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217529
B超在指导外伤性脾破裂选择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涂怀军 杨莉萍 王珍丽

    单位:涂怀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杨莉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王珍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

    关键词:B超;脾破裂;治疗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20 中图分类号:R657.6+2;R44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297-01

    我院自1995年成立创伤外科急救中心以来,共收治外伤性脾破裂173例,其中 经急诊B超检查15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2例,女26例。年龄8~60岁。均有腹部外伤史。受检时 间伤后20分钟~27天,其中3小时内受检有107例。入院时有头昏、面色苍白、烦躁不安、血 压<90/52.5mmHg等休克表现35例,合并左侧肢体骨折37例。
, http://www.100md.com
    1.2 B超检查

    1.2.1 仪器和方法 应用Aloka SSD-500和SSD-1200型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M Hz。检查时,患者取仰、右侧卧位多个切面探查,充分显示脾脏形态,观察脾脏外形是否规 整,包膜连续线有无中断,包膜下有无积血,实质内回声有无异常,同时全腹扫查,注意有 无合并损伤及腹腔游离积血现象。

    1.2.2 外伤性脾破裂B超分型 根据包膜有无破裂,包膜下、实质内有无血肿,腹腔内有无 游离积血,B超可将脾破裂分为三型,主要表现如下:(1)脾真性破裂:脾包膜连续线不整或 中断,脾实质与包膜下可见单个或多个不规则无或低回声区,脾周积血或腹腔内游离积血征 象。(2)脾中央性破裂:脾包膜连续线未见中断,脾区内出现不规则的回声减弱或增强区。( 3)脾包膜下破裂:脾包膜连续线未见中断,脾包膜下可见不规则的无或低回声区,脾实质受 压。后二者腹腔均无积血。

    1.2.3 腹腔积血B超半定量 B超诊断腹腔积血敏感可靠,但尚难以准确定量。我们根据资 料[1,2]及临床经验利用B超大致定量方法如下:(1)少量:腹腔积血仅限于脾周 、膀胱(子宫)直肠凹,或肝肾隐窝积血厚度小于10mm;(2)中量:除以上部位外,下(侧 )腹部出现成片积血,厚度小于50mm或右肝上间隙积血,厚度小于10mm;(3)大量:下(侧) 腹部成片积血,厚度大于50mm,或右肝上间隙积血,厚度大于10mm,或出现中腹部积血,肠管 飘浮现象。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58例经急症B超检查,提示脾真性破裂99例,其中手术治疗46例,非手术治疗 成功53例;脾中央性破裂22例和脾包膜下破裂14例均先采用非手术治疗,成功31例,中转手术 5例;提示内脏出血而未明确部位23例,其中6例急症手术证实,17例复查B超提示脾破裂。 提示腹腔积液121例。腹腔积液大致定量与临床治疗关系见附表。本组无1例死亡。

    附表 腹腔积液大致定量与临床治疗(n) 腹腔积液

    急症手术

    非手术中 转手术

    非手术治疗成功

    合计

    大量

    23
, 百拇医药
    0

    1

    24

    中 量

    18

    4

    18

    40

    少量

    6

    3

    48

    57

    2 讨论
, 百拇医药
    脾脏血运丰富,组织脆弱,稍受外力极易破裂。目前已认识到,脾脏是机体一个功 能复杂的重要器官以及无脾患者感染增加。所以在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各种保脾措 施己成为外科治疗外伤性脾破裂的主要出发点。目前B超检查已普及到各级医院,检查方 法简便、快捷,无需特殊准备,可床边进行,漏诊率低,已成为临床诊断脾破裂的首选方法 ,且可对脾破裂作出定性和定位诊断,尤其对腹腔积血量的估测,往往能给临床提供很直观 的依据。

    根据本组病例B超观察及临床治疗的结果,我们认为B超提示以下影像特征者,要考虑手术 治疗:(1)提示腹腔大量积液者;(2)提示脾真性破裂,伴脾大明显或脾包膜多处裂伤以及脾内 暗区或裂伤与脾门相邻或相通者;(3)首诊虽示中或少量腹腔积血,但复查提示积血量继续 增多者。

    以往为了防止脾破裂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常常是临床怀疑脾破裂且腹穿见不凝固血即剖腹 探查手术,使一大批能保脾成功的病例失去脾脏这一重要免疫器官。外伤脾因不是病理脾脏 ,组织修复力较强,李启明等[3]通过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指出伤后血流动力学稳 定的单纯性脾破裂非手术治疗12周后可以治愈,能同常人一样工作劳动。因此我们认为临床 脾破裂非手术治疗是可行的,在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稳定的前提下,B超提示以下影像特征者 可考虑非手术治疗:(1)腹腔未见积血或少量者;(2)脾包膜无多处裂伤,脾内暗区或裂伤远 离脾门者;(3)初诊腹腔积血为中等量,B超观察随访中示腹腔积血减少者。本组非手术治 疗成功的66例中,均通过B超复查示腹腔积血消失。
, 百拇医药
    非手术中转手术治疗12例,伤后中转时间2~7天8例,8~16天3例,22天1例。中转原因:血 压突然下降2例,排便困难引起再次出血 5例,活动后再次出血4例。所以即使B超提示程度 较轻的外伤性脾破裂,在采用非手术治疗期间,临床仍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B超虽可作为目前诊断脾破裂的首选检查方法,但本组仍有23例B超未提示脾破裂,6例急 症手术发现3例因脾破裂口位于上极,破裂口较小,2例因破裂口血块形成,1例为脾粉碎 性破裂。同时笔者发现本组有1例,急症B超时右侧卧位未见脾异常,12小时后复查右侧卧 位仍未见异常,后改为坐位胸背部扫查发现脾上极包膜下及该处脾周有少量积液,从而明确 脾破裂诊断,提示B超检查脾破裂时,应充分考虑到由于受肺气遮挡,血块回声干扰,体位 不能配合及检查者经验不足等因素影响而造成漏诊,必要时应从背部扫查,加强对脾上极、 后缘的探查。

    (李泉水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施丁一,刘 华,陈 健.腹腔积液声像769例特征分析[J ].武警医学,1998,9(4):196.

    [2]龚元淑.B超在脾破裂诊断中的应用[J].铁道医学,1998,26(1):58.

    [3]李启明,喻永龙,陈发桂.外伤性脾破裂非手术治疗实验与临床研究[J].安徽医科 大学学报,1998,33(4):267.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