999-08-16;修回日期:1999-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