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5188
神经鞘瘤出血囊性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向强 雷晓 蔡志民

    单位:向强(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急救部ICU病房);雷晓(普通外科,重庆 400038);蔡志民(普通外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神经鞘瘤;囊性变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533 中图法分类号: R730.26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5-0416-01

    A case report of neurilemmoma with bleeding and cystic degeneration

    患者,男,28岁,农民。20年前即发现后颈部一质软包块,约3 cm×2 cm×2 cm。20余年来包块大小、性状无变化。入院前7 d,患者负重后,颈部疼痛难忍,包块迅速增大,24 h内已达25 cm×15 cm×12 cm,表面出现张力性水泡,伴红热、剧痛,心慌、头昏、乏力。因颈部受压,患者抬头困难,呼吸费力,极度紧张。外院诊断不明而转入我院。查:颈部活动受限,从枕部延伸达背部见25 cm×15 cm×12 cm巨大肿块,位置偏左, 囊性,皮肤坚韧、增厚、象皮肿样,上有咖啡样色素沉着,散在破溃脓肿。张力高,有波动感,皮温高,无血管杂音。充分准备后,先用细针试穿肿块,抽出陈旧性不凝血20 ml,立即手术治疗。术中见肿块呈球囊状,囊壁坚韧完整,切开囊壁,喷射出暗红色陈旧不凝血约1 000 ml。尔后,囊壁塌陷,余留一巨大囊腔,囊部与颈背部肌肉紧密相连,部分囊壁已侵入肌肉。囊底血管交错密集,血供异常丰富。15 d后痊愈出院。

    切下囊壁组织送病检,切片见瘤细胞细长、梭形、境界不清,紧密平行呈栅状排列,部分细胞间有小囊腔形成。病理诊断:神经鞘瘤出血囊性变。

    讨论

    神经鞘瘤起源于神经鞘细胞和间叶组织的神经内及神经外衣等支持结缔组织,可在神经末端或沿神经干的任何部位生长。通常肿块随年龄增大,发展缓慢,在青春发育期或妊娠期可加速发展,但在24 h增大8倍者,鲜有报告。肿块可侵入肌肉、骨、关节引起驼背,骨折或脱臼。瘤组织内有较丰富的血管窦腔及稀松的蜂窝组织,较有特征性的标志是皮肤咖啡样色素沉着[1]。本例肿块20余年均无变化,而于24 h内增大8倍,系瘤体受压,瘤内血管破裂出血,囊内压急剧增高,肿瘤迅速增大,随压力增高,出血停止。患者出现的心慌、头昏、乏力系失血所致。由于囊内张力高,瘤体表皮缺血破溃。此时甚为危险,一旦破溃至囊壁,积血迅速喷出,囊内压骤减,可使破裂的血管再度出血而危及性命。治疗中应注意两点:一是在充分术前准备前切忌盲目穿刺肿块,以勉刺破囊壁大出血而措手不及;二是尽早手术切除肿瘤,术中尽量切尽囊壁,在剥离囊底时注意充分止血,术后加压包扎。

    作者简介:向 强(1972-),男,重庆市人,硕士研究生,医师,主要从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机制方面的研究。电话:(023)68754000-73052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92-593.

    收稿日期:2000-01-07;修回日期: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