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38
房早二联律伴交替性双束支内差异传导1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安安

    单位:胡安安(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电图室,江西 南昌 330003)

    关键词:心电图;房早;心肌炎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31 中图分类号:R540.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309-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28岁。因头昏、胸闷、心悸1周,加重2天就诊。临床诊断:心肌炎。心 电图(见附图)示:窦性心律与房早呈二联律。V1导联为连续记录,由上行V1第4~5个窦 P测得窦性频率为75次/分,P-R间期0.13s。QRS波V1呈rS型,V5呈qR型,RV5+S V1=3.8+2.0=5.8mV。P ′波形态相同,较窦性P波高尖,均落于前一T波上,P-P '间期0.40~0.42s。房早在V1导联多呈短P'-R间期(0.20s)伴正常QRS波形与长P ' -R间期(0.24s)伴右束支阻滞图形交替出现;V5导联P'-R间期与V1导联短P'-R 间期相同且固定,房早的QRS-T波群呈交替性左右束支阻滞图形,早搏后代偿间歇均不完全 。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房早二联律伴交替性双束支内差异传导,左心室肥大。
, 百拇医药
    附图 患者心电图,(an、bn分 别代表右、左束支的周期,a'n、b'n分别代表右、左束支的不应期)

    2 讨论

    发生于收缩晚期的房早伴右束支内差异传导很常见,但本例房早下传心室时呈交替 性双束支内差异传导和/或正常P'-R间期伴正常QRS图形,与延长的P'-R间期伴右束 支阻滞图形交替出现则少见。房早伴室内差异传导时,多呈右束支阻滞图形,也可呈左束支 阻滞图形,甚至呈左束支分支阻滞图形,偶可由于隐匿性传导和阿斯曼现象使房早二联律出 现交替性,左右束支传导阻滞型的室内差异传导[1]。产生此现象的条件:(1)有相 同的联律间期。(2)左右束支有差异传导。其产生机理见附图梯形图:在1个窦性激动R1后 ,提前的房性激动传至心室时,双侧束支尚处于不一致的不应期中,通常激动在室内传导的 早期是左束支快于右束支,故激动沿左束支下传并穿过室间隔逆传至右束支使其除极,形成 第1个房早的右束支阻滞图形,此时右束支最后除极。当第2个窦性激动R2产生后,其距第 1个房早心室波中右束支的联律间期(a1)短,而距左束支的联律间期(b1)长。联律间期 短,形成的不应期短;联律间期长,不应期亦长。则R2后的右束支不应期(a'1)短,左 束支不应期(b'1)长。至第2个房早传来时,激动沿右束支下传,形成左束支阻滞图形。 在第3次窦性激动R3后又转成右束支不应期(a'2)长,左束支不应期(b'2)短,形成 第3个房早的右束支阻滞图。在第4个窦性激动R4后再转成左束支不应期(b'3)长,右束 支不应期(a'3)短,形成第4个房早的左束支阻滞图形。此现象反复出现,从而形成房早 二联律伴交替性左右束支传导阻滞型室内差异传导。即双束支同等程度,不同步传导阻滞。 至于V1导联房早的P'-R间期及QRS时间呈正常与延长交替出现,此为左右束支阻滞呈2 ∶1同步发生,阻滞程度右重于左,故当2∶1下传时呈正常P′-R间期(左束支传导延缓所 致)伴右束支阻滞图形。
, 百拇医药
    值得鉴别的是:(1)本例V1导联中的一组右束支阻滞图形前的P'-R间期延长,可以是 左右束支同步不等程度阻滞的表现,亦可以是房室交界区的差异传导。根据V5导联中出现 的左右束支阻滞图形,可以肯定双束支都有三相阻滞;再者V1导联的第1个及最后1个房早 在与同导联的第3、5、7个房早同样的长间歇及配对间期之后却未出现P'-R间期延长; 又如果此P ' -R间期延长系房早交界区的传导延缓,那么其后的心室波就不致出现室内 差异传导;故可以推测此P'-R间期延长不是房室交界区差异传导,实为双侧束支同步不 等程度的阻滞。(2)V5导联中提早出现的完全性与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滞图形及完全性右束 支阻滞图形尚须与多源室早鉴别,本例畸形的QRS波前的T波上均重叠有P '波,P'-R> P-R,代偿间歇亦不完全,故可排除多源室早。本例出现的左右束支多变的阻滞形式,推测 与双束支的阻滞程度,传导速度、比例,同步与否的多种不同组合及/或心搏的动作电位改 变有关,亦符合临床心肌炎的诊断。

    (徐炽度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于伟琦,张新中.新编心电图学[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394-395.

    收稿日期:2000-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