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12
甲状腺功能亢进所致精神障碍28例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钟古华 陈晋东

    单位:钟古华(广东省湛江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修医师,中国广东 湛江 524000);陈晋东(湖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中国湖南 长沙 410011)

    关键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并发症;精神障碍 /药物疗法

    湖南医学000540 [中图分类号] R541.8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 1001-9421(2000)05-0386-02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所致精神障碍报道不多,特别是历时40年的病例的回 顾性总结甚少。现将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院精神科自50年代初至今所收住院的甲亢所致精神障 碍28例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性4例,女性24例,初发病年龄平均34(25~44 )岁,病程为1~36个月,但大多在24个月以内。精神障碍均在甲亢之后,符合甲亢临床诊断 标准。急起8例,缓起20例。甲状腺肿大Ⅰ度13例。Ⅱ度肿大11例,Ⅲ度肿大4例。28例心电 图均示窦性心动过速。病前性格内向型25例,外向型3例。有精神因素7例,无精神因素21例 ,均无精神疾病家族史。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室检查结果 血三碘甲状腺原氨酸( T3)增高10例,18例正常;血甲状腺素(T4)11例增高,17例正常;血游离三 碘甲状腺原氨酸(FT3)24例增高,4例正常。血游离甲状腺素(FT4)25例增高,3 例正常;促甲状腺激素(TSH)17例降低,11例正常。

    1.3 精神障碍 感知觉障碍:幻听8例,幻视17例;注意力集中9例,不集中 19例。思维活动:思维迟缓5例,思维散漫17例,思维奔逸12例,破裂性思维3例,被害妄想 17例,关系妄想11例,夸大妄想5例。情感活动:焦虑23例,易激惹17例,情绪高涨8例,情 感淡漠2例,意志行为活动增强16例,减少3例,正常11例。

    1.4 治疗及疗效 本组病例4例给予他巴唑30 mg/d及氯丙嗪400 mg/d治 疗,均治愈。5例单用奋乃静32~36 mg/d治疗,而未用抗甲亢药物治疗,1例无效,4例好转 。7例用氯氮平300 mg/d,碳酸锂1 000 mg/d,均痊愈;并在精神症状好转后逐渐换用丙基硫氧嘧啶200~400 mg/d维持治疗。12例用丙基硫氧嘧啶200~400 mg/d,及奋乃静32~42 mg/ d治疗,均治愈。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甲状腺机能亢进是甲状腺机能增强,分泌激素增多或甲状腺激素在血循环中水平增高所致的 一组内分泌病。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在调节人体的重要功能方面有密切的联系。体内激素 平衡的改变,可直接作用于神经元或改变细胞液的化学成分,而影响神经元的功能,引起精 神活动和行为的改变;也可因引起生理功能异常而间接影响精神活动[1]

    本组资料显示,男女患者比例为1:6,青年、中年均可发病。急起发病占30%,缓起发病占7 0%。病程长短不一致。甲状腺Ⅰ度肿大约占47%,Ⅱ度肿大占39%,Ⅲ度肿大占14%,故依本 组资料而言甲亢所致精神障碍以Ⅰ度、Ⅱ度肿大常见。T3,T4增高分别占本组 病例的36%,39%。FT3、FT4增高在本组资料中分别为86%,89%,TSH降低者为6 1%。所以,从本组资料分析:T3,T4在甲亢所致的精神障碍病例中无明显增高 ;而FT3,FT4有明显增高。病前性格内向者占89%,从而推测性格内向可能是 甲亢所致精神障碍的易发因素。发病前有精神因素占本组病例25%,可见精神因素可能不是 本组病例显著的诱发因素,也提示甲亢所致精神障碍的发生过程中,生物学因素起着重要的 作用。此外,家族史在本组病例中均为阴性,说明家族史可能不是本病易发因素。
, http://www.100md.com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几乎都有某种程度的精神症状,如不宁、易激惹、易分心、好与人争吵 、失眠、乏力、心悸、多汗、震颤等症状,颇易误诊为神经衰弱或焦虑性神经症。少数病人 在病程中可出现类功能性精神病的临床表现,患者可表现为类躁狂状态,言语增多,好管闲 事,终日忙碌,情绪高涨,或可有片断幻听和被害妄想的类精神分裂症表现。少数的老年本 症患者因呈现活动减退、表情淡漠、肌肉无力、体重下降,被误诊为抑郁症。可见不少甲亢所致精神障碍的患者首先是误诊为精神病,随着患者怕热而不畏寒, 体重下降而食欲增加,甲状腺肿大明显时,才被发现,这样有可能延误患者的治疗,严重者 还可出现甲状腺危象,因此,甲亢所致精神障碍值得广大医务工作者重视。

    [作者简介]钟古华(1968-),男,广东 湛江人,医师,毕业后一直从事精神病临床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杨玲玲,左成业.器质性精神病[M].长沙:湖南科学技 术出版社,1992.320-324.

    [2] 夏镇夷,徐韬园,张明园,等.实用精神医学[M].上海:[ HTK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83-284

    [收稿日期]2000-05-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