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25
13C-呼气试验在胃排空速率测定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惠琼

    单位:王惠琼(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上海 201800);唐国忠(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上海 201800);赵夏令(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上海 201800)

    关键词:13C-呼气试验;胃排空率;临床应用研究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12 唐国忠 赵夏令 审校

    摘要:本文综述了13C-呼气试验在胃排空速率测定中的应用概况、实验方法、优点及临床应用等,旨在引起研究者的广泛注意,并开展其方法学及临床应用的研究工作。

    中图分类号:R44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285-02
, http://www.100md.com
    Application of 13C-Breath Tests in the Measurement of Gastric Emptying Rate

    WANG Hui-qiong

    (Shanghai Institute of Nuclear Research,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Shanghai 201800,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summarizes the test method,advantage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13CO2 breath tests in gastric emptying rate measurement,and so on.The aim is to attract researchers extensive attention and to develop its research work of methodolog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13C-breath test;Gastric emptying rate;Clinical application research

    在临床上,胃排空功能很难测定,通常被作为测定胃排空参考方法的γ闪烁技术不仅需要昂贵和复杂的仪器、有经验的操作者,而且费时。特别是病人需承受一定的放射性,使此方法不能应用于婴儿、儿童、孕妇和作药理学实验的志愿者,也不能在短期内重复应用于同一个受试者。

    近10年来,研究者在探索用稳定同位素13C作为示踪剂通过呼气试验来测定胃排空功能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胃对固体、液体和半固体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能力不同,并且排出这些食物的速率也不同。采用不同的13C标记化合物,通过其呼气试验可分别或同时测定固体和液体的胃排空速率。其前提是13C-标记化合物随试验餐的胃排空是整个代谢过程的限速步骤。Bjorkman等[1]用NaH13CO3呼气试验同时测定固体和液体食物的胃排空速率,并用放射性核素作标准,结果表明,13CO2的排出与固体和液体食物的胃排空速率均不具有相关性,这一方面是由于除了胃排空外,其它因素也影响13CO2的吸收和呼出,另一方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NaH13CO3由胃排入十二指肠的速度不是该化合物整个代谢过程的限速步骤。因此,NaH13CO3呼气试验不能用于胃排空速率的测定。基于这种考虑,注意到13C-醋酸钠[2]13C-甘氨酸[3]易溶于水,不在胃内分解吸收,以原型进入十二指肠后迅速被吸收并经肝脏代谢为13CO2排出,可作为检测胃对液体食物排空的示踪剂。13C-标记的固体食物一旦进入十二指肠的消化环境后迅速被肠道细胞吸收,并转运到肝脏代谢为13CO2随呼气排出,13C-标记物质随试验餐的胃排空是整个代谢过程的限速步骤,因此测定13CO2在呼气中的排出速率就可测定胃固体排空速率。因此,13C-甘氨酸呼气试验可用于液体食物的胃排空速率的测定[3,4],而13C-醋酸盐呼气试验既可单独用于液体食物胃排空速率的测定[5,6],又可同时测定固体和液体食物的胃排空速率的测定[7,8]13C-辛酸呼气试验可用于固体食物胃排空速率的测定[9]
, 百拇医药
    在方法学研究阶段,13C-呼气试验常和其它方法联合使用,如14C-呼气试验、放射闪烁显像技术等。在单独测定固体或液体食物的胃排空速率时,其它方法的应用常作为标准,与13C-呼气试验进行比较,得到有关13C-呼气试验的灵敏度、特异性、阳性预计值和阴性预计值等方面的数据,用来考察13C-呼气试验的使用价值[5,9]。而在同时测定固体和液体食物的胃排空速率时,研究者或者联合使用13C-呼气试验和14C-呼气试验[3,4],或者同时使用两种13C-呼气试验[6],或者使用13C-呼气试验,并用放射显像技术作为标准[1,7]。如果13C-呼气试验测定胃排空速率的方法学成熟后,在临床试验中判断胃排空异常和用药后的治疗效果时,可独立运用,而不依赖于其它试验的结果来确定。
, 百拇医药
    1 实验方法

