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9756
CD116在急性白血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丽萍 陈桂彬 和虹 钱林生 贾海蓉 李莉 孙娟

    单位:杨丽萍(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现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陈桂彬(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和虹(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钱林生(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

    关键词:粒-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受体; 白血病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512 摘要 目的:探讨CD116在急性白血病中的表达 及临床意义。方法:对114例急性白血病患者进行免疫表型及细胞遗 传学分析。结果:CD116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中无阳 性表达,而在急性髓性细胞白血病(AML)中阳性表达率为42.4%;CD116在AML各亚 型间出现的频率存在明显差异,阳性率M5为83.3%, M4为40.0%, M3和M2分 别为27.2%和15.0%。2例M5患者出现染色体+8异常,伴CD116阳性表达。结论:CD116主要在髓性细胞白血病中表达,且与具有单核细 胞特征的白血病相关;CD116联合CD4有利于M5亚型白血病的诊断。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CD116 expression in acute leukemia

    YANG Li-ping CHEN Gui-bin HE Hong QIAN Li-sheng

    JIA Hai-rong LI Li SUN Juan

    (Institute of Hemat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 P 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Tianjin, 300020)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 ce of GM-CSF receptor (CD116) expression in acute leukemia.Met hods:Immnophenotypic and cytogenetic features of blast cells in 114 a cute leukemia were analysed.Results:Blast cells from ALL p atients were CD116 negative,and CD116 was expressed in blasts from 42.4% of AML, incidence of CD116 expression in each FAB subtype was al so different,CD116 expression were significantly more frequent in AML-M 4、M5,the highest expression was seen in M5 (83.3%).In CD116+AML ,no correlation was found between CD116 and cytogenetic abnormalities.Conclutions:CD116 may be considered a sensitive and spec ific marker to detect leukemia cells committed to the myeloid lineage, especiall y the monasocytic commitment, CD116 combining CD4 may be important to d iagnose M5.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 ng factor receptor Leukemias

    近几年来,随着粒-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的广泛 应用,与其生物活性密切相关的GM-CSF受体-CD116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探 讨CD116在急性白血病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我们对114例急性白血病患者进行了CD 116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初诊为急性白血病患者114例,男 79例,女35例,年龄16~68岁,中位年龄35岁。其中急性 淋巴细胞白血病(ALL)20例,急性髓性细胞白血病94例。按FAB分型:M1 2例,M2a 20例,M2b 8例,M3a 8例,M3b5例,M4a 7例,M4b13例, M5a 8例,M5b 20例,M6 2例,M7 1例,L1 10例,L2 6例,L3 4例 。
, 百拇医药
    1.2 免疫表型测定

    采用骨髓或外周血幼稚细胞比例≥50%的肝素抗凝标本。CD116测定采用直接免疫荧光 法,试剂购自美国BD公司。CD2、CD3、CD4、CD5、CD7、CD9、CD10、CD19 、CD20、CD22、HLA-DR、CD13、CD14、CD15、CD33 、CD34、CD41、CD38和HIR2测定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试剂由本所 免疫室提供。结果判断以白血病细胞表面髓系抗原表达≥20%、淋系抗原表达≥30%为阳性。

    1.3 细胞遗传学测定
, 百拇医药
    采用骨髓细胞24 h培养法按常规制备染色体标本,采用R显带技术进行核型分析,染色体异 常按《人类细胞遗传学国际命名体制》描述。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CD116在急性白血病细胞的表达

    在20例ALL中,CD116无阳性表达;而在94例AML中,CD116阳性表达率为42.4 %,并且在AML亚型间出现的频率存在明显差异,阳性率M5为83.3%,M4为40.0 %,M3和M2分别为27.2%和15.0%。M1、M6和M7由于病例数太少,未作 进一步分析。其他主要抗原标志在AML亚型中的表达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其他主要抗原标志在AML亚型中的表达情 况

    例(%) AML亚型

    例数

    细胞表面主要抗原标志阳性例数和百分率

    CD4

    HLA-DR

    CD13

    CD14

    CD15

    CD33

    CD34
, 百拇医药
    M2和M3

    41

    9(21.9)1)

