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31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流产物的病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傅兴生 魏宝秀 于晓红 张南 钟志华

    单位:傅兴生(江西省妇女保健院,江西 南昌 330006);魏宝秀(江西省妇女保健院,江西 南昌 330006);于晓红(江西省妇女保健院,江西 南昌 330006);张南(江西省妇女保健院,江西 南昌 330006);钟志华(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6)

    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早产;流产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18 中图分类号:R719.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295-01

    对米非司酮(Ru 486)合并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终止早孕所流出的胚囊进行病理学研究,同时采用HCG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对药物流产所排出的胚囊作免疫组化测定,通过探测药物对绒毛及蜕膜的影响,研究药流机理。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文收集1998年10月~1999年3月行米非司酮药物流产70例;另选择20例早孕人工流产的标本作对照组;共90例。研究对象选择标准:(1)年龄29~39岁,无肝、肾功能不全及高血压、哮喘病等;(2)经B超、HCG测定及妇检确诊孕龄小于49天的早孕妇女;(3)近3个月月经周期正常,未服用甾体类激素药物,无宫内节育器。

    1.2 给药方法 第1天晨6时服米非司酮50mg,下午4时服25mg,第2天同上方法服用,第3天晨8时来院门诊观察6~8小时,同时服米索前列醇600μg,以待胚囊排出,平均排出时间3小时左右,有2例3小时未排出,加用米索前列醇200μg,约1小时后排出胚囊,本研究对象均为完全排出的胚囊。于首剂Ru 486服用后的第8、15、45日定期随访。

    1.3 病理检查 药物流产胚囊流出后,大体检测胚囊的大小,胚囊最小直径0.9cm×1.2cm,最大直径4cm×4.5cm,平均为2.1±1.06cm×2.29±1.53cm,并及时固定在10%福尔马林溶液中。胚囊直径小者完整取材,大者则取其一半或一部分;早孕人流的标本同样固定、取材,均做HE染色。
, 百拇医药
    同时药流标本15例及人流的标本5例采用免疫组化SP试验法,HCG试剂为多克隆抗体,采自迈新公司、急用型。

    2 结果

    药流所排出的胚囊与对照组的绒毛及蜕膜光镜下所见(图1、2,见封底):(1)绒毛间质水肿:70例中正常绒毛10例,绒毛间质水肿轻度10例,中度35例,重度15例。(2)绒毛表面滋养细胞退变:70例中有60例滋养细胞呈不同程度的退化现象,10例正常。(3)蜕膜组织退变:70例中正常蜕膜45例(其中床蜕膜7例),未见蜕膜7例,蜕膜出血和/或蜕膜退变18例。(4)绒毛间质水肿及绒毛表面滋养细胞退变与蜕膜组织退变同步情况:仅12例与蜕膜退变同步。而70例中有60例绒毛间质及绒毛表面滋养细胞退化,有18例蜕膜退化(P<0.05)。

    3 讨论

    3.1 正常绒毛组织及蜕膜 正常早孕人工流产绒毛无水肿,但直径较大,间质为疏松的原始间充质,间质细胞为星芒状,其小血管内可见有核红细胞绒毛表面两层滋养细胞。蜕膜细胞呈多角形,发育很好,腺体呈高分泌状,有时有A.S反应。见不到床蜕膜(因刮宫分不清床蜕膜或包蜕膜),有大量红细胞及少许炎性细胞。
, 百拇医药
    3.2 药物流产排出物光镜所见(图1、2,见封底)

    3.2.1 绒毛 (1)间质水肿:70例中有10例绒毛近于正常,其余60例存在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绒毛显示增宽增大,其中仍可见梭形纤维细胞,间质内小血管多消失,有4例水肿呈浅蓝色粘液性变,个别绒毛外围有纤维蛋白样物质沉积。(2)表面细胞滋养细胞及合体滋养细胞的退变:光镜下见细胞滋养细胞胞浆混乱、稀少,合体滋养细胞核固缩,甚至分不清二层滋养细胞,有的绒毛部分退化部分仍正常。杨亚洲报道“米非司酮能诱导和促进滋养细胞凋亡”。

    3.2.2 蜕膜 完全排出的胚囊标本能看见床蜕膜,本文可见7例床蜕膜包围在绒毛的外周。70例中可见正常蜕膜45例(7例床蜕膜),蜕膜出血、充血退变18例,未见蜕膜7例(图1,见封底)。

    3.2.3 蜕膜改变与绒毛退变 其中有12例绒毛退变与蜕膜的退变同步化。即其余标本蜕膜的退变与绒毛退变不同步,即只有绒毛退变,提示米非司酮对早孕绒毛的这种作用是直接的。米非司酮抗早孕作用主要通过绒毛起作用。
, 百拇医药
    3.2.4 HCG免疫组化测定(图1、3,见封底) 结果判定:正常绒毛滋养细胞及药流后滋养细胞均出现棕黄色。但正常的绒毛二层细胞清晰可见,HCG强阳性,而药流后的滋养细胞的退化现象也清晰可见,HCG表达为弱阳性。

    根据本文70例分析,米非司酮不但作用在蜕膜组织还可能直接作用于绒毛,且这种作用大于对蜕膜作用,对脱膜作用的不彻底性,导致蜕膜较易残留,从而使米非司酮药流后出血延长,故推测在药流后可继续使用少量Ru 486,使蜕膜及残留绒毛流出。

    (杨里沙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刘伯宁,孙剑英,陶雯琪,等.米非司酮终止早孕流产物的病理观察[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1):7-9.

    [2]杨亚洲,曹泽毅,韩宇研,等.米非司酮对人早孕绒毛细胞增殖和调亡的影响[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5):268-270

    收稿日期:1999-10-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