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肝损伤
编号:10219250
肝损伤83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唐敏 陈鹏 廖瑞恒

    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一医院,中国湖南 岳阳 414000

    关键词:创伤和损伤;治疗;肝;损伤

    湖南医学000521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治疗; 肝/损伤

    [中图分类号] R657.32;R64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5-0359-02

    本院自1989年1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肝损伤83例,其中71例经手术治疗,疗 效满意。本文就其治疗体会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3例,男62例,女21例,年龄2~60岁,50岁以上者4例 。其中交通事故52例,坠落伤8例,重物挤压伤15例,刀刺伤7例,枪击伤1例;闭合性损伤7 5例,开放性损伤8例。临床主要表现为腹膜炎61例次,休克54例次。腹穿61例中,56例抽出 不凝固血液。腹部B超或CT检查60例,发现肝破裂35例,肝包膜下积血10例,未见明显肝破 裂但有腹腔内积血15例。
, 百拇医药
    1.2 肝损伤的部位和程度 71例肝损伤部位经手术证实,12例由B超或CT提 示;右半肝49例,左半肝18例,左右肝同时多处伤13例,下腔静脉损伤2例,肝短静脉损伤1 例。损伤程度按 Moore 5级分类法:手术组71例中 Ⅰ 级10例,Ⅱ 级34例,Ⅲ 级16例,Ⅳ 级7例,Ⅴ 级4例。腹腔内均有积血,积血量为300~4 500 ml。

    1.3 肝损伤合并其他脏器伤 共65例次,其中肋骨骨折并血气胸24 例,肠破裂9例,脾破裂3例,肾挫伤8例,脑外伤7例,胆道及胰腺损伤2例,各种骨折13例 。

    1.4 手术方法 清除失活肝组织后单纯缝合修补39例,大网膜填塞+缝合13 例,明胶海绵填塞+缝合6例,清创性肝叶切除8例,缝合加胆道引流2例,肝动脉结扎2例, 纱布填塞3例,下腔静脉修补1例,肝短静脉缝扎1例。

    1.5 结果 本组治愈74例,死亡9例。其中死于颅脑外伤2例,腹腔多脏器损 伤3例,出血不能控制1例,休克不能纠正2例,术后多器官功能衰竭1例。术后并发胆瘘3例 ,膈下及腹腔感染5例,胸腔积液14例,肠粘连2例,术后再出血6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诊断 大多数肝外伤病人的诊断并不困难。特别是开放性损伤,剖腹探 查已成定论。对于复杂的闭合性损伤,可根据腹部,右下胸部或右侧腰部受伤史,有内出血 或腹膜炎表现,结合腹穿,B超或CT检查可确诊。但伴颅脑损伤者,由于颅内高压的影响, 早期内出血不明显,容易遗漏肝损伤的诊断,需提高警惕。本组有1例开颅手术后,血压持 续下降,伤后2 d 开腹探查发现肝左叶挫裂伤,腹腔积血达4 500 ml,术后休克不能纠正而 死亡。实为血的教训。

