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299
大肠原发性非霍奇金淋巴瘤15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星庚

    单位: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国湖南 长沙 410006

    关键词:淋巴瘤,非霍奇金氏;诊断;误诊;结肠,肿瘤;诊断

    湖南医学000548 [中图分类号] R73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9421(2000)05-0397-02

    大肠原发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临床少见,因其发病隐匿,临床表现无特异 性,早期难获诊断。本院1987~1998年共收治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大肠原发性NHL15例, 术前全部误诊,其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中男12例,女3例。年龄21~74岁,年龄中位数45岁。 本组病例全部经手术和病理证实。误诊时间最短为10 d,最长为2年。其中行CT检查6例,腹 部B超10例,钡灌肠2例,纤维乙状结肠镜检9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腹块11例,腹痛10例,便血2例,腹泻与便秘交替2例,肛门 坠胀2例,粘液血便 1例,发热4例,贫血2例,体重减轻3例。发病部位在升结肠10例,降结 肠3例,直肠2例。

    1.3 病理类型 结节型11例,浸润型4例,单个肿块13例。肿块最小为5 cm ×6 cm×3 cm,最大为20 cm×20 cm×8 cm。按Pappaport和1985年成都会议分类标准:淋 巴浆细胞性2例,无裂细胞性4例,裂核细胞性4例,裂-无裂细胞性1例,多形T细胞性2例, 透明T细胞性2例。ⅠA期8例,ⅠB期2例,ⅡA期2例,ⅡB期2例, Ⅲ期1例。

    1.4 误诊疾病 结肠癌5例,卵巢癌2例,阑尾脓肿2例,盲肠癌1例,直肠癌 3例,腹膜肿瘤2例。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本病特点 因本病均无浅表淋巴结肿大,无法取活检,且本病发生于粘 膜下层,一次活检难获阳性结果。金庆文等[1]统计23例原发大肠NHL,仅1例直肠 活检首先获得诊断,余22例均为术后病理诊断。徐惠锦等[2]报告6例原发大肠恶性 淋巴瘤仅1例术前粘膜活检确诊,余5例均诊断为癌。临床医师往往只满足于一次活检结果, 放弃重取,深取等活检手段,而致误诊。本组活检9例,无1例首获阳性结果,未再取活检, 术后病理诊断均证实为本病。对原发性大肠非霍奇金淋巴瘤诊断手段包括一般常规检查和X 线、B超、CT扫描。本病在X线检查下缺乏特异性改变。由于肠道存在气体和液体,而影响 大肠NHL显示,因此,CT也只能显示肿块的大致部位,大小及其与大肠的关系。B超对本病的 诊断有一定意义。但由于本病罕见,医师常缺乏经验,故往往给诊断带来困难。

    2.2 误诊原因分析

    2.2.1 医源性 因NHL系一种常见恶性肿瘤, 相当一部分患者原发于淋巴结外的任何部位的器官或组织,称之为结外型恶性淋巴瘤[ 3]。大肠原发性NHL临床较少见,加之起病缓慢,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及无浅淋巴结肿大 ,医务人员对其认识不足,有的未作必要的检查,或满足于常见病的诊断。此外,有的临床 医生忽视肛指检查,未在病人首诊时作肛指检查。其实肛查是一种简单、快捷,无创的检查 方法,且不受医疗条件 的限制。约90%的直肠病变,尤其是直肠上段的病变,仅靠指检即可 发现。因此,当病人有大便习惯改变,或有消化道刺激症状时,首先应作肛指检查,以减少 直肠NHL的误诊。
, http://www.100md.com
    在一些基层单位,因缺乏经验,术后病理诊断常出现失误。本组1例,因发热,右下腹肿块 伴腹痛20 d,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阑尾脓肿。行剖腹探查,发现盲肠肿块,快速病检报告为低 分化腺癌遂行右半结肠切除,回肠造瘘术后转本院。复诊病理片,最后诊断为(大肠)NHL, 淋巴浆细胞性。

    2.2.2 疾病原因 由于大肠原发性NHL部位隐匿以及早期无任何特异症状, 病变来源于粘膜下组织,很少出现肠腔狭窄梗阻症状[4],又因肿瘤部位炎症、水 肿,经服激素类药物后腹痛等临床表现可暂时缓解,或伴其他较复杂的疾病,而使部分病人 被延误。本组2例,因发热,腹痛,经基层两所医院多次检查未能确诊,最后转本院经术后 病理诊断为NHL。

    此外,由于部分病人缺乏自我保健意识,当出现腹痛,大便习惯改变或伴消化道刺激症状 时,自认为是胃肠不适,痔疮等疾病而未注意,或自服一些解痉止痛药物,病症虽一过性缓 解,但常造成延误。故应加强宣传,普及防癌抗癌知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李星庚(1943-),男,湖南 长沙市人,内科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淋巴瘤、肺癌等肿瘤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金庆文,王殿昌,李 强,等.大肠原发性非何杰金淋巴癌[J]. 中国肿瘤临床,1992,19(3):208.

    [2] 徐惠锦,王舒宝,刘学军.大肠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的临床特点及治 疗[J].实用外科杂志,1993,13(6):364.

    [3] 孙曾一,俞鲁谊,许立功.恶性淋巴瘤[M].上海:上海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212.

    [4] 魏汉松,王培乐.大肠原发性恶性淋巴瘤8例分析[J].浙 江肿瘤,1993,(3):45.

    [收稿日期] 1999-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