    为了尽可能避免其它因素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要求病人无糖尿病史、未做过胃肠道手术和在近期内未使用过影响胃动力的药物,并于晚餐后禁食过夜,以稳定13C的基本底量。

    1.1 操作步骤[9] (1)收集零时的呼气样本作为本底;(2)随试验餐给予13C-标记化合物;(3)给药后的第1个小时,以10分钟的间隔收集呼气样品,随后的2~3个小时以15分钟的间隔收集呼气样品;(4)用同位素比值质谱仪测定呼气样品中的13CO2量。

    1.2 试验餐的配制 在测定固体物质的胃排空速率时,Ghoos等[9]把100mg13C-辛酸和2μ?Ci14C-辛酸钠掺入鸡蛋黄中,混匀后,煎制鸡蛋黄,再把蛋白煎在蛋黄周围。蛋黄和蛋白分别煎制是为了确保标记稳定。实验时,蛋黄和蛋白夹在两片面包中与5g人造奶油、150ml水一同在10分钟内服下。试验餐的种类可随意选择,但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富含脂肪,可很好地溶解标记物,但应避免在胃内发生油相与水相、固相分离的情况;(2)与胃内分泌物,如胃酸接触时,试验餐对标记分子具有良好的保留作用;(3)具有一定的热量,文献报道值一般为250kcal;(4)口味好,价格便宜,易于制作。在液体物质的胃排空速率测定时,13C-标记物一般与水一同服下[3,6]
, 百拇医药
    1.3 13C-标记物的剂量 剂? 气试验做儿童的胃排空速率测定时,应同时收集给药前和给药后的呼气样品作为本底,避免由于意外情况(呼气量不足或样品管密封不好而漏气)的出现使空白值缺失,从而导致整个试验的失败;对于预计为胃排空加速的病人或在测定病人胃液体排空速率时,建议收集给药前的呼气样品作为空白对照。(2)呼气样品的收集时间间隔,摄入试验餐后的第1个小时应较短(5~10分钟),随后可稍长(10~15分钟),文献[15]报道,不同的呼气样品收集时间间隔(15分钟内)得到的结果之间没有显著的差异性;在方法学研究阶段或是进行胃液体排空速率的测定,呼气样品的收集时间间隔不要太长,以免遗漏重要的信息;(3)总的样品收集时间,摄入液体试验餐时可稍短(4小时),而在测定胃固体排空速率时应以5~6小时为宜。总的来说,收集的呼气样品所做的曲线应能提供充分的信息以反映病人胃排空的真实情况。最佳取样时间随试验的要求和目的不同而不同,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方法学研究后得出。Choi等认为收集给药后6小时内35、50、95、110、140、155、215、245、260、290、335分钟的11个呼气样品可以提供记述整个呼气试验曲线特征的充分信息[10]
, 百拇医药
    1.5 呼气中13C丰度的测定方法 同位素比值质谱仪(IRMS)和同位素选择的非分散的红外光谱测定仪(NDIRS)都已用于胃排空速率测定时呼气中13C丰度的检测。IRMS和NDIRS中13CO2/12CO2同位素比值均以与PDB标准比较的δ13C来表示。在进行13C-辛酸呼气试验胃排空检查时,用IRMS和NDIRS对呼气样品的δ13C进行测定,两种方法(y=IRMS,x=NDIRS)具有较好的相关性:y=0.35+0.92x,r=0.985,Syx=±0.6,n=1116。用两种测定方法(y=IRMS,x=NDIRS)计算出的参数也具有相当好的线性相关:t1/2,y=0.99x+4.06,Syx=±6.3;tlag,y=0.97x+0.96,Syx=±3.4;GEC,y=0.97x-0.01,Syx=±0.09[11]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优点

