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13
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立新 张凌 张传电 张键

    单位:孙立新(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常德 415003);张凌(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常德 415003);张传电(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常德 415003);张键(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常德 415003)

    关键词:羊膜/移植;翼状胬肉/外科学

    湖南医学000538 [中图分类号] R777.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5-0383-02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角结膜病变,轻者影响美容,重者引起角膜散光或遮盖 瞳孔影响视力。目前治疗翼状胬肉的方法主要是手术治疗。作者自1999年2月至1999年10月 采用翼状胬肉切除术联合羊膜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A组)28例34眼,男10例10眼,女18例24眼,平均年 龄48.7(35~65)岁,均为单纯翼状胬肉。对照组(B组)28例32眼,其中男9例9眼,女18例32 眼,平均年龄47.8(5~65)岁。两组翼状胬肉均侵入角膜组织3~5 mm,术前检查泪膜破裂时 间10 s 以上。

    1.2 羊膜的取材 剖腹产产妇,术前检查无病毒性肝炎,HBsAg阴性,无人 免疫缺陷病毒、巨细胞病毒及梅毒螺旋体感染。手术台上无菌条件下获取胎盘后,用生理盐 水洗净胎盘表面血迹,用含抗生素的无菌生理盐水浸泡胎盘5~10 min (抗生素混合液为链 霉素50 μg/ml,新霉素100 μg/ml,二性霉素 2.5 mg/ml),然后将羊膜上从绒毛膜钝性分 离,上皮面朝上平铺贴附在手术粘贴巾专用纸上,然后将附有羊膜的纸片剪成约6 cm×2.5 cm 大小。

    1.3 羊膜的保存 将纸片上的羊膜组织按上皮面朝上方平放在有盖的无菌容 器内,用林格液浸泡湿润,加盖密封于4℃冰箱保存,24 h 内用于移植。
, 百拇医药
    1.4 手术方法 A组单纯翼状胬肉切除术联合羊膜移植术,B组仅单纯切除。 主要步骤:表麻和局麻后,用开睑器开睑,显微镜下用剃须刀片从翼状胬肉头部开始分离胬 肉,保持角膜创面平整,无胬肉组织残留,然后切除胬肉的上皮组织,形成一个边界清晰的 结膜缺损创面,烧灼巩膜裸露面止血,移植一片与巩膜裸露区同形同大小的羊膜植片,用10 -0尼龙线缝合固定移植片,内侧上下和外侧上下共四针穿过浅层巩膜,使羊膜植片展平, 牢固地固定于巩膜裸露面,然后用10-0尼龙线间断缝合羊膜、结膜创面。术毕结膜囊 涂金霉素眼药膏,眼垫包盖并用绷带包扎术眼,每日换药,术后第2天点0.5%帕利百滴眼液 ,每日4次,约3周后逐渐减量停药,术后第8天拆线。单纯翼状胬肉切除术,在显微镜下切 除翼状胬肉后将结膜缺损部位间断缝合固定在浅层巩膜上。术后处理亦同上。术后第6天拆 除缝线。

    2 结果

    A组:羊膜植片平整,与结膜组织愈合良好,无一例发生排斥反应 ,羊膜植片2~3个月后逐渐降解,被正常结膜上皮取代,经过6~12个月观察,1例翼状胬肉复发,复发率为2.94%。B组,7例翼状胬肉复发,复发率为 21.87%。两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χ2=5.54,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羊膜为胎膜最里层,上皮面向羊水。羊膜厚度为0.02~0.05 mm,透 明,有韧性,无血管神经与淋巴管。羊膜可分为上皮层、基底膜层、致密层、纤维母细胞层 和海绵层。Deroth[1]曾用人的新鲜胎膜(含羊膜与绒毛膜)移植行结膜重建术结果 失败,可能是胎膜具有抗原性强的绒毛膜,从而导致移植片排斥所致。Akle等[2] 将新鲜羊膜移入志愿者皮下组织,7周后羊膜上皮组织未见受到免疫学方面的损害。上述实 验证明,绒毛膜具有较强的抗原性,而羊膜组织抗原性低或无抗原性。因此在羊膜取材时, 一定要将绒毛膜与羊膜彻底分离。

    羊膜移植治疗眼疾患的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有研究认为,人羊膜具有一层十分厚的基底 膜及无血管的基质。基底膜具有促进上皮细胞的迁徙,增强基底上皮细胞的粘附,以及促进 上皮细胞分化的作用[3],基底细胞还具有阻止上皮细胞凋亡的作用,因此,羊膜 有促进上皮快速生长,修复眼表面的作用。另有研究证实,羊膜基质中含有一种成分,可刺 激结膜上皮的非杯状细胞的分化,并可抑制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从而抑制角膜缘成 纤维细胞增殖和分化为纤维母细胞[4]。由此可解释羊膜移植重建结膜表面,阻止 翼状胬肉切除术后的复发和瘢痕化。
, 百拇医药
    人羊膜与其他移植材料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①取材容易;②外观、颜色与结膜接近;③具 有抗微生物性,与唇粘膜、鼻粘膜相比,移植后发生感染的风险性小;④不表达人白细胞抗 原,因而,几乎不发生排斥反应。但羊膜移植成功应具备下列条件:①重建区(受区)植床要 有良好的血液供应;②残存边缘结膜上皮要有正常上皮及结膜下基质;③泪液的分泌基本正 常。

    [作者简介]孙立新(1968-),男,湖南 澧县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白内障、眼整形及眼表疾病的临床工作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Deroth A.Plastic repair of conjunctival defects with feta l membrane[J].Arch Ophthalmol,1940,23:522-525.

    [2] Akle CA,Akinolfim,Welsh KL,et al.Immunogenicity of hu man amniotic epithelial cells after transplantation into volunteers[J].The Lancet,1981,8254:1003-1005.
, 百拇医药
    [3] Khodahoust AA,Shimazaki J,et al.Amniotic membrane tra nsplantation for conjunctional surface reconstruction[J].Am J Ophthalmol,1 968,65:339.

    [4] Tseng ,SCG,Li,D-Q,MA,X.Down regulation of TGF-β1 ,β2,β3,and TGF-β receptor Ⅱ expression in human corneal f ibroblasts by amniotic membrane[J].Invest Ophthalmol Vissci,1998,39,428.

    [收稿日期] 2000-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