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16
管状消化道吻合器在直肠癌低位保肛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徐海帆 李汉贤

    单位:衡阳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国湖南 衡阳 421001

    关键词:直肠肿瘤;外科学;吻合术,外科;肛门;外科学

    湖南医学000531 [中图分类号] R735.3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9421(2000)05-0373-02

    直肠癌根治术半个多世纪来,高位者常采用Dixon术式,低位者常采用Miles 术式。其吻合较为费时且易致吻合口瘘和狭窄等严重并发症。更令患者难以忍受的是Miles 术式须挖除肛门,行永久性结肠造口,对患者的日常生活、生理、心理产生很大影响,甚至 因此而放弃手术。随着结直肠癌病理的深入研究,其手术疗效和保肛成功率均有提高。特别 是吻合器的临床应用,缩短了手术时间,克服了术中操作困难,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1996 年7月至1999年7月作者等对32例直肠癌患者在直肠癌根治术中应用了钽钉、钛钉端端吻合器 ,其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19例,女13例,平均年龄56.8(31~81)岁。肿 瘤下缘距肛缘距离:4 cm 3例,5 cm 4例,5~7 cm 5例,7 cm 以上20例。送检吻合器切下 的远端切除圈完整,病检未见癌细胞残留。病理类型:乳头状腺癌6例,腺癌Ⅰ~Ⅱ期16例 ,粘液癌3例,低分化癌3例,未分化癌4例。Duke's分期:A期4例,B1期20例,B 2期7例,C期1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Dixon术式(其中12例为低位Dixon术)。取膀胱截石位, 中下腹正中切口进腹,腹 腔及盆腔的操作均按标准Dixon术及Miles术顺序处理。根据患者乙状结肠长度充分游离降结 肠,必要时游离结肠脾曲。在切断肿瘤近端水平先用纱条结扎肠管,5-Fu盐水自其下注入 冲洗杀灭肠腔内游走的癌细胞,再从肛门口插入导管,稀碘伏水冲洗远端肠腔,排尽肠腔内 容物,切断肿瘤近端结肠,安放底座,荷包缝合。在盆腔处用钳闭器闭合,(其中3例用双吻 合器吻合)或用10号丝线手工荷包缝合。切除标本之后,从肛门口插入端端吻合器在盆腔部 作结肠直肠端端吻合。术后于骶前置一根硅胶管引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32例均一次吻合成功,未出现吻合口出血,狭窄,手术时间 2 h 30 min至4 h,平均3 h 10 min,出血不多,仅1例骶前静脉丛小裂伤,图钉按压后止血 。其中1例可能因吻合器击发障碍致吻合口欠牢固,丝线手工加固之后12 d 发生吻合口漏, 经骶前管冲洗负压引流2周后闭合。

    2.2 随访结果 32例中随访28人,时间6个月至4年,其中C期1例术后11个月 死于全身衰竭;B2期中2例低分化癌和1例未分化癌患者术后8.6个月出现肝脏等远处 转移,经介入治疗后平均存活25.4个月;1例距肛门7 cm 以上的B2期粘液癌术后16个 月局部复发转移至膀胱,再次改行Miles术附加盆腔脏器联合切除,术后4个月死于肿瘤衰竭 ;3例距肛门4 cm 的病例中,2例为B1期乳头状腺癌,1例为B2期腺癌Ⅱ期,平 均随访30个月,至今未见局部肿瘤复发和远处肿瘤转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文献[1~4]报道低位直肠癌患者只要符合以下几点,其保 肛术与Miles术在5年生存率和局部复发率方面无明显差异:①肿瘤直径在5 cm 以下;②乳 头状腺癌或分化在Ⅰ~Ⅱ级腺癌;③Duke's 分期在A~B2期,肿瘤距肛缘不低于4 cm 。本组病例基本符合上述标准[5,6]

    本文结果表明直肠癌根治术中使用消化道吻合器有以下优点:①吻合器明显缩短了吻合时间 ,成功率高;②对低位直肠癌患者,吻合器使用克服了许多手术困难,使原来难以用手工吻 合甚至放弃保肛者吻合容易和可靠,大大提高了手术成功率[7,8];③降低吻合口 漏的发生率。本组32例中仅1例发生吻合口漏,且系机械击发障碍所致。作者认为避免吻合 口漏的发生,要力争做到如下几点:①两残端血运良好;②两残端肠管至少要有1~2 cm 距 离清除系膜脂垂,使两层肠壁厚度一致,粘膜对齐;③套入吻合器时两 断端消毒,避免肠 管内容物外溢;④安放吻合器前要检查是否有机械障碍,吻合钉是否松动脱落;⑤吻合器间调节适当,以1.5~2 mm 最佳,吻合器击发搬动 一次到位;⑥吻合后小心缓慢退出吻合器,仔细检查切下的远近端肠管是否成完整的圈状, 远端送检;⑦尽量使用大口径吻合器,以防吻合口狭窄;⑧术毕应仔细检查吻合口,如发现 裂开或不满意应手工加固甚至切除原吻合口行手工吻合。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徐海帆(1967-),男,湖南 益阳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基本外科疾患的临床诊治。

    [参 考 文 献]

    [1] 王福民,秦 泰.前切除术治疗直肠癌[J].实用外科杂 志,1986,6:665-671.

    [2] 喻德洪.直肠癌根治术式选择[J].实用外科杂志,1993 ,13:204-207.

    [3] 傅传刚.双吻合器吻合法在直肠癌保肛手术中的应用[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9,14(1):48-49.

    [4] 周恒仁.直肠癌手术中应用GF-I吻合器的体会(附60例分析)[J] .中国肛肠病杂志,1998,18(10):27-28.

    [5] 郭良环.管型吻合器在直肠癌保留肛门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肛肠病杂志,1997,17(6):21-22.
, http://www.100md.com
    [6] 吴祥德.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的选择[J].腹部外科杂志 ,1997,10(4):147-148.

    [7] Williams NS.The quality of life after rectal ex cision for low rectal cancer.Br J Surg,1983,70:460-462.

    [8] Mcintyre PB,Pemberton JH.Double-stapled vs hand-sewn i leal pouch-anal anastomosi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ulcerative colitis.Dis Colo n Rectum,1994,37:430-433.

    [收稿日期] 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