    [ JZ 24(58.5)

    22(53.6)

    4(9.8)

    19(46.3)

    33(80. 5)

    11(26.8)

    M4

    20
, 百拇医药
    11(55.0)

    11(55.0)2)

    13(65.0)

    9(45.0)2)

    13(65.0)

    14(70.0)

    3(15.0)2)

    M5

    28

    26(92.9)1)

    25(89.3)2)
, 百拇医药
    11(39.3)

    25(89.3) 2)

    21(75.0)

    24(85.7)

    24(85.7)2)

    1)P<0.01,2)P<0.052.2 CD116与细胞遗传学异常的关系

    114例患者均进行了染色体测定,其中2例M5患者出现染色体+8异常,而且这2例患者CD 116表达阳性,在CD116阳性的其他AML亚型中未见特异性染色体异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GM-CSF受体是一个高保守细胞因子受体超家族,由两个亚单位(α、β亚单位)构 成,α亚单位与GM-CSF的结合具有低亲和力,β亚单位不结合GM-CSF,但与α亚单位产生 高亲和力。在第五届国际白细胞分化抗原会议上,GM-CSF受体被命名为CD116〔 1〕。研究表明,GM-CSF受体可在正常血细胞及白血病细胞上表达。我们对急性白血病患 者的白血病细胞检测结果发现,ALL中CD116无阳性表达,而AML中CD116阳性表 达率为42.4%,表明CD116主要在髓系白血病细胞中表达,与国外学者的研究结果 一致〔2,3〕

    单抗用于AML的分型开始于80年代中期,众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目的在于找出AML各亚型 中特异的抗原表达,用最少的抗体提供最有诊断价值的免疫表型资料。然而,到目前为止, 尚不能用单抗区分AML亚型。我们的研究发现CD116在AML各亚型间出现的频率存在明 显差异,阳性率M5为83.3%,M4为40.0%,M3和M2分别为27.2%和15. 0%,表明CD116的表达与单核细胞关系密切,尤其M5的阳性表达率最高,提示CD 116在M5与M4的分型中具有临床意义。另外,淋系相关抗原CD4最初作为T细胞 分化抗原被识别,其主要在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中表达。此后的研究表明,CD4在AML细胞 中也可表达。本组结果表明CD4抗原在AML患者中表达率为53.2%,主要表达于M4和M 5,而在M5中高表达。与Miwa等〔4〕的报道相似,表明CD4表达也与具有单核细 胞特征的白血病相关。
, 百拇医药
    M5在MIC建议分型中有M5a/t(11 q),由于M5免疫表型特点尚无定论,仅强调的是 细胞遗传学与形态学的相关性。有学者研究表明,M5 患者CD34、HLA-DR、CD 33和CD13高表达,但这些单抗同时也高表达于M4 ,对M4和M5的区分无特异 性。本组结果与此一致,但同时发现CD116在M5也呈高表达,而且与M4相比差异 有显著性意义(P<0.05)。我们认为,CD116高表达对AML分型有临床意义。 CD116阳性伴染色体+8异常在诊断方面是否有临床意义,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证实 。

    (编辑 王铨)

    贾海蓉(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李莉(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
, 百拇医药
    孙娟(中国医学科学院 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 天津,300020)

    参考文献

    1,Lanza F, Moretti S, Papa S, et al. Report on the fifth interna tional workshop on human leukocyte differentiation antigens. Boston, November 3 -7, 1993, Haematologica, 1994,79:374~386

    2,Lanza F, Castagnar B, Rigolin G, et al. Flow cytometry measurement of GM-CSF receptors in acute leukemic blasts, and normal hemopoietic cells. Leukem ia, 1997, 11: 1700~1710
, http://www.100md.com
    3,Jubinsky P T, Laurie A S, Nathan D G, et al.Expression and function of the human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receptor alpha sub unit. Blood, 1994, 84:4174~4185

    4,Miwa H, Mizutani M, Mahmud N, et al. Biphasic expression of CD4 in a cute myelocytic leukemia(AML) cells: AML of monocyte origin and hematopoietic pr ecursor cell origin. Leukemia, 1998,12:44~51

    (收稿 1999-11-10 修回 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