    2.2 治疗

    2.2.1 非手术治疗 传统观点认为肝损伤诊断一旦成立,均应早期手术处 理 [1~3]。但某些肝损伤病例剖腹探查中伤部的出血已经停止[4],对此种 病例手术是否必要常有疑问。本组有9例手术探查时发现肝裂伤表浅,出血已经停止,予 以单纯缝合痊愈。有报道,对此情况仅作肝周引流,效果也良好[3,5]。本组有12 例经保守治疗获得成功。笔者认为,具有以下条件者可考虑非手术治疗:①患者神志清楚, 能配合诊断与治疗,有条件由同一外科医师连续观察病情变化;②患者入院时血液动力学稳 定,或稍经输液后血液动力学能维持稳定;③无腹膜刺激症,能基本排除空腔脏器穿孔;④ 有严密的监测和及时中转手术的条件。本组有1例保守治疗过程中,体温升高达38.5℃, 患者腹痛加剧,腹膜刺激症加重,伤后第2天剖腹探查发现肝脏损伤出血已经停止,空肠有 一小穿孔,经修补后痊愈。
, 百拇医药
    2.2.2 术式选择 肝损伤手术治疗的目的是止血、清创,防止胆汁外 溢,处理合并伤及充分引流[1,3]。医师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术式。①单纯缝 合修补:对于没有大的血管及胆管损伤的病员,无论裂伤深浅,损伤单发或多发,均可用单 纯缝合法,但必须注意缝合深度应和裂伤深度相对应,以免留下死腔而继发感染和出血,本 组39例应用此法,1例并发膈下脓肿,经穿刺抽吸治愈。②填塞加缝合:对裂伤较深、单纯 逢合后有遗留死腔或渗血者,以带蒂大网膜或明胶海绵填塞后缝合。本组有13例以网膜填塞 ,6例以明胶海绵填塞,2例术后再出血,1例经肝固有动脉结扎治愈,1例再次探查发现肝脏 裂伤较深,裂口内有较大的血管损伤出血,经缝扎出血的血管后,以网膜填塞治愈,2例并 发肝脓肿,1例保守治疗治愈,1例经再次手术引流治愈。笔者认为对裂伤较深者,一定要查 清失活肝组织,缝扎或结扎活动性出血点及大的损伤胆管,不能寄望于明胶海绵或带蒂的 网膜压迫来止住血管性出血。 ③纱布填塞:纱布填塞作为一种暂时的止血措施,近来得到 重新评价[6]。本组有3例应用此法,1例出血经填塞压迫后仍不能止住,输血300 m l无效,手术中死亡,最后发现肝后下腔静脉撕裂。1例并发膈下脓肿,经切开引流治愈,1 例拔除引流物时再出血,经肝固有动脉结扎治愈。因此,对复杂严重的肝外伤,其他方法不 能止血或患者不能耐受复杂的手术,纱布填塞不失为一种救命的措施,应用得当,确可挽救 病人的生命。④肝切除:对严重的肝损伤,组织破碎不能缝合,或缝合后有缺血坏死可能者 ,行清创性肝切除,不仅能清除失活的肝组织,还可直接在肝创面上止血。本组有6例左肝 外叶,1例右半肝毁损性损伤,经相应的清创性肝切除治愈。1例右肝三叶呈星状破裂,胆囊 撕脱,缝合肝脏裂伤,切除胆囊后,发现缝合的肝脏缺血变暗,无光泽,清创性切除右三叶 后获救。⑤近肝血管损伤的处理:本组1例肝后腔静脉损伤,术中以纱垫填塞用手压迫出血 不能控制,手术中死亡,对此等病人除非术前阻断相应的血管,否则很难挽救。1例右三叶 清创切除后,下腔静脉前壁有一约0.5 cm 裂口,用手指压迫后,以5-0无损伤缝线缝合。1 例右半肝清创性切除后,肝后仍渗血不止,多次压迫无效,加作开胸切口,发现肝短静脉撕 裂,缝扎后止血获救。⑥引流问题:如肝脏损伤表浅,止血彻底,无胆漏危险,可不放置肝 周引流。本组有9例术中发现肝脏出血已停止,裂伤深度表浅,予单纯缝合未置肝周引流痊 愈。在早期病例,曾有2例行胆道引流,1例术后出现胆漏,一例出现胆管狭窄。因此,肝损 伤患者若胆管系统不扩张,除非有明显的肝内胆管损伤修复史,实无必要行胆道引流。
, 百拇医药
    2.3 合并伤的处理 肝损伤常合并其他器官损伤,本组合并损伤65例,占78 .3%。本组1例脑外伤合并肝损伤,伤后2 d 始发现肝损伤,手术时发现腹腔积血达4 500 ml ,因休克不能纠正而死亡,实为教训。另1例合并横结肠损伤,术中未发现,术后出现腹膜 炎,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1例外院转来的病人,合并空肠横断伤,术中未发现,术 后2 d 转来本院再次手术,术后形成肠瘘,历经一年痊愈。因此剖腹探查中,决不能满足 于一处损伤的发现,一定要全面、仔细地探查其他腹内脏器,避免遗漏。

    [作者简介] 唐敏(1957-),男,湖南岳 阳人,外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肝胆胰外科临床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陈 汉,吴孟超.肝损伤的处理[J].实用外科杂志,198 5,11(5):562.

    [2] 林及庭,王 坚,汤笃礼,等.肝损伤132例综合分析[J].实用外科杂志,1985,11(5):569.

    [3] 吴孟超.肝脏外科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 982.354-358.

    [4] 黄志强.肝脏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区出版社 ,1996.86.

    [5] 何秉益,高 标,张郁峰,等.肝损伤331例诊治、分析[J].[ HTK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7(19):407.

    [6] 刘承训,刘峥嵘,张绵瑜.纱布在肝脏损伤中应用[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7(19):393

    [收稿日期] 2000-02-2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肝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