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39
小儿支原体肺炎6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涂嘉民 熊欣荣

    单位:涂嘉民(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儿科,江西 丰城 331100);熊欣荣(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儿科,江西 丰城 331100)

    关键词:小儿;支原体肺炎;诊断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29 中图分类号:R56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307-01

    近年来婴幼儿支原体肺炎感染患病率增高,且病情重[1]。现将我院 1997年4月~2000年5月收治的支原体肺炎患儿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7例中男39例,女28例。年龄~1岁5例,~3岁19例,~6岁21例 ,~9岁13例,~14岁9例。发热65例(占96.1%),多为不规则热或弛张热。咳嗽67例,以干 咳为主。纳差39例,恶心呕吐9例,便秘15例,腹痛6例,胸痛9例,肌肉关节痛9例,各种皮 疹8例,精神差27例,嗜睡5例,鼻鼻 丑及皮肤出血点3 例。体征表现为肺部叩诊浊音,可闻及干湿性罗音52例,以散在多见。4例肺部无阳性体征 ,经X线胸片诊断为肺炎。心律不齐5例。

    1.2 胸部X线检查 有异常影像者31例,多为肺实质和间质同时受损,渗出性胸膜炎3例。

    1.3 实验室检查 血WBC<10.0×109/L 41例,>10.0×109/L 21例。所有病例IgM抗 体均>1∶40阳性,冷凝集试验>1∶32。5例尿红细胞(±)~(+),蛋白(±)~(+)。

    1.4 治疗和转归 所有病例用红霉素25mg(kg.d)静点,疗程2周,11例因治疗未达1周而后 复发,其余痊愈。

    2 讨论

    支原体肺炎近年来有增加趋势,以婴幼儿和学龄前期儿童发病率最高,本组病例1 岁以内患病有5例,且以婴幼儿临床症状更为严重。多为渐进性发病,病程较长,可达1~3 个月[2],初期容易误诊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本组患儿95%以上都有发热、咳嗽, 但肺部体征相对较轻,多为散在湿罗音。热型多不规则或弛张热,以婴幼儿热度为高,最高 达41℃。肺部以外表现为纳差、恶心、呕吐、便秘等消化系统表现者多见,有的甚至出现肝 功能损害。心律不齐等心血管表现者并非偶见。出现关节肌肉疼痛的约为10%。部分病例会出现各种皮疹和出血点,少数病例会出现血尿、蛋白尿。个别病例还会出现神经系统损害。 肺部X线异常者不足50%,与文献报导相似[3]

    近年来由于口服红霉素的药物剂型增多,所以在本组病例中出现大叶性肺炎病例不多见,和 过去报告相差甚远。渗出性胸膜炎的并发率比范永琛等报导的也偏低[4]

    支原体肺炎早期与病毒性和细菌性肺炎难鉴别,在一般抗感染疗效不佳时,应尽早做血清肺 炎支原体和冷凝集试验,以求早期确诊。

    (蔡义纪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1]陈国芳,谢湘芝,叶 培,等.支原体肺炎的实验室诊断及临床观察 [J].中华儿科杂志,1992,30(3):168-169.

    [2]刘向党.儿童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及临床研究[J].中华医学杂志 ,1998,68(3):138

    [3]范永琛,杨 瑄,解鹏霞,等.小儿肺炎支 原体肺炎的肺外合并症[J].实用儿科杂志,1993,8(3):213-215.

    收稿日期:2000-08-07

    修回日期:2000-08-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