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41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红细胞及血小板参数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崔晓辉 王白岚 吴豫

    单位:崔晓辉(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四医院检验科,江西 南昌 330002);王白岚(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四医院检验科,江西 南昌 330002);吴豫(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四医院检验科,江西 南昌 330002)

    关键词:系统性红斑狼疮;平均红细胞体积;红细胞分布宽度;血小板计数 ;平均血小板体积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26 中图分类号:R593.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261-01

    笔者对48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的平均红细胞体积(Mean corpuscular volume,MCV),红细胞分布宽度(Red blood cell distribution width,RDW),血小板计数(P LT),平均血小板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MPV)进行了动态观察,现结合文献复习报告 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健康体检对照组:女20例,年龄14~56岁;SLE组:女48例,年龄 17~48岁,均系我院1996年以来住院患者,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 术会议拟订SLE诊断标准[1]

    1.2 方法 仪器采用美国Coulter公司生产JT-IR型血细胞分析仪(本分析仪含红细胞直方 图数据计数),试剂为Coulter公司原装试剂,取0.5~1.0ml静脉血加入放有10μl 15%EDTA -Na2抗凝剂管中充分混匀,操作严格按照仪器说明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见附表。

    附表 SLE患者红细胞及血小板参数检测 检测项目

    SLE组(n=48)

    对照组(n= 20)

    P值

    MCV(fl)

    84.65±3.30

    89.68±0.28

    <0.001

    RDW(%)

    15.51±2.57

    12.56±0.76
, http://www.100md.com
    <0.001

    PLT(109/L)

    85±41

    198±32

    <0.05

    MPV(fl)

    15.82±0.74

    9.69±0.47

    <0.001

    3 讨论

    MCV和RDW这两个参数与红细胞直方图有关,RDW是一个反映红细胞大小变异性的参 数,它们统计学实质是红细胞大小的变异系数(cv)。仪器从红细胞直方图的数据中计数RDW 。从附表中可看出SLE患者全血细胞分析MCV大致正常,RDW增高,提示为正细胞不均一性贫 血。
, 百拇医药
    SLE存在抗红细胞抗体和补体,吸附于红细胞表面,导致红细胞破坏增多而引起溶血性贫血 [2]。刺激骨髓代偿增生大量体积较大的网织红细胞,但外周血中又同时存在大量 多形红细胞和小球形红细胞,在体积上相互抵消,使MCV处于正常范围,而细胞体积大小不 均使RDW增高。从直方图中可反映出SLE患者全血细胞直方图可显示RDW越大红细胞峰越宽, 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右移。从血涂片中可见巨红细胞嗜多色性及多形性红细胞,还有相当数量 的小球形红细胞。

    血小板数量与图形的峰宽无明显的线性关系,而与峰高有一定的线性关系。MPV与PLT呈非线 性负相关。直方图中可看出48例SLE患者PLT、MPV与健康对照组比较,曲线右倾,直方图可 显示SLE患者存在血小板抗体,将血小板激活释放出多种缩血管及凝血活性物质,使血液处 于高凝状态[3],血小板过度消耗,骨髓代偿性生成大体积血小板增加,故MPV增大 ,PLT减少。

    总之,SLE疾病常有血细胞减少,主要是由于细胞毒型变态引起的细胞溶解。可能是由于有 红细胞抗体存在,红细胞被破坏产生溶血,MCV基本正常,RDW增高,曲线明显右移。抗血小 板抗体的存在,引起血小板的破坏,使PLT减少,MPV增大,曲线右倾。
, 百拇医药
    (王棠海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赵 辨.临床皮肤病学[M].第2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89.3 35.

    [2]Sessman JQ,Gilmer DR,Gardner FH.Improved classification of anemias b y MCV and RDW[J].Am Clin Pathol,1983,80(3):322.

    [3]涂梅芬,劳力民,程 洁.系统性SLE血小板指数测定及其意义初探[J].临床 皮肤科杂志,1997,26(2):133.

    收稿日期:2000-05-10

    修回日期:2000-07-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