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20
肝癌栓塞化疗后严重并发症的易患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罗建 李山云 喻芳珍 邬书本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3中心医院,中国湖南 长沙 410003

    关键词:肝肿瘤;药物疗法;化学栓塞,治疗性;副作用

    湖南医学000525 [中图分类号] R657.4 [文献标码] B [文章编号]1001-9421(2000)05-0365-02

    本院1991~1995年共施行胆道手术230例。术中出现胆-心反射91例,发生率 39.58%,均给予及时纠正。现就其防治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30例ASA Ⅰ~Ⅱ级病人,其中男92 例,女138例,年龄25~78岁。行单纯胆囊切除术183例,附加胆总管切开取石术47例。择期 手术195例,急症手术35例。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 所有病人术前30 min 肌注苯巴比妥钠0.2 g、阿托品0.5 m g。硬膜外麻醉取T7~9椎间隙穿刺,头向置管3~4 cm,阻滞用药为2%利多卡因(不含 肾上腺素)。全麻以2.5%硫喷妥钠4~6 mg/kg,琥珀胆碱1.5 mg/kg 静注诱导后气管插管控 制呼吸。静脉滴注1%普鲁卡因复合液(内含0.06%琥珀胆碱和0.02%哌替啶),并间断吸入0.8% ~1.5%异氟醚维持麻醉。

    1.3 观察方法与监测指标 术中常规监测血压、心率(HR)和脉搏血氧饱和度 (SpO2),术前有冠心病、心电图异常者及老年病人术中监测ECG。胆-心反射的标准 为:术中分离牵拉胆囊、胆管时出现心动过缓(HR<60次/min),或较基础值减慢≥20%,或( 和)血压下降及心律失常者[1]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两组一般资料及胆-心反射发生的比较 两组病人的性别、年龄、体重 、身高、手术时间无显著差异(P>0.05),但对比两种麻醉方法中胆-心反射发生率差异 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一般资料及胆-心反射发生的比较(±s) 组别

    性别(男/女)

    年龄(岁)

    体重(kg)

    身高(cm)

    手术时间(h)

    心搏 骤停
, http://www.100md.com
    (例)

    胆-心反射

    (例)

    全射麻醉

    24/30

    56.8±6.2

    62.2±6.7

    165.9±1.1

    1.7±0.4

    0

    5

    硬膜外麻

    68/108
, 百拇医药
    52.6±9.4

    63.6±8.6

    167.0±1.1

    1.8±0.2

    1

    8 6

    2.2 各组因素对胆-心反射的影响 有关因素致胆-心反射发生率 比较有非常显著差异或显著差异,见表2。表2 各种因素对胆-心反射的影响 因素

    胆心反射

    发生率

    因素

    胆心反射
, 百拇医药
    发生率

    年龄(岁)

    ≥60

    52.5(42/80)1)

    镇痛剂静注

    已用

    29.7(19/64) 1)

    <60

    31.7(19/60)

    未用

    48.8(21/43)

    操作时间(min)
, http://www.100md.com
    ≥30

    48.4(32/66)1)

    操作部位

    进腹

    29.3(22/75) 3)

    <30

    28.2(22/78)

    胆道

    48.4(31/64)

    术前ECG

    正常

    29.8(37/124)2)
, 百拇医药
    局部封闭

    已用

    11.9(5/42)2)

    异常

    52.3(44/84)

    未用

    45.2(19/42)

    阿托品静注

    已用

    6.3(3/48)2)

    SpO2(%)

    ≥95
, 百拇医药
    24.3(19/78) 1)

    未用

    40.6(13/32)

    <95

    40.6(26/64)

    组间比较:1)P<0.05,2)P<0.01;组内比较:3)P<0.05

    本组1例术前一般情况良好,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术,术 中出现严重胆-心反射致 心搏骤停,经复苏成功后改用静脉复合全麻完成手术。术后恢复良 好。

    3 讨论

    胆道部位迷走神经分布密集,且有膈神经分支参与,在游离胆囊床、胆囊颈和探查胆 总管时,可发生胆-心反射和迷走-迷走反射[2]。轻者表现为恶心欲吐等牵拉反 应,重者可引起反射性冠状动脉痉挛和心肌缺血,导致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甚至心搏骤停 。本组病例在胆道手术操作时,硬膜外麻醉比全麻发生胆-心反射率高,推测与硬膜外阻滞 时阻滞节段的交感神经被阻滞,副交感神经处于相对兴奋状态和阻力血管及容量血管扩张, 血容量相对不足,每搏量、心排血量下降等因素有关;另外,胆道手术操作时间越长或术前 ECG异常和老年病人,胆-心反射越多见,可能系反复机械刺激胆道反射性引起心肌缺血及 老年人全身性生理功能降低之故。作者认为要防治其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术前必须应用 充足的抗胆碱药,如阿托品,以降低迷走神经张力,亦可在探查腹腔前适量加注一次,在进腹前手术探查时适量应用哌替啶及氟芬合剂等以起到预防作用[3],以降低迷走 神经张力。②对全身情况差、心肺功能严重受损、急症手术、估计手术时间较长者和老年病 人,硬膜外麻醉时应分次少量给药,防止麻醉平面过宽及辅用麻醉性镇痛药对循环和呼吸的 抑制;全麻能保持术中供氧,便于呼吸管理,利于心功能维护,虽不能阻抑胆-心反射,但 发生率明显降低。对此类病人,宜选用全麻。③出现胆-心反射时,应暂停手术,用麻黄素 或阿托品纠正。④硬膜外麻醉辅用哌氟合剂时,应常规给予氧气吸入,以减少哌氟合剂的中 枢性呼吸抑制及循环干扰从而导致低氧血症,诱发胆-心反射。⑤对SpO2<95%者,应 给纯氧吸入,使SpO2恢复在95%以上。⑥鼓励术者常规施行手术区局部封闭阻滞。⑦ 对术中发生心搏骤停者,暂停手术,立即行心肺复苏。待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如原为硬膜 外麻醉应改为全麻。⑧加强术中监测,尤其在胆道操作期间,要密切观察心率、血压和SpO 2改变。总之,加强预防性措施、严密的术中观察和监测、及时得力的处置能有效地 防治胆道术中胆-心反射的发生,提高麻醉和手术中患者的安全性。

    [作者简介]孙松峰(1959-),男,河南登封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麻醉和普外科的临床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陈昆洲,高玉华.老年胆道手术麻醉中胆-心反射有关因素[J].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2,12(6):355-357.

    [2] 刘俊生,赵 俊.现代麻醉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1997.792.

    [收稿日期] 1999-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