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19
肾背侧肾实质、肾盂、肾盏切口治疗鹿角状肾结石4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谟明 汤华章

    单位:李谟明(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浏阳 410300);汤华章(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浏阳 410300)

    关键词:肾结石/外科学,肾/外科学;肾盂 ;肾盏

    湖南医学000545 [中图分类号] R692.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5-0392-01

    鹿角状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治疗中的难点之一,体外冲击波碎石不能起到满意 的效果,开放手术仍是其治疗的主要手段。本院自1992~1997年,采用常温下肾背侧肾实质 、肾盂、肾盏切开治疗鹿角状结石43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3例,男33例,女10例,平均年龄41.5(6~61)岁,左 侧结石15例,右侧结石18例,双侧结石10例。结石并轻、中度肾积水3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根据肾脏情况,选择第12肋缘下斜切口或第11肋间斜切口, 必要时切除第12肋,显露患肾,游离输尿管上段和肾脏,解剖出肾盂,了解肾盂及结石情况 。切开肾盂,以直角钳经肾盂与术者食指在肾门部作双合诊,了解肾血管走行情况。避开肾 后支动脉,用1-0肠线从肾背侧中下1/3处,采取平行交锁缝合肾实质肾盂2~4针,针距0.6 ~1.0 cm,观察肾脏血运情况。若无异常缺血表现[1],从二缝线之间切开肾实质 、肾盂直至肾下盏,显露结石,根据结石与切口情况,小心取出结石,若结石过大或呈铸状 或与小盏嵌顿,可先以咬骨钳将结石咬断,再分次取出。将取出结石与X线片对照,若多发 性,以肾门小拉钩将肾切口轻轻拉开,再直视下依次探查各肾盏,避免结石残留。检查无结 石残留后,冲洗肾内,探查输尿管通畅,以2号肠线间断褥式缝合肾实质、肾盏切口,5-0 肠线缝合肾盂,并放置肾盂T管和肾周引流管。术后常规护肾、止血、抗炎等综合治疗。术 后3~5 d 拔除肾周引流管,3周后夹管证明输尿管通畅后拔除肾盂T型管。

    1.3 结果 本组43例均治愈,其中仅3例为单个铸形结石,40例为多发性鹿 角状结石。结石直径2.2~10 cm,最大结石10 cm×3 cm×2 cm。合并对侧上尿路结石10例 。术后肾脏出血1例,经加强抗炎和止血等治疗后治愈,术后30例复查,发现残余结石8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鹿角状肾结石常合并感染,不仅可导致患者肾积水,功能减退, 甚至慢性肾功能不全,危及患者生命[2]。因结石直径较大、多发及患肾功能不同程 度受损等因,冲击波碎石效果差且并发症较多[3];而开放手术则较难将结石经肾 窦肾盂切开取出;采取阻断肾血流,肾局部低温后肾实质切开取石,操作复杂,对术肾功能 损害较大。本手术根据肾后支动脉的走向和分布特点,采取经肾背侧、肾下部肾实质、肾盂 、肾下盏切开取石,在避开肾后支动脉损伤的前提下,不阻断肾血流,不须肾局部低温,采 取预先全层缝扎切开线两侧的方法[4],在控制出血的情况下,切开肾实质、肾盂 、肾盏。这样既能取出结石,又使肾实质和肾功能损害减到最小。

    采用本术式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肾盂要显露清楚,尽量将肾窦部脂肪组织分离结扎,这样有 利于肾盂切开时探查结石和肾血管走行情况。②缝扎肾实质、肾盂前,应先以直角钳经肾盂 ,术者食指从肾窦部作双合诊,了解肾后动脉主干的走行,并在缝扎时避开肾后动脉。③缝 扎后,切开肾实质前,应注意肾脏血运情况观察,若发现有血运异常,则须拆除缝线,重新 缝扎。④切开肾实质时,应注意边缝边切,切口的长度不能超过肾实质背侧的1/2。⑤若结 石过大或与小盏有粘连嵌顿,不可强行取石,应先以咬骨钳将结石咬碎再分次取石,或直视 下切开肾盏口,将结石取出。⑥对个别不能经切口取出的肾小盏结石,可以食指触摸顶起结 石,直视下以中弯钳作肾穿刺取石,取石后褥式缝合穿刺口。
, http://www.100md.com
    残余结石的存在,作者体会,与结石多发和肾脏无积水或积水不明显,肾内间隙小,术中触 诊困难有关。

    [作者简介] 李谟明(1954-),男,湖南 浏阳人,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泌尿外科及泌尿系结石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熊旭林.介绍一种肾实质切开取石的缝合止血法-铆钉式缝合止血 法[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1,2(1):64.

    [2]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 989.614.

    [3] 邓 华,鲁功成.鹿角形结石计算机图像分析与ESWL[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16:226.

    [4] 白喜文,于立新.肾下极肾盂肾盏切开取石术处理复杂性肾结石初 步报告[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8,9(5):271.

    [收稿日期] 1997-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