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7547
胃大部切除术后小肠内疝5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生学 蒋光煦

    单位:李生学(福建尤溪县医院外科,福建 尤溪 365100);蒋光煦(福建尤溪县医院外科,福建 尤溪 365100)

    关键词:胃大部切除术;小肠;内疝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39 中图分类号:R656.7;R656.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301-01

    小肠内疝是胃大部切除术后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我院1989~1999年间共收治 5例,其中治愈4例,死亡1例。手术方式均为毕Ⅱ式结肠前输入空肠段对胃大弯的胃空肠吻 合法。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19岁,发病时间(首次手术至小肠内疝形成的间隔时间):3天,突发上腹 部胀痛、呕吐,腹部局限性囊性包块,压痛明显。原发病为胃溃疡穿孔。再次术中所见及处 理:输入空肠段无张力长12cm,远端空肠及回肠经近端空肠后间隙疝入,肠管呈 切除坏死肠管,关闭输入 端空肠后间隙。并发肠瘘,死亡。

    2 讨论

    对胃大部分切除术后有突发性腹痛、腹胀、呕吐,经胃肠减压,腹痛无缓解者,应 该考虑小肠内疝可能,尤其对上腹部触及有明显压痛的局限性或囊性包块者。小肠内疝可发 生于胃大部分切除术后数日、数月或数年。本病属急性闭袢性肠梗阻,易发展至绞窄、肠段 坏死、穿孔,故应及时发现,尽早手术复位,解除梗阻。本组前4例小肠内疝是在住院期间 发生,处理及时,患者顺利恢复。例5因当地卫生院误诊46小时后才转入我院,延误了手术 时机,导致广泛性肠坏死而于术后死亡。

    胃大部切除术在基层医院开展普遍,其术式虽多,只要原则正确,操作熟练,很少发生并发 症。本文5例输入空肠段长度适当,小肠内疝均由于远端空肠经近端空肠后间隙疝入所致。 我们认为:如行结肠前胃空肠吻合术,应将关闭近端空肠后间隙列为常规,以杜绝小肠内疝 。

    (朱 炎主任医师 审)

    收稿日期: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