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14
增视能-弱视增视训练系统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陶润平 甄兆忠 邓杏英 周惠慈

    单位:陶润平(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国广东 广州 510220);甄兆忠(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国广东 广州 510220);邓杏英(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国广东 广州 510220);周惠慈(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国广东 广州 510220)

    关键词:弱视/治疗;弱视/诊断

    湖南医学000535 [中图分类号] R777.4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5-0379-02

    作者应用增视能-弱视增视训练系统(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 新开发的产品)对50例不同类型弱视患者进行训练治疗,其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50例患者均为本院门诊病人,男性26例(52%),女性24例(48 %);≤7岁者6例(12%),7~14岁者40例(80%),>14岁者4例(8%);轻度弱视28例(56%),中度 弱视18例(36%),重度弱视4例(8%)。

    1.2 弱视分类 屈光不正弱视23例(46%),屈光参差弱视12例(24%),斜视性 弱视6例(12%),子午线性弱视4例(8%),形觉剥夺性弱视4例(8%),先天性弱视1例(2%)。

    1.3 注视性质分类 中心凹注视42例(84%),非中心凹注视8例(16%)。

    1.4 临床分类及诊断标准 按照1989年中华眼科学会全国儿童弱斜视防治学 组对弱视的诊断标准及分类进行[1]

    1.5 训练方法选择
, 百拇医药
    1.5.1 训练前诊疗过程 ①裸眼、远、近视力检测。②屈光状态检查:7岁 以下患者采用1%阿托品眼膏散瞳,每天3次,连续3 d,21 d 复验。15岁以下,7岁以上采用 托品酰胺眼药水,每15 min 1次,连续4次,第2天复验;均采用人工检影验光。③屈光间质 及眼底检查。④眼底注视性质检查。⑤配戴屈光矫正眼镜。

    1.5.2 诊断明确后训练方法的选择 每10 d 为一疗程,1个月复查一次,总 训练时间为6个月。具体方法见附表。

    附表 不同类型弱视训练方法选择情况比较* 注视

    性质

    弱视

    分类

    黄斑色
, 百拇医药
    觉刺激

    CAM

    扫视

    运动

    追随

    运动

    注视

    微动

    迅速

    瞄准

    融合

    立体

    视

    中
, 百拇医药
    形觉剥夺性

    √

    √

    √

    √

    -

    -

    √

    √

    心

    屈光不正性

    √

    √

    √
, 百拇医药
    √

    √

    √

    √

    √

    凹

    屈光参差性

    √

    √

    -

    √

    √

    -

    √
, 百拇医药
    √

    斜视性

    √

    √

    √

    √

    -

    -

    √

    √

    子午线性

    √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先天性

    √

    √

    -

    -

    √

    √

    √

    √
, 百拇医药
    非

    形觉剥夺性

    √

    √

    -

    √

    -

    √

    √

    √

    中

    屈光不正性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心

    屈光参差性

    √

    √

    √

    √

    -

    -
, 百拇医药
    -

    -

    凹

    斜视性

    √

    √

    -

    -

    √

    √

    -

    -

    子午线性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先天性

    √

    √

    √

    √

    √

    √
, 百拇医药
    -

    -

    * 表中代表选择1.6 结果记录方法及统计 以特定的自行程序进行电子病历记录,使用SPS S统计学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训练后单眼视力提高情况 按弱视分:屈光不正性弱视训练后为0.9( 训练前视力为0.4,下同),屈光参差性弱视为0.8(0.3),斜视性弱视为0.8(0.3),子午线性 弱视为0.9(0.4),形觉剥夺性弱视为0.6(0.2),先天性弱视为0.5(0.2);按弱视程度分 :轻度弱视为1.0(0.6),中度弱视为0.8(0.4),重度弱视为0.5(0.1);按注视性质分:中心 凹注视为0.9(0.6),非中心凹注视为0.5(0.2);按年龄分:≤7岁为1.0(0.3),7~14岁 为0.9(0.4),14岁以上为0.5(0.2);按性别分:男性为0.9(0.3),女性0.9(0.3)。
, 百拇医药
    2.2 双眼视及立体视训练结果 有双眼视及立体视训练前仅21例,训练后达 47例;无双眼视及立体视训练前为29例,训练后仅3例仍未有双眼视及立体观。

    3 讨论

    弱视是指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经睫状肌麻痹检影后矫正视力≤0.8者[2] 。弱视的危害不仅在于单眼视力不能矫正到正常水平,更重要的是弱视影响双眼视的建立, 缺乏完善的立体视,造成立体视盲。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许多从事高精尖科技的行业 越来越需要具有完善的立体视,而弱视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功能训练过程,须有医师、家长 、患儿三者配合协调共同完成。弱视治疗的关键是早期诊断,在儿童发育的敏感期[3]治疗效果最佳,疗效最巩固。在治疗中选择正确的科学的方法,不 但可以取得最佳的疗效,也可以避免由于治疗不当所产生的健眼剥夺性弱视或由此而延误了 弱视眼的治疗。传统的弱视训练方法有遮盖法,精细目力训练、CAM、压抑疗法,均有很好 的治疗效果。增视能-弱视增视训练系统综合了以上方法,运用神经早期干预理论及认知心 理学理论及方法,结合电脑技术,研制开发的智能化多媒体训练系统,采用神经生理学的方 法,对大脑神经系统进行刺激训练,并充分利用二次投射条件下的手、眼和大脑的协调训练 ,激发儿童的兴趣及潜能。独特的双眼融合、立体视训练,不仅能缩短疗程,提高疗效,且 能巩固弱视治疗的效果。针对不同类型弱视进行合理的训练,有效地提高其视觉能力。
, 百拇医药
    应用增视能-弱视增视训练系统,训练6个月结果显示:①弱视治疗与弱视的类型相关:屈 光不正性弱视、屈光参差性弱视、斜视性弱视、子午线性弱视疗效显著,形觉剥夺性弱 视及 先天性弱视疗效次之。②弱视治疗与弱视的程度有关:轻度弱视疗效最好,重度弱视影响疗 效。③弱视治疗与眼的注视性质相关:中心凹注视弱视疗效好,非中心凹注视影响疗效。④ 弱视治疗与年龄相关:年龄越小,疗效越好。⑤弱视治疗与性别无关。

    增视能-弱视增视训练系统的特点为:在眼科专家的指导下,根据患儿的视觉情况适宜的选 择不同的训练方法。根据不同的视分辨率,采用二次投射技术,训练过程和训练内容多样化 ,训练时间弹性化。增加了儿童的兴趣,激发了儿童的视觉传导潜能,有效地提高了视觉能 力。

    [作者简介] 陶润平(1966-),男 ,湖南衡阳人,医学硕士,主要从事玻璃体视网膜病,白内障超声乳化,婴幼儿斜视的临床 和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中华眼科学会全国儿童弱视防治学组.弱视的定义、分类及疗效评 价标准[J].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6,4:97.

    [2] 严 密.眼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 8.176.

    [3] 王齐胜.425例儿童弱视分析[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 99,5:303.

    [收稿日期] 2000-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