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24
自制食管支架治疗食管、贲门癌性狭窄(附1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福全 郭建新 刘锐 谢志刚

    单位:陈福全(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广东 英德 513000);郭建新(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广东 英德 513000);刘锐(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广东 英德 513000);谢志刚(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广东 英德 513000)

    关键词:支架;癌性狭窄;食管;贲门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13 中图分类号:R735.1;R454.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288-01

    作者用塑料管自行制作食管支架治疗食管、贲门癌性狭窄共17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47~68岁,胸中段食管癌4例,胸下段食管癌7例,贲门癌6例。均经胃镜及病理检查确诊为食管癌或贲门癌,狭窄长度为3~8cm。根据文献[1]和临床表现将吞咽困难分为0~3级:0级:无吞咽困难;1级:可进半流质饮食;2级:仅能进食全流质;3级:饮水亦有困难。本组2级吞咽困难5例,3级吞咽困难1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术前准备:术前6小时内禁食,术前30分钟肌注阿托品及曲马多。(2)支架及置入器的设计:支架管采用直径约1.5cm的普通塑料管,通过处理,使管的上方呈喇叭状膨出,同时置入金属弹簧一条,以便置入及放疗时定位用。然后再通过热处理,使支架管变硬,有支撑力,又富有弹性。置入器用直径2.0cm的普通塑料管制成,其上方标有刻度,以便置入支架管时了解距门齿的长度。(3)操作方法:病人先行食管造影检查,以了解狭窄段的位置和长度,作为支架制作长度的依据(一般支架管上下端均超出狭窄段2cm),同时在狭窄段上缘体表放一金属标志物进行体表定位,然后把胃镜或食管硬镜插入狭窄段上方,由胃镜活检孔或硬镜腔插入金属导丝,导丝通过狭窄段到达胃内,透视下证明已到达胃内后,用萨式食管、贲门扩张器进行扩张,依次由小到大,最后用1.5mm大扩张条,扩张完毕后拔出之,改用9.0mm扩张条插入,支架管套入扩张条内由置入器把支架送入狭窄段,一般要求支架管上、下端超出狭窄段2cm为宜。由体表定位之金属标志物及支架管内弹簧进行定位。支架管放置位置满意后,拔出食管扩张条、置入器及导丝。即行食管造影检查,了解支架的位置、通畅情况,如支架管位置不理想,可进行调整。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支架置入的成功率和并发症:本组17例均一次性置支架成功。全部病例均有少量出血,有2例出现上腹部隐痛不适。经处理后缓解。有1例术后3周进食固体食物,导致支架管阻塞、出现食物瘀积性呕吐,造成支架移位,取出后,再次置放成功。(2)疗效及随访结果:本组17例支架留置后即行食管造影,狭窄段均获良好扩张。术后当天可进食流质,5~7天支架管固定后可进食半流甚至普食。吞咽困难0级13例,1级4例,全部有效。全部病例随访2个月,均存活,体重较前增加,可进食半流饮食,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2 讨论

    对于食管、贲门癌性狭窄,以往通常用胃肠造口灌注流质,以维持生命,给治疗和护理造成诸多不便。1983年Frimberger[2]首先报告金属支架治疗食管狭窄获成功。国内90年代把此项技术应用于临床,目前合金支架管价格昂贵,病人难以承受,据此我们查阅有关资料后,用塑料管设计和制成食管支架。支架上方呈喇叭状膨出,可防止支架向下移位。在支架管上缘置入一金属弹簧,作为定位标志物。用塑料管制成支架具有良好的支撑力,操作简便,放置容易、安全、价廉实用,特别适宜贫困地区病人。能即刻解除吞咽困难,并保持食管通畅,易于被医生及患者接受。
, 百拇医药
    自制食管支架与钛镍记忆合金支架比较,自制支架的优点有:(1)价廉,价格相当于国产钛镍记忆合金支架(不带膜)的1/120,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2)支撑力强,不易受压变形狭窄。(3)可进食冷饮,记忆合金支架管进食冷饮后,会出现支架回缩,向远端移位的情况。自制食管支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缺点是放置过程中病人有一定痛苦及组织相容性欠佳。

    支架置入前,应通过食管造影准确测出狭窄部位及长度。所制作支架管应超出狭窄段长2~4cm。先在X线透视下,在狭窄段上缘的体表皮肤上放一金属标志物,以便放置支架时定位用。确保支架准确置于狭窄段。支架管上缘置入一金属弹簧,尚能作为以后放疗定位之用。

    文献报告[4]支架管置入后可出现胸痛、再狭窄、支架移位等并发症。本组有1例术后3周因支架管阻塞,出现移位,取出后再放置成功。我们认为支架置入后,应先观察4~5小时,然后可进食全流,5~7天支架管固定后再进食半流,食物应切碎细嚼。
, 百拇医药
    通过本组17例临床治疗实践,初步体会到,我们自制的食管支架能有效解除食管、贲门癌性狭窄,缓解吞咽困难,成功率高、疗效确切、方法简单、安全、易行、并发症少、价格低廉,并且能为放疗定位及提供治疗机会,尤其适用于贫困地区患者。但支架管的移位及置放过程病人有一定痛苦,应引起重视,加以改进,逐步完善。

    (周绪堂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1]林庚金,吴云林.内镜临床运用进展[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60.

    [2]董承琅,陶寿琪,陈灏珠.实用心脏病学[M].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出版社,1993.612.

    [3]马 贵,王志纯,张德昌.国产镍钛合金支架治疗食管良、恶性狭窄[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7,13(7):408.

    [4]范志宁,徐亮春,王 翔,等.钛镍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食管贲门狭窄[J].中华外科杂志,1997,35(9):552.

    收稿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