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9759
老年人贫血诊断标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纯 彭孝廉

    单位:张纯(同济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 武汉,430022);彭孝廉(同济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 武汉,430022)

    关键词:老年; 贫血;诊断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509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贫血的诊断标准。方法:检测717例健康人血红蛋白和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分析其与 性别、年龄和体重的关系。结果:排除性别和体重对血红蛋白的影响,老年人血红蛋白水平低于中青 年。结论:老年人血红蛋白<110 g/L可诊断为贫血。

    The exploration of diagnostic standard of anemia in aged people

    ZHANG Chun PENG Xiao-lian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Union Hospital,Tong ji Medical Un iversity,Wuhan,430022)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standard of anemia in aged people.Method:Hemoglobin and MCH were examined in 717 healthy peo ple, and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indexes and sex, age, weight were analysed.Result:Eliminating the interference of sex and weight, hem oglobin in aged people were lower than in young.Conclusion:Aclording to our result,it was recommended that in old people Hb<110g/L should be used in the diagnosis of an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ld people Anemia Diagnose

    依据美国NHANES及日本学者的调查资料〔1,2〕,老 年人由于种种生理原因,血红蛋白、红细胞和红细胞压积比中青年低,现行的WHO成年人贫 血诊断标准不适于老年人。日本一调查结果显示,鉴于年龄增长发生的变化,高龄者可将血 红蛋白<110~115 g/L视为贫血〔3〕。笔者检测717例健康人的血红蛋白和平均红细 胞血红蛋白含量,研究其与性别、体重及年龄之间的关系,拟确定老年人贫血的诊断标准。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经体检及一般血液检查各项指标正常,无血液病及肝、肾功能不全的健康人为研究对象 ,共717例,其中男558例,女159例,年龄15~87岁。根据体重指数(BMI)值〔BMI=体重(kg) /身高(m)2〕,将717例分为肥胖组和非肥胖组BMI<24为非肥胖组,BMI≥24为肥胖组。年 龄<60岁者为中青年组,共463例,最年轻者15岁;年龄≥60岁者为老年组,共254例,最年 长者87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抽取研究对象肘静脉血,用全血细胞自动计数仪检测血红蛋白值和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 (MCH),计算出各年龄段的平均值,并对各种检测指标使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MCH与性别的关系

    MCH与性别的关系见表1。从MCH统计表显示,生育期妇女(<50岁)的MCH明显低于同龄男

    性(P<0.001),也低于绝经期妇女(≥50岁),但无显著性差异(0.1>P> 0.05)。

    表1 MCH与性别的关系 年龄

    男

, 百拇医药     女

    n

    MCH

    n

    MCH

    ≤29

    44

    30.30±1.57

    22

    29.27±2.15

    30~39

    95

    30.05±2.18
, http://www.100md.com
    27

    29.39±1.72

    40~49

    80

    29.97±1.44

    37

    28.22±2.52

    合计

    219

    29.98±1.491)

    86

    28.86±2.262)
, http://www.100md.com
    50~59

    131

    29.35±1.36

    27

    29.44±1.83

    60~69

    102

    29.11±2.13

    30

    29.48±1.07

    70~79

    83

    28.37±1.94
, 百拇医药
    15

    29.45±1.81

    ≥80

    23

    28.12±1.56

    1

    29.40

    合计

    339

    28.73±1.71

    73

    29.46±1.892)
, 百拇医药
    注:MCH单位为pg,1)两者相比P<0.001,2)0.1>P> 0.05。表2 Hb与体重、年龄的关系 BMI

    年龄

    /岁

    男

    女

    Hb/g.L-1

    P

    Hb/g.L-1

    P

    <24
, 百拇医药
    <60

    122.97±11.2 2

    <0.01

    110.68±9.57

    >0.05

    ≥60

    110.73±13.64

    113.22±10.67

    ≥24

    <60

    124.71±10.94

    >0.05
, 百拇医药
    110.76± 12.20

    <0.001

    ≥60

    121.53±11.41

    123.96±11.70

    合计

    <60

    123.19±11.08

    <0.05

    110.30±10.01

    <0.001

    ≥60
, http://www.100md.com
    114.57±12.86

    118.59±12.33

    2.2 血红蛋白与体重的关系

    血红蛋白与体重的关系见表2。如表2所示,中青年非肥胖组与肥胖组血红蛋白无显著性差异 (P>0.05),而老年肥胖组血红蛋白均高于非肥胖组,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 0.01)。

    2.3 血红蛋白与年龄的关系

    临床研究表明女性血红蛋白随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尤其在50岁以后升高更为明显;而男性 血红蛋白在老年之后有逐渐降低的趋势。从表2可见老年女性血红蛋白高于中青年女性(P <0.001),相反,老年男性血红蛋白却低于中青年男性(P<0.05)。单纯研 究男性非肥胖组的血红蛋白,仍可发现老年者低于中青年,且差异更为明显(P<0.01 )。通过SPSS统计软件,选择男性非肥胖组各年龄段血红蛋白均数和中位数年龄进行曲线 拟合方法处理, 配合成二次曲线方程: 血红蛋白=120+0.4×年龄-0.008×年龄2 (P<0.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中青年男性血红蛋白水平较稳定,从老年前期(约50岁)开始逐 渐下降;女性在生育期年龄血红蛋白也处于平稳水平,但其血红蛋白和MCH值明显低于同龄 男性,这可能与女性月经、妊娠和分娩等造成的缺铁状况有关。妇女绝经后血红蛋白水平缓 慢回升,这或许是老年妇女绝经后红细胞丢失减少,缺铁状况逐渐纠正的缘故,这也可能掩 盖了老年女性血红蛋白下降的固有趋势。

    本文结果还提示男女中青年非肥胖者与肥胖者血红蛋白无显著性差异,而两性老年肥胖组血 红蛋白均高于非肥胖组,这提示肥胖是影响老年血红蛋白的一个重要因素。肥胖者血红蛋白 升高,有可能造成红细胞膜的改变,影响其携带氧、释放氧的能力,而且红细胞数增多加大 血液粘稠度,促使血管壁的破坏,这些都可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至于肥胖者心脑血管疾 病增多是否与其血红蛋白水平升高有直接联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本组资料显示,女性的血红蛋白水平受年龄、体重以及机体缺铁状况三种因素的影响,而男 性仅与前两者有关。所以,要研究老年人贫血的诊断标准,应排除缺铁与体重因素的干扰。 因此我们单纯研究男性非肥胖者的血红蛋白值,结果表明,老年组与中青年组比较,血红蛋 白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 百拇医药
    由统计学分析所得的二次方程:血红蛋白=120+0.4×年龄-0.008×年龄2可以算 出,中青年血红蛋白稳定在120 g/L以上,而60岁者为115.2 g/L,70岁者为108.8 g/L,80岁者为100.8 g/L。因此,我们建议,由于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贫血的诊断标准 应比中青年相应降低,当血红蛋白<110 g/L时可诊断为贫血。

    (编辑 周世慧)

    参考文献

    1,Yip R. Age-related changes in laboratory values used in t he diagnosis of anemia and irondeficiency. Am J Clin Nutr,1984,39:427~429

    2,高久史磨.老年者内科诊疗の实际.贫血,内科,1987,59:558~559

    3,森真由美.高龄者の贫血.诊断と治疗,1994,82:2117~2120

    (收稿 1999-11-12 修回 2000-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