    与其它检测胃排空的临床方法相比,13CO2呼气试验具有以下优点:(1)13C-标记化合物无放射性,其呼气试验可应用于婴儿、儿童、孕妇、做药理学试验的健康人,以及不适宜于做14CO2呼气试验的病人;(2)操作简便,不需要有经验的专业人员;(3)呼气样品采用质谱仪测量,既避免了繁琐的化学分析,其结果又不受其它化学物质的干扰;(4)可在短期内进行重复的测量;(5)试验的灵敏度高、特异性好、重现性好、阳性预计值和阴性预计值高。因此,13CO2呼气试验在临床胃排空检测上,特别是在儿科应用中具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3 临床应用

    目前13C-呼气试验在胃排空功能的研究中可用于疾病或药物对胃排空功能的影响和胃动力学等几个方面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3.1 疾病对胃排空功能的影响 不同疾病对胃排空功能的影响不同。感染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的病人,其液体的胃排空速率较正常人快,而固体的胃排空速率则较正常人显著延迟[8]。伴随有胃轻瘫症状的Ⅱ型糖尿病人,其固体和液体的胃排空速率均较正常人延迟[7]

    3.1.1 引起胃排空延缓的情况[12] (1)急性:腹痛、外伤、炎症;手术后状态(肠麻痹);感染、胃肠炎;代谢性疾病(酸中毒、低钾血症、高钙或低钙血症、高糖血症、肝昏迷、尿毒症);卧床。(2)慢性:胃溃疡;糖尿病(糖尿病性内脏神经病);萎缩性胃炎;迷走神经切断术(有时是为防止反流行胃底折叠术时无意切断的);胃部分切除并Roux-Y重建术(Renx-en-Y);颅内疾病;系统性硬化;皮肌炎;家族性内脏疾病;肌病(如强直性肌营养不良);浸润性疾病(癌肿,淀粉样变性);甲状腺机能低减症;胃酸缺乏;假性肠梗阻(特发性或继发性);特发性胃十二指肠不协调;神经性厌食;心理性呕吐。(3)急性或慢性:机械性梗阻;吗啡制剂、抗乙酰胆碱药、左旋多巴、抗精神病药、氢氧化铝等药物;妊娠;脊髓痨。
, 百拇医药
    3.1.2 引起胃排空加快的情况[12] (1)胃排空加速常见于以下情况: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液体);迷走神经干切断术伴或不伴幽门成形术(液体);胃大部分切除(Billroth Ⅰ或Billroth Ⅱ式);甲状腺功能亢进;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卓-艾式综合征;十二指肠溃疡。

    3.2 药物对胃排空功能的影响 奥曲肽使固体和液体的胃排空速率均减慢[4]。呼气试验有足够的灵敏度来检测药物对胃运动神经活动的药理学影响,红霉素使胃排空速率显著减慢,普鲁苯辛则显著增加胃排空速率[13]。消化不良者,其固体的胃排空速率显著延迟,服用西沙必利后,患者和正常人的固体胃排空速率显著加快,而对液体的胃排空速率没有影响[6]

    3.2.1 可致胃排空延迟的药物[14] (1)致临床胃轻瘫表现的药物:抗胆碱能药物;鸦片制剂;左旋多巴;三环抗忧郁药;酚噻嗪;生长抑素。(2)胃轻瘫较少见的药物:钙通道阻滞剂;拟交感神经药(β受体阻滞剂);黄体酮;含铝抗酸药;硫糖铝;钾盐;酒精(高浓度);大麻;γ氨基丁酸(GABA);霍乱毒素;尼古丁。
, http://www.100md.com
    3.2.2 可加速胃排空的药物[15] (1)胆碱能激动剂:氨甲酰胆碱;新斯的明*;(2)多巴胺拮抗剂:胃复安*;多潘立酮。(3)苯甲酰胺生物:西沙比利;闰查比利;查可比利;(胃复安*);(氯波比利)。(4)生长抑素拟似剂:奥曲肽。(5)GnRH拟似剂:亮丙瑞林。(6)前列腺素:米索前列醇*。(7)5-HT激动剂:恩丹西酮;(西沙比利*);(氯波比利);(胃复安);(闰查比利)。(8)CCK拮抗剂:氯谷胺。(9)大环内酯类药:红霉素*;红霉素衍生物:EM523。(10)鸦片类激动剂:Fedotozine;曲美布汀。(11)鸦片拮抗剂:纳络酮*。[:在美国被批准使用,但并不一定是由于它们的动力作用,( ):归为本类尚有争议。]

