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9755
40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骨髓涂片与活检切片内浆细胞浸润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常春康 彭永军 蒋秦燕 赵丽群 杨梅如 浦权

    单位:常春康(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 200233);彭永军(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 200233);蒋秦燕(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 200233);赵丽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 200233);杨梅如(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 200233);浦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 200233)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513 骨髓涂片内浆细胞的百分率是多发性骨髓瘤(MM)确诊的主要依 据之一。临床上,骨髓涂片和活检切片内的浆细胞计数常出现矛盾,与髓内纤维化或浆细胞 的结节状浸润阻碍浆细胞的抽吸,致使涂片内浆细胞数减少有关。本文旨在比较MM患者骨髓 涂片与活检切片内浆细胞浸润度,以期查明骨髓涂片在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观察对象

    收集1993年1月~1999年10月40例MM患者化疗前的骨髓抽吸涂片和骨髓活检标本。男24例,女 16例,年龄32~82岁。诊断根据国内外常用标准Ⅰ期7例(17.5%),Ⅱ期23例(57.5%) ,Ⅲ期10例(25.0%);免疫分型:IgA型MM 10例,IgM型1例,IgG型25例,另4例属轻链 型。

    1.2 取材与处理

    用B65-01型骨髓活检针于髂后上棘作一步法抽吸-活检双标本取材。涂片经常规Giemsa染色 ;活检块以Bouin液固定1 h,不脱钙,经脱水后常规作Hemapun865或948塑料包埋。作2 μm 厚切片作HGF或MGG染色,5 μm厚切片作Gomori染色。必要时作Masson三色染色。

    1.3 方法与内容
, 百拇医药
    1.3.1 标本选定:凡切片骨质增多>50%容积百分率者,或活组 织块<2×10 mm2者从本组中剔除。

    1.3.2 造血组织面积与增生度:取HGF染色之切片,用10×10规 格之网形测微器以计点法算出造血与脂肪组织的容积百分率,进而制定其增生度。

    1.3.3 切片内浆细胞增殖模式的判定:综合文献(Br J Haemato l,1992,82:46及Acta Haematol JPN,1987,50:876),笔者将各例MM患者塑料包埋切片内浆细 胞的增殖模式分以下4种类型:①间质型(INT):骨髓瘤细胞呈稀疏散性分布;②结节型(NOD ):切片内仅检出境界清楚的瘤细胞结节;③塞实型(PAC):瘤细胞充满全骨髓切片;④肉瘤 型(SAR):切片检出局限性浆细胞块。

    1.3.4 切片组织学分期的判定:根据切片内骨髓瘤细胞负荷容 积百分率的不同,在组织学上区分成 以下4期,①组织学Ⅰ期:切片中浆细胞<5%;②组织学Ⅱ期:切片中浆细胞介于5%~19%; ③组织学Ⅲ期:切片中浆细胞介于20%~49%;④组织学Ⅳ期:切片中浆细胞>50%。
, http://www.100md.com
    1.3.5 网硬蛋白纤维染色:以Gomori染色法,积分标准按本室 改良的Manoharan法。当Gomori染色达+++时,常规行Masson三色染色。

    2 结果

    2.1 骨髓涂片

    本组21例患者(52.5%)浆细胞数在5%~20%,10例患者(25.0%)在20%~50%,另9例(2 2.5%)>50%。

    2.2 骨髓组织病理学

    2.2.1 组织学分期:本组7例患者(17.5%)骨髓瘤细胞负荷 处于Ⅰ期,13例(32.5%)处于Ⅱ期,9例(22.5%)处于Ⅲ期,11例(27.5%)处于Ⅳ 期。

    2.2.2 增殖模式:本组8例(20.0%)为间质型,15例(37.5 %)为结节型,12例(30.0%)为塞实型,5例(12.5%)为肉瘤型。
, 百拇医药
    2.2.3 基质内纤维增生程度:Gomori染色示-~+者4例(10.0 %),+者29例(72.5%),++者5例(12.5%),+++者2例(5.0%)。

    2.3 骨髓涂片与活检切片浸润度比较

    16例(40%)显示涂片与切片浆细胞的浸润度相当,18例(45%)涂片浆细胞浸润度较切片为低, 无1例涂片中的浆细胞的浸润度较切片明显增高。本组有4例涂片浆细胞<20%,活检切片中 的浆细胞>50%,浸润模式为PAC型3例,SAR型1例。其中1例Gomori染色+,2例++,1例+++。

    3 讨论

    在西方国家MM估计约占造血系统恶性肿瘤的10%,较髓性白血病和霍奇金病更常见 。MM的年发病率约为0.4/万,而亚洲地区则较低,约0.29/万。近些年来,MM发病 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可能与医疗机构的普及和诊疗技术的提高等因素有关。已知骨髓检验 中浆细胞的浸润程度是MM诊断和疗效判定的重要指标,本研究结果证明,骨髓涂片与切片间 的浆细胞浸润程度有显著性差异。即10%MM患者骨髓抽取物涂片浆细胞浸润较活检切片为低 。本组4例涂片浆细胞<20%,其切片中的浆细胞>50%,即这些患者出现了体内肿瘤负荷的 低估现象(underestimation),与恶性浆细胞四周病理性网硬蛋白纤维网络或浆细胞数减少 有关。提示MM患者初诊时应常规进行骨髓一步法抽吸-活检双标本取材。活检切片是对估计 体内肿瘤负荷更为敏感的指标。

    此外Hoffmann等的同一髂棘两步骨髓抽吸的观察证明,由于第二步抽吸物中血液含量的增多 ,导致骨髓浆细胞数量的低估。因为在第二步抽吸涂片内的中位浆细胞数量较之首次抽吸涂 片内低约50%,故在特殊情况下如果采用两步骨髓抽吸法,书写报告应以首次抽吸涂片为准。

    (编辑:周世慧)

    (收稿 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