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325
新生儿海洛因撤退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成霖霞

    单位:成霖霞(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国湖南 长沙 410008)

    关键词:海洛因依赖;物质禁断综合征;婴儿,新生

    湖南医学000553 [中图分类号] R749.1;R749.61 [文献标识码] B [文 章编号] 1001-9421(2000)05-0356-01

    1 病史

    患儿,女,系第4胎,胎龄36周,平产,娩出时脐带绕手、脚1周 ,Apgar评分8分,羊水清亮,体重2 800 g。因其母有吸毒史,娩出后25 min送入NICU 观察。其母30岁,从1991年始吸海洛因,初用鼻子吸,3年前改为注射,每日3~6次(具体剂 量不详),直至分娩前仍静脉注射海洛因。入科查患儿体温未升,呼吸40次/min,心率138次 /min。一般情况尚可,拥抱反射稍增强。3 h 后出现阵发性面部及四肢震颤,烦躁不安,大 汗淋漓,高声哭吵,有过度吸吮动作, 流涕、流涎,呼吸急促。诊断为“海洛因撤退综合征”、“早产儿”。立即给予鲁米那镇静 ,首剂20 mg/kg 静注,12 h后用 5 ml/(kg.d)维持,并按早产儿常规处理,预防感 染及 出血等治疗。症状逐日减轻。出生第4天,又出现烦躁不安,出汗,肢体震颤,吃奶后频繁 呕吐,将鲁米那剂量增加至10 mg/(kg.d),连用2 d,症状明显改善后,继续以5 mg/(kg.d)静脉注射3 d,未再出现上述症状。8 d 后痊愈出院。出院后进行人工喂养,1月后随访该 患儿生长发育正常。

    2 讨论

    海洛因撤退综合征在本地区临床上并不多见。 一般孕妇使用毒品时间长、剂量大, 则新生儿出现撤退综合征发生率较高。临床出现症状大多在生后12~48 h内。病情的轻重及 出现时间的早晚与孕妇每日用量、使用方式和末次使用的时间有关。该患儿母亲近8年来长 期吸毒,直至分娩前还在静注毒品,故患儿出生后3 h 即出现流泪、流涎、流涕、高声哭叫 、激惹征明显、肢体震颤、过度吸吮动作等典型症状,与成人吸毒者毒瘾发作极为相似。该 患儿母亲乙肝及丙肝病毒抗体检测均阳性。据国外报道,吸毒者易感染乙肝、丙肝及艾滋病 ,且可垂直传播给胎儿。本例住院期间患儿黄疸不重,拟做乙肝、丙肝及艾滋病检测,但家 长拒绝。海洛因撤退综合征的诊断,目前主要依靠病史和临床表现,一旦确诊,及时足量的 应用鲁米那,效果满意。

    [作者简介] 成霖霞(1956-),女,重庆 奉节人,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新生儿疾病及儿科呼吸道疾病的临床工作。

    [收稿日期] 1999-1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