    4 结论
, 百拇医药
    13CO2呼气试验是无放射性、灵敏度高、特异性和重现性好的检测方法,适用于基础和临床科研,尤其是用于对胃肠动力药物的临床药效评价以及临床对疾病引起的胃排空异常的追踪观察以判断疾病治愈的程度。由于方法简便和其无损伤性,特别适用于儿童和手术后病人的胃排空功能的检查。

    (王崇文教授 审)

    作者简介:王惠琼(1968-),女,四川省广汉市人,博士研究生,放射免疫专业,研究方向为13C-呼气试验诊断试剂的开发研究。

    参考文献:

    [1]Bjorkman DJ,Moore JG,Klein PD,et al.13C-bicarbonate breath test as a measure of gastric emptying[J].Am J Gastroenterol,1991,86(7):821-823.
, 百拇医药
    [2]Braden Barbara,Adams Stefan,Duan Li-Ping,et al.The 13C-acetate breath test accurately reflects gastric emptying of liquids in both liquid and semisolid test meals[J].Gastroenterology,1995,108:1048-1055.

    [3]Maes BD,Ghoos YF,Geypens BJ,et al.Combined carbon-13-glycine/carbon-14-octanoic acid breath test to monitor gastric emptying rates of liquids and solids[J].The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1994,35(5):824-831.

    [4]Maes BD,Ghoos YF,Geypens BJ,et al.Influence of octreotide on the gastric emptying of solids and liquids in normal healthy subjects[J].Aliment Pharmacol Ther,1995,9(1):11-18.
, 百拇医药
    [5]Urita Y,Naruki Y,Nishino M,et al.13C-acetate breath test for the measurement of gastric emptying rates[J].Kaku Igaku,1996,33(10):1083-1090.

    [6]Duan LP,Braden Barbara,Caspary WF,et al.Influence of cisapride on gastric emptying of solids and liquids monitored by 13C breath teats[J].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1995,40(10):2200-2206.

    [7]Pfaffenbach B,Schaffstein J,Adamek RJ,et al.The 13C-acetate breath test for the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the gastric emptying of a liquid/solid test meal in diabetics[J].Dtsch Med Wochenschr,1996,121(22):713-718.
, 百拇医药
    acid breath test for gastric emptying of solids[J].Am J Gastroenterol,1998,93(1):92-98.

    [11]Schadwaldt P,Schommartz B,Wienrich G,et al.Application of isotope-selective nondispersive infrares spectrometry(IRIS) for evaluation of [13C]octanoic acid gastric emptying breath teats: comparison with isotope ratio-mass spectrometry(IRMS)[J].Clin Chem,1997,43(3):518-522.

    [12]A.J.P.M.斯莫特,L.M.A.阿克曼(柯美云等译).胃肠动力病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71-172.
, 百拇医药
    [13]Maes BD,Hiele MI,Geypens BJ,et al.Pharmacological modulation of gastric emptying rate of solids as measured by the carbon labelled octanoic acid breath test:influence of erythromycin and propantheline[J].Gut,1994,35:333-337.

    [14]Malcolm C.Champion,William C.Orr(徐家裕主译).胃肠动力观念的进展[M]. b版.Blackwell Science Asia出版社,1998.78.

    [15]Malcolm C.Champion, William C. Orr(徐家裕主译).胃肠动力观念的进展[M].b版.Blackwell Science Asia出版社,1998.156.

    收稿日期: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