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8918
浅谈《内经》肾骨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宏

    单位: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北京 100700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512 《内经》中描述肾与骨关系的述语有三种,即:“肾合骨”、“肾应骨”、“肾主骨”。历代文献中,三者大量用于解释骨及与骨相关疾病的病机,并指导诊断治疗,但三者有无区别尚无定论。因此,有必要对《内经》中肾骨关系三种基本涵义进行探讨。

    1 肾合骨

    “肾合骨”之说始于《内经》。《内经》中关于“合”的含义主要言属性归类和脏腑的在体外合。从“合”的涵义来看,“肾合骨”应被理解为骨为肾在体的外合、肾之精气通于骨。肾主藏五脏六腑之精气,骨为藏髓的器官,既受髓的充养又有化髓的功能,骨与髓是相互影响的。精髓同类,骨通精髓,即肾之精气与骨互通。引入阴阳五行属性的推演归类方法,通过“取象比类”认识到精与髓性皆流湿,肾与骨皆以坚为用,故骨为肾之外合,即“肾合骨”。

    2 肾应骨

    “应”在《内经》中大多用于指事物属性的对应关系,也引伸用以说明脏腑经络表露于外的征象。《内经》仅在《灵枢.本脏篇》明确提出“肾应骨”之说;而本篇的中心意思是:通过观察五脏在体外合的状况,以推测五藏的“大小高下坚脆”及六腑的“小大长短厚薄结直缓急”。“肾应骨”之说,其核心仍然是《灵枢.本脏篇》所言:“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如肾精充足,则骨不易病;而肾病又往往伴有骨病的各种征象应于外;随着经验的积累,可据这些征象推测病之在肾。故有“肾应骨”之说。

    3 肾主骨

    《内经》关于“主”的含义主要是“主持”、“主宰”也可指事物的统率或根本。

    在反复的医疗实践中了解到很多肾虚证都可见到“骨软”或骨损的情况,而通过使用某些补肾药物又可使“骨软”等症状减轻或消失,或对骨折的愈合有促进作用;从而认识到肾的精气有促进骨骼生长、使骨强壮的作用,于是产生了“肾主骨”之说。我们认为《内经》“肾主骨”之说主要是指肾在生理上为骨之根本,肾对骨有“主持、主宰”的作用。具体地说,肾所藏之精可化髓养骨,是骨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正因为《内经》“肾主骨”一词较形象、具体地表达了“肾、骨”关系的主要内核,所以历代医家引证时多言“肾主骨”,而用“肾合骨”、“肾应骨”的述语相对较少。随着时间推移,“肾主骨”被用以说明疾病的生理、病理、诊断、治疗,其涵义和适用范围也大为扩展。所以,狭义上讲,“肾主骨”即是指肾为骨之根本,其对骨的生长、发育有主宰作用;广义上讲,“肾主骨”为一较完整的理论模式;它是对肾与骨在生理、病理关系上的概括,并用于指导相关疾病的诊断。

    4 小结

    “肾合骨”之说是从事物属性归类上说明肾与骨性属同类,肾之精气可入通于骨,以此可解释肾之所以“主”骨的内在原因;“肾应骨”是指在诊断上察外在骨可推知内在肾,即“视其外应,以知其内,则知所病矣”。因此,广义的“肾主骨”包涵“肾合骨”与“肾应骨”。

    收稿:2000-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