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9769
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联合异体淋巴细胞输注治疗恶性血液病2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秉毅 郭坤元 宋朝阳 严定安

    单位:吴秉毅(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 广州,510282);郭坤元(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 广州,510282);宋朝阳(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 广州,510282);严定安(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 广州,510282)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518 我们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联合异体淋巴细胞输注治疗急 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M2)及1例多发骨髓瘤患者,取得长期缓解,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 男,19岁。因高热、头昏、乏力1周入院。既往无特殊。体检:体温39.8 ℃,脉搏100次/min,呼吸26次/min,血压120/68 mmHg(1 mmHg=0.133 kPa),中度贫 血貌。全身皮肤和粘膜苍白,可见散在出血点,浅表淋巴结不肿大。口腔内有3个散在浅表 溃疡,约0.3 cm×0.3 cm大小,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增粗,未闻及干湿音。心 率100次/min,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白细胞35×109/L,血红蛋白68 g /L,血小板55×109/L。骨髓像示粒系增生极度活跃,其中65%为原始粒细胞。染色体t (8;21)阳性。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M2)。按DA方案诱导1个疗程,症状消失, 检查血常规白细胞4.5×109/L,血红蛋白88 g/L,血小板100×109/L。骨髓像示原始 粒细胞降至0.09,达部分缓解。又给予IDA(去甲氧柔红霉素加阿糖胞苷)方案诱导1个 疗程,血常规检查正常,骨髓像仅见0.035原始粒细胞,达完全缓解。再给予中剂量AE (阿糖胞苷加足叶乙甙,共3 d)方案巩固1个疗程,同时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5 μg/kg)动员干细胞经CS 3000 plus 分离,用程序降温仪冻存备用。患者休息1个月后行自 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预处理方案为Bu/Cy(Bu 4 mg/kg×4 d,Cy 60 mg/kg×2 d)。预处理 结束后第2天回输未净化的自体干细胞(单个核细胞数为6×108/kg,CD34+ 细胞 2.0%),同时用G-CSF。术后第15 d,白细胞升至0.2×109/L,血小板为10×10 9/L;术后18 d,白细胞升至1.0×109/L,血小板达20×109/L。输注经7.5 Gy照射的患者母亲淋巴细胞(用CS 3 000 plus分离,淋巴细胞比率为90%~94%),总剂 量为1×109/kg,分2次输注。第30天,白细胞恢复至4.0×109/L,血小板维持在20 ×109/L,血红蛋白为100 g/L。第60天,白细胞为4.0×109/L,血红蛋白达130 g/ L,血小板达100×109/L;骨髓像检查正常,染色体t(8;21)转阴。随访28个月,血常规 一直稳定,骨髓像及染色体检查
, 百拇医药
    均正常。

    例2 男,39岁。2个月前感持续腰痛,在当地医院摄片见第3、4腰椎骨密度减低,头颅 平片见穿透性改变,骨髓像见0.36原始幼稚浆细胞,血IgG为56 g/L,诊断为多发骨髓 瘤,按MP、M2方案治疗各1个疗程无效而转入我院。既往有多次前臂枪弹外伤。体检:轻 度贫血貌,全身皮肤和粘膜苍白,浅表淋巴结不肿大,第3腰椎椎体压痛。X线检查见全身骨 密度降低,颅骨及骨盆有多处穿透性改变,第3、4腰椎椎体压缩性改变。ECT示头颅及骨盆 有多处浓集性病灶。检查血常规白细胞为1.8×109/L,血红蛋白为73 g/L,血小板为 150×109/L。骨髓增生低下,见0.65原始幼稚浆细胞。血IgG为75 g/L,肝功能正常 ,血β-M2为3.5 mg/L,CRP为10 mg/L。确诊为多发骨髓瘤,IgG型,III期。入院1周 ,双下肢不能行走,有尿潴留,确诊为第3、4腰椎压缩性骨折。给予外固定,同时按VAD方 案治疗,30 d为1个疗程,连续4个疗程后,双下肢恢复行走。血IgG为49.8 g/L,骨髓 像示原始幼稚浆细胞为0.256,未缓解。给予阿糖胞苷(1 000 mg/m2×5 d)加G-CS F(5 μg/kg)动员干细胞,用CS 3000 plus分离外周血干细胞,经程序降温冷冻保存。1个 月后行自体干细胞移植。预处理方案为TBI加马法兰,TBI为3.3 Gy×3次,肺部剂量为 7.5 Gy;马法兰为110 mg/m2。预处理后输注未净化的干细胞(单个核细胞数为5.6 ×108/kg,CD34+细胞为1.5%),同时使用G-CSF。术后第6天,白细胞降 至0.1×109/L;第15天,白细胞升至1.0×109/L。输注经7.5 Gy照射的患 者胞妹淋巴细胞(总剂量为1.2×109/kg,分3次输注),第25天,白细胞为4.0 ×109/L,血小板为25×109/L,血红蛋白为80 g/L;第60天时,症状消失,血常规正常 ,骨髓增生活跃,未见原始幼稚浆细胞,见0.015浆细胞。血IgG为31 g/L, 血β-M2 为2.5 mg/L,CRP为4 mg/L,达完全缓解。出院后每月复查血常规、骨髓像及血IgG,β -M2及肝肾功能均正常,骨髓浆细胞数量波动在0.015~0.045之间,未见原始幼 稚浆细胞。随访24个月,已正常工作。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异基因骨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allo-BMT/PBSCT)是治愈恶性血液病的有效手 段,但受遗传背景的限制,多数恶性血液病患者难以获得HLA完全相合的供者,限制了allo -BMT/PBSCT的应用。自体骨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auto-BMT/PBSCT)具有不受供者限制 、容易开展的特点,但复发率高达50%~70%。auto-BMT/PBSCT复发的因素主要为残留瘤 细胞及缺乏和移植物抗瘤效应缺乏。有人试图在auto-BMT/PBSCT基础上给予环孢素A、干扰 素等诱发GVHD效应,减少复发;也有人试图通过体外净化的方法去除干细胞中混入的瘤细胞 ,达到减少复发的目的,但效果均不确切。为此,我们设计了auto-BMT/PBSCT联合异体淋 巴细胞输注治疗恶性血液病的方案,用于治疗无HLA相合供者的恶性血液病患者,以期提高a uto-BMT/PBSCT的疗效,减少复发。我们选择在自体移植造血重建时,即机体残留瘤细胞较 低时输注经7.5 Gy照射的异体淋巴细胞,通过异体淋巴细胞对残留瘤细胞进行杀伤,清 除残留瘤细胞,达到治愈的目的。本组2例患者未能找到HLA相合供者,自愿接受该方案治疗 ,均完全缓解,且已超过24个月,现作进一步随访。

    本组结果证明,该方法安全有效,无不良反应,对造血恢复也无影响。

    (编辑 王铨)

    (收稿 1999-09-30 修回 2000-05-04), http://www